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天价墓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化解高价墓地僵局?深度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4-24

中商情报网讯 2016年楼市火爆,各地房价高涨,国家出台调控政策,炒房客转战“阴间楼市”,墓地交易渐成暴利行业。目前全国各地墓地价格高涨,均价秒杀房价,甚至出现天价墓地。天价墓是怎样炼成的?如何化解高价墓地僵局?

现象:墓地秒杀房价

数据来源:法制晚报

此前,法制晚报统计过全国各地墓地价格,上海墓地价格最高,高端墓地每块近30万元,全市均价每平方米超过6万元;在北京则相对便宜点,最低1万,最高9万。广州更是离谱,均价10-12万,最高20万。再看二线城市南京、武汉均价都超过4万。目前至少有14个城市的墓地平均价格在2万元及以上,在1万以下的只有5座城市,重庆、呼和浩特、西宁、沈阳、海口。

墓地价格秒超房价,“白事”花费逐年增多,暴利的殡葬行业让老百姓直呼“死不起”。

原因:

1、老龄化压力加大供求缺口

自本世纪初国内老年人口数量不断增长,老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不断扩大,中国已然进入老龄化社会。按照联合国的传统标准,一个地区65岁老人占总人口的7%,则该地区将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的老年人口占比早已突破7%,并逐年呈快速增长之势。从2012年开始人口老龄化速度明显加快,截止到2016年底,国内大陆总人口138271万人,60周岁及以上人口23086万人,占总人口的16.7%;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003万人,占总人口的10.8%。

近年来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及占比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观点指数

数十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持续推进,大城市人口急剧膨胀、老龄化压力陡增,但墓地供应未能同步扩张,供需矛盾越发突出、缺口不断暴露。民政部的数据显示,按2013年死亡人口数量推算,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现有的墓穴用地只够使用5年,大部分省市的墓穴用地将在8年内用完。

2、土地供给稀缺推高墓地价格

我国《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建设殡仪馆、火葬场,由县级人民政府和设区的市、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民政部门提出方案,报本级人民政府审批;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兴建殡葬设施。这份文件同时明确指出,民政部是全国公墓的主管部门。

土地资源稀缺。《殡葬绿皮书(2012~2013)》显示,全国大部分城市的现有墓穴都将在10年内用完。北京市民政局曾回应“高价墓”时也称,近10年来,全北京市33家公墓没有再增加一分土地作为公墓用地。

经营性公墓土地通过招拍挂取得,如今土地审批越来越严格,导致公墓稀缺,需求多,供给少,价格自然越来越高。 

3、城镇化致需求集中

按照常住人口计算,上海的城市化率已达89%以上。随着城市化的持续快速发展以及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加快, 官方预计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这无疑也将加大对殡葬业的需求。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随着城市化扩容,原本位于城际边缘的墓地不少已经悄然占据核心区域,土地稀缺性导致墓地价格居高不下,堪比楼盘。

中国城镇化发展趋势图

4、生死意识根深蒂固

中国人有“厚葬”和“入土为安”的传统,近几年政府大力推广绿色环保殡葬,但是收效甚微。拿上海来说,永福园2013年年底开出了一个“博爱之林”苑区,把逝者骨灰放入可降解的骨灰坛中,再深埋于大花坛下,这种生态节地葬式价格880元,但从推广到现在,一共仅有22名逝者接受这一葬式。

永福园销售人员称,2016年永福园销售了1288户墓穴,其中没有一户选择该生态节地葬式,77%的客户选择3万元至13万元价位的墓地,低于3万元的仅8%。

2012年,苏州出台了绿色殡葬的补贴办法,选择树葬可享受2000元的补贴,30个经营性公墓全部参与这个生态绿色殡葬计划,到了2015年,补贴仅仅发放了56.3万元,也就是3年只有300位死者选择了绿色殡葬。

2014年苏州推广公益性骨灰堂,格位费全部由政府埋单,也应者寥寥。

5、孝字当先盲目攀比

在传统风水文化中,好风水要讲究天时地利,占位风水越好,墓穴就有可能越高。中国从古至今都有“孝字当先”的说法,随着物质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很多消费水平高的开始奢侈祭奠,购买天价墓,他们愿意出高价,早下手,以获得“好位置。

过快的上涨使很多墓商看准了商机,退出更侧重于个性化、高端化服务,满足不同客户群的需求,提供包括定制艺术墓、成品艺术墓、传统成品墓、草坪卧碑墓、绿色环保墓、室内葬等多种墓穴。这样变相推高墓地价,使得价格泡沫越来越大,致使墓地市场混乱。

6、炒墓客低买高卖炒高价格

另外,墓地价格上涨,让一些投资者看到了利润。 像众多炒房客一样,炒墓客会通过低买高卖提高墓地价格,赚取差价,获取巨额利润。这无疑会在短时间内推高墓地价格。在不少生活分类信息门户网、网购平台上,都可以找到转让墓地、出售墓地的信息。

对策:苏州对墓地限购

2017年清明期间,苏州队墓地实行限购,开创全国之先河。苏州明确要求非苏州本地户籍,不能在苏州买地,禁止为尚未死亡人员购置墓穴,并对新建墓地面积做出要求,单穴不超过0.7平方米,双穴不超过1平方米。

在业内人士看来,苏州出台限购政策,是为防外地人涌入加剧资源紧张。苏州限购,墓地炒房客或者真正的有墓地需求的人转战其他城市。墓地限购只能将需(矛)求(盾)引向其他城市,无法根本解决问题。

解决办法:多管齐下

在业内人士看来,整体供需矛盾突出,加上留有“经营性”的口子,导致墓地市场秩序愈发混乱。政府需多管齐下,此事任重道远:

1、深化殡葬制度改革,须打破行业垄断,逐步形成“民”字号与“国”字号殡葬服务同台公平竞争的局面。

2、政府应增强殡葬产品成本的透明性,完善殡葬服务价格监督措施,形成合理的殡葬服务定价机制。

3、政府从立法角度,倡导节地生态葬式,筑牢法规基础;

4、加大宣传力度,让移风易俗、崇尚简葬成为社会共识和新风尚;

5、要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加大节地生态葬式的奖补力度;

6、老百姓不要攀比,量力而行,不要从众,尽公民社会责任,“大葬葬于心,不在于占多大一块地”。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