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中国共享充电宝用户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5-12

中商情报网讯,共享单车热潮尚未消退,共享充电宝又急剧升温。据不完全统计,从3月底到4月初短短10余天时间,共享充电宝领域共完成5起融资,金额近3亿元,吸引20余家投资机构入局,其中不乏腾讯、阿里巴巴等大公司身影。

在支持者看来,共享充电宝甚至比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更健康。首先,手机电池续航能力差成为痛点,充电宝体积普遍较大携带不便,但充电是刚性、高频需求。其次,充电宝成本比单车更低。充电宝售价普遍低于100元,使用场景在商场、车站、医院等公共场所,损耗程度低,维护成本小。再者,共享充电宝获取流量简单、异地复制容易,在资本助推下能快速扩大规模获取红利。

目前至少近20家创业公司入局共享充电宝,其中规模最大的是来电科技、街电科技和小电科技,这3家的最新一轮融资都已接近或冲破亿元。在BAT三巨头中,先是腾讯成为小电科技战略投资方,接着是蚂蚁金服和来电科技合作推出信用免押金服务。业内人士指出,线下高频的支付场景、用户大数据以及征信体系,是互联网巨头争夺的重点,共享充电宝满足了这些需求。

共享充电宝用户规模预测

据iiMediaResearch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充电宝用户规模为0.32亿。随着资本强势入局,2017年中国共享充电宝用户规模将呈现爆炸式增长,预计市场用户规模将达1.04亿人,增长率为225.0%。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风口转移到共享充电宝上,多家企业争先布局,共享充电宝产品快速渗透。在用户快速增长的同时,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将进一步核验。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共享充电宝市场发展趋势预测

1.共享充电宝或存信息安全问题

此前市面部分共享充电设备被曝出盗取终端信息事件,信息安全问题或将成为共享充电宝未来重要隐患。共享充电宝在多次流转使用过程中,与多台移动设备进行连接,而当前移动终端作为承载个人重要信息的载体,如何保证终端信息安全同样将成为用户在体验方面的重要考量因素。

2.网点密集化促进使用率

当前共享充电宝市场最大问题是网点少,用户归还不方便。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网点密集化为用户归还提供便利,提升用户体验,促进用户使用率,有助于共享充电宝厂商进一步推广市场范围。

3.盈利模式有待市场校验

目前共享充电宝市场盈利模式不足以支撑高额运营成本。目前主要盈利方式为押金、租赁收入及广告收入,这三种方式在共享充电宝市场均存在不少弊端。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找到多元化盈利方式,是共享充电宝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前提。深耕用户需求,根据用户需求扩展细分市场与变现渠道,将有助于厂商从更多元化的盈利模式中获取更多利润。

4.技术进步或成共享充电宝市场最大风险

随着电池容量扩增,快速充电、无线充电模式的兴起,共享充电宝市场面临着电池技术与充电设施技术进步的双重风险。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共享充电宝厂商需拓展服务链,实现使用场景多元化、盈利模式多元化,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实现差异化竞争。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