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植保无人机市场分析预测:作业每公顷将节约45元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5-16

中商情报网讯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农业技术的不断提升。机械化正逐步取代人工。在农业方面,可以看到,水稻玉米的播种、洒水灌溉、农药喷洒等都已经用上无人机。在小范围的农村农田,无人机对于农业的作用已经无处不在。然而在一些广阔的平原上,比如新疆等、山东等地,农业已经开始用上了重装备收割机、播种机和飞机等。科技的进步已成为机械化生产的动力。

植保机器人的应用条件已经逐渐具备。国务院16年10月发布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12月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都阐述了农村土地权利改革的主要着力点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将农村土地视作一种归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一整块资产,单个农民持有的是农村集体资产的一部分股权,而不再将农民所有权具体确权到某一零碎的小块土地上,并且以整块土地为单位进行流转,将使现有零碎的农业土地转变为整块的集体所有土地,并以此为基础进行统一的耕作规划,农业土地得到整块化。现有土地流转政策将促使农业土地整块化,推动了植保无人机的快速发展。

截至2016年6月,全国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达到4.6亿亩,超过承包耕地总面积的1/3,在一些东部沿海地区,流转比例已经超过1/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整理

零碎的土地不利于使用植保无人机进空中喷洒。原因有二:一是零碎的土地耕作的经济作物不统一,无人机在对零碎土地撒药的同时很容易将一种药物喷洒到其他地块上,而由于农药对非目标作物一般具有相当毒

性,很容易造成经济损失;二是对公司而言,为零碎地块提供无人机喷洒服务不具备经济性,为零碎地块使用无人机将难以摊薄无人机前期投入以及飞手培养等固定成本。

截止到2016年上半年,完成土地流转为4.2亿亩,植保无人机服务规模为500亿元。世界范围内大量使用植保无人机的国家有美国、日本、欧洲各国、澳大利亚等。在国家大小、耕地面积、耕地条件复杂性与气候

多样性等方面我国与美国具有相似的特征。美国现有耕地绝大部分是形成整块的大规模地块,可视为中国未来土地改革完成后的耕地形态;同时,美国现在植保无人机领域内相对成熟,其无人机覆盖比率可视为中国植保无人机成熟后可覆盖耕地比率。基于以上假设,2015年,全国耕地面积为20.25亿亩,美国植保无人机覆盖面积达到总耕地面积的42%。

推算后中国植保无人机成熟后可覆盖的耕地面积大约在8.51亿亩左右,每年植保无人机服务的市场规模为1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整理

农村人口因城镇化自1996年至今减少了2.5亿人,农村人口大幅减少,农民耕地所得收入相比城市就业而言毫无优势可言,劳动力的减少导致了人工喷洒农药成本的上升,植保无人机相比之下在用水量、用药量、作业价格等方面具有经济上的优势。我们计算得出相对于人工植保,植保无人机每公顷将节约45元。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