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中国手机网民对人工智能认知分析:仅21.6%比较了解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5-17

中商情报网讯 2016年是人工智能的元年,AlphaGo的胜利引爆了全民的热情。如今,人工智能其实已经无所不在,打开你的手机,每个APP里面都是人工智能:百度的搜索栏总会跳出你想要的词条;淘宝的首页推荐总是你想要的宝贝;美团里推荐的店铺总是你想去的。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高达47.4%的手机网民认为自己对人工智能的了解一般,20%的手机网民认为自己比较不了解,仅有21.6%的手机网民认为自己对人工智能比较了解。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了社会热点,被提及和讨论的范围也相对比较广,但是,更多的是基于传播媒体的角度去报道,而对人工智能的涵义、技术等方面的内容缺乏探讨。伴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逐渐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和成产中,手机网民对人工智能的认识水平也将逐渐提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媒体已经成为了信息传播的主要渠道,由于人们对资讯日益呈现碎片化的习惯,网络媒体在人工智能的传播过程中占据主要地位。艾媒咨询数据显示,74.7%的手机网民通过网络媒体了解人工智能,40.5%的手机网民通过传统媒体来了解人工智能,而通过学术文献和机构报告来了解人工智能的分布相对较少。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能语音技术是人工智能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其产品体系较为成熟,已实现了较大范围的应用落地,也是人工智能用户熟悉和满意的领域。艾媒咨询数据显示,46%的手机网民认为语音识别是人工智能发展水平较高的领域之一,其次是智能家居,得到了40.5%的手机网民的认可,而智能安防和智能金融在手机网民中的认可度相对较低。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进入21世纪以来,越来越多的手机网民开始注意并关心人工智能,这得力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阶段性的突破,众多科技公司开始进行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布局,使得众多的焦点产品引发了大范围的讨论,并且一部分的人工智能产品也开始逐渐落地应用。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