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广州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2017广州房贷利率已四连跳

观产业

南方日报(广州)2017-06-08

今年以来,伴随着房地产调控和金融监管的收紧,住房贷款的成本也水涨船高。6月,广州地区的银行房贷利率再传涨声,部分城商行需在基准利率的水平上上浮5%—20%才能放款。在贷款额度方面,各家银行均表示,目前额度比较紧张,放款时间也可能有所延长。

2017广州房贷利率四连跳

部分银行上浮5%—20%

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地区各大银行网点发现,广州首套房贷的利率水平相比5月份进一步上升,折扣优惠已经基本消失,部分银行执行的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20%。

其中,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的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上浮20%,民生银行则在基准水平上上浮10%,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执行的利率为在基准水平上上浮5%。

贷款利率优惠取消之后,贷款购房市民每月的还款也会相应增加。举个例子,如果一位市民贷款200万元购房、期限为30年、等额本息还款,在9折利率折扣下还款总额为361万元,月均还款10027元;但是,如果银行提高至基准利率,这位市民的还款总额将变为382.2万元,增加了21.2万元,每月还款要多付597元。而在基准利率水平基础上上浮,则意味着成本进一步提高。

在四大行方面,记者从中、农、工、建四大行广东省分行了解到,目前其在广州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均以基准利率为最低标准,而二套房则最低按照基准利率的1.1倍执行。

不过,有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执行1.1倍基准利率是“最低授权”,广州市内各分行有权“随行就市”,各分行实际利率有可能高于这一最低标准。

当然,也有大行在全广州范围内执行统一利率。建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广州市内各分支行均执行首套房基准利率、二套房1.1倍基准利率这一标准,省分行未授权自行调整房贷利率。

银行额度普遍紧张

短短半年内,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折扣从过去的8.5折,逐步跳涨至上浮水平,几乎“每月一价”。除了贷款成本节节上升,额度紧张也令放款难度加大。记者从银行方面了解到,目前银行间普遍额度比较紧张,平安银行甚至已暂时额度告罄无法放款。

一位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直言,虽然目前大部分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折扣水平向四大行看齐,但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由于额度紧张等原因,如果利率不上浮基本上很难放款。

虽然房贷利率折扣不断消失,但记者了解到还有少数几家银行在首套房贷方面尚有折扣优惠。其中,邮储银行成为广州地区唯一一家仍然执行9折优惠利率的银行,但放款时间较长,需要一个月以上。此外,广州银行和汇丰银行尚有9.3折的优惠。

对于银行上调房贷利率,广东银监局表示,一方面是通过调控的手段来规范房贷市场秩序,确保房贷市场的稳健发展;另一方面,资金成本的上升使得银行需要控制房贷业务的成本,而对借款人的评估,银行还要综合考虑其信用记录及还款能力等因素。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