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及预测: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将超90万亿元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6-14

中商情报网讯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逐步成熟,智能手机的推广和普及,移动支付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失的一部分。第三方支付是伴随电子商务而产生的一种金融业态,其极大改善了电子商务支付环节的便利性和安全性,是支撑整个产品体系和交易体系的重要通道。2008年起我国电商行业迅猛发展,第三方支付行业也随之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交易额连续3年增长率超过100%。2011年,央行发放首批支付牌照,第三方支付自此获得合法地位。2013年以来,通过余额宝投资、春节抢红包、打车等众多消费场景深刻影响了人们的互联网支付行为,第三方支付行业嵌入更多生活场景,人们越来越习惯于这种支付方式。

互联网支付

交易规模

由于受到双十一的影响,2016年第四季度互联网支付规模小幅上涨,且突破单季度交易规模6万亿大关,据统计2016全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直观规模达到20万亿元,同比增长68.5%。随着用户支付习惯从PC端向移动端的过渡,增长率将会有所下降,预计2017年中国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将到达27万亿元,同比增长35.1%。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交易规模结构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Q4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结构中,互联网金融以占比32.3%,排名第一,个人业务占比31.7%,排名第二,线上消费占比22.5%,排名第三。

互联网金额和个人业务是占比最大的两个细分行业,其中互联网金融一直是中小企业争夺规模的福地,而个人业务流量基本被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大企业瓜分。目前,多家平台正积极布局网络借贷、基金、保险等传统分析领域,同时消费金融也将是支付公司的下一个争夺点。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移动支付交易规模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58.5万亿元,同比增长率超300%,达381.9%。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二维码支付市场的爆发,消费者从PC端向移动端的迁移速度加快,预计2017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将超90万亿元,增长率为68%。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交易规模结构

2016年四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结构中,移动金融占比15.1%,个人应用占比68.1%,移动消费占比11.6%。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