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全面二孩这一年 广东“最能生” 职场爸爸表示压力大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6-21

“再要一个还是不要呢?”“什么时候要呢?”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一年多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

根据卫计委统计数据,2016年全国住院分娩活产数为1846万,二孩数量约为830万。在育龄妇女总量下降500万左右的情况下,出生人口明显增加,二孩及以上出生占比超过45%,政策效应完全符合预期。其中,2016年广东新增二孩40.7万,有专家称二孩时代广东“最能生”。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全省新增人口150万,其中,新出生人口近130万,出生率为11.85‰,随着二孩政策利好的开放,2017年和2018年将达到生育高峰,预计2017年,新生人口将达到140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今年的父亲节,职场爸爸表示生活压力大。近日,一家招聘机构针对广州地区的职场爸爸发起问卷调查,从生育意愿、职业发展影响、夫妻生活等多个方面提出问题,共回收有效问卷937份。

在被问到近期是否有(继续)生育孩子的打算时,83.33%的人答复暂时没有打算,仅有16.67%的受访者表示近期有计划生育孩子。令人意外的是,已经生育了一孩的爸爸们,近期打算生育二宝的仅占14%,有56%的人明确表示近期没有打算,另有30%的表示“暂时没考虑过这个问题”。

职场爸爸暂时不想生育二孩的原因是什么?40%的人表示生活压力过大,30%则认为当前身体不适,还有40%的表示有其他原因,包括已有二孩、经济条件不允许、工作环境限制等。

该调研结果显示,职场爸爸不愿意生育二孩的原因,经济压力的影响最大,尤其随着一线城市房价水平不断上涨,部分职场爸爸“青中年焦虑症”加重。因为父亲往往是家庭的顶梁柱,在职场中必须兢兢业业,还如履薄冰,不敢犯错怕丢了饭碗。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