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大数据时代《欢乐颂》刘涛如何成就流量担当?

观产业

卫视这些事儿2017-06-24

市场正在激烈变局,从青春为王、偶像为王,快速转向内容为王、情感为王、现实为王。优质内容团队的话语权将会进一步提升,艺人的年龄不再是胜负手,形象魅力、演技的分量才是当下热议的“流量担当”。可以说在大数据的时代,刘涛呈直线爆发的趋势,突破了“大女主”的天花板,成为当今荧屏分量十足的中坚力量。

刘涛安迪归来“霸榜”五月荧屏

在“正品演员”备受推崇的当下,入行十几年厚积薄发的刘涛可以算得上是佼佼者的一位。她主演的《琅琊榜》、《芈月传》、《欢乐颂1》累计已达数百亿播放量;自2014年起连续凭借角色拿遍最佳女主女配奖项;同时每个角色的讨论度居高不下,剧中的台词、表情、以及衣着服饰无不成为网友议论的焦点。此次《欢乐颂2》刘涛带着安迪再度归来,不仅收视和点击量稳居同期第一,新媒体数据也呈现“霸榜”趋势。

从五月的电视剧相关热门数据看,最近热播的《欢乐颂2》仅五月一周微博中“刘涛”、“安迪”话题被提及近86万次,在最直接反映微博热度的“明星势力榜”中,备受低龄层观众喜欢的偶像古装玄幻剧的鲜肉小花主演们榜上有名,热度不减。而最大的赢家要属《欢乐颂》剧组,“五美”有四位上榜并激烈PK,最终职场女强人安迪刘涛以86.52的指数勇夺第二名,是前十名中唯一的70后品质女演员。在微信指数方面,刘涛以近乎恐怖的数值7526502爆发第一。此外在参与5月事件的名人KOL中,刘涛也以638947的讨论量遥遥领先,比第二名高出近三十万,印证了十足的热搜体质。


商业时尚齐头并进刘涛突破“大女主”成中坚力量

如果说前面涉及的新媒体指数榜单只能反映局部成绩的话,那么将艺人的演出能量、自身热度和商业带动能力;数据指标;感性指标等三大重要因素综合考评的“艺人电视剧商业价值榜”就是最能反映一个演员的综合人气实力。2017年刚刚过去的5月商业价值榜,刘涛以9.1分的成绩稳居榜首,职场女强人安迪的气势可谓一飞冲天,可以说刘涛在收视及网络热度的号召力都名列前茅。但要想成为综合的TOP1,还必须考量各维度网络人气、时尚品牌方面的成绩以及累计的历史成绩。据悉,刘涛一口气一连登上6本时尚大刊6月封面,她也是各大时装周以及品牌活动争相邀请的座上宾。

相比很多小花的一炮而红,刘涛更多的是十年如一日,在各类的角色中“厚积”,2013年刘涛慢慢“薄发”,在《老有所依》中出色诠释了从不妥协的“江木兰”,被赵宝刚导演评价为“这个年代最有正能量的演员”,她也一举斩获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奖,开启了事业的第二春。

据统计,2014年开始,刘涛作品呈井喷模式,《琅琊榜》、《欢乐颂1》、《芈月传》均以高收视和高口碑获得了市场和观众的认可,三年间刘涛占据了艺人累积收视和播出次数的榜单双料第一,并且高出第二名整整7个百分点,其中《琅琊榜》《欢乐颂1》《芈月传》的播放量均在百亿以上,而这仅仅是当年的数据。可以说不论是单部剧的指数还是几年间的整体成绩,刘涛都是集实力与人气,商业价值与时尚嗅觉并进的品质女演员,也是突破“大女主”的限制,将实力进行到底是毋庸置疑的中坚力量。

以戏为本正品之路的行业精髓

刘涛以“正品”服众,也以荣誉勉励自己,先后实现金鹰节所有奖项的大满贯后,2017年又被任命为第二届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演员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年初的品质盛典上收获了“观众最喜爱品质巨星”的殊荣,同时也凭借《欢乐颂1》入围2017年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的争逐。

十几年的沉淀使刘涛的表演准而不夸,层次立体,又善于挑战激发能量,《老有所依》后,刘涛选择了两部截然不同的古装剧,《琅琊榜》英姿飒爽的霓凰郡主刻画得刚里带柔,惹人怜爱;《芈月传》大反派的芈殊坏到骨子里却又有着作为母亲的无助和女人的悲哀。观众跟着剧情或悲或喜,甚至忘了刘涛原有的样子,妈祖的眉目。可在两部五颜六色的大古装后,隔年便以职场精英安迪这样一个充满挑战的角色杀回时装戏的黑白森林,并实现同类角色的大一统,这种180度反转的人物塑造,以及现代,古装戏的双重霸屏能力简直让人瞠目结舌,这大概就是一个优质演员的眼光所在,实力所属,行业中曾有人面对刘涛眼花缭乱的数据以及各地机场高铁站的大幅广告下扔出一句食神的台词来感慨对刘涛热的后知后觉:我真的猜不到你啊!“能让你猜到,就不是刘涛了!”

当然这几年作品的井喷式爆发,并没有让刘涛放慢对艺术的追求,反而更有信心去选择“正品”剧本和角色,尊重作品、尊重品质团队,懂得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刘涛一直在强调,“一个演员遇到优秀的团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我很幸运,但也是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刘涛在用演技服众的同时也为这个行业带来了正能量,只有优质精品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推敲,也配得上真正意义的“流量担当”。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