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国内汽车市场行情周报:6月汽车库存压力仍大(6.19-6.23)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6-26

一、市场行情动态回顾

上周五,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小幅低开,随后开始震荡走高,临近上午收盘出现一波凶狠的跳水行情。午后市场情绪得到稳定,逐步反弹走强,尾盘三大指数均成功翻红,走出小V行情。周五收盘时,沪指上涨0.33%,报收3157点;深成指上涨0.99%,报收10366点;创业板上涨0.5%,报收1807点。从盘面上看,钛白粉、石墨烯、内蒙古等板块涨幅居前;可燃冰、王者荣耀、雄安新区、两桶油改革等板块跌幅居前。沪股通净流入5.93亿,深股通净流入10.8亿。其中,汽车制造业近五日累计涨幅为2.66%。

汽车板块中,本周(6.19-6.23)个股涨幅最高的是迪生力,达110.50%;而跌幅最多的为联明股份,跌达10.89%。以下为汽车板块个股涨跌幅情况:

汽车板块涨幅排名前五个股

汽车板块跌幅排名前五个股

二、政策法规汇总

1、上海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政策

贯彻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进一步做上海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将调整《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2016年修订):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照《暂行办法》有关标准核定本市财政补助金额。本市对单车财政补助金额,不超过单车可获得中央财政补贴额的50%。

2、工信部公示《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97批)新产品及企业变更情况

日前,工信部对外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97批)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及已准入企业变更信息情况予以公示,具体内容请点击《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97批)新产品及企业变更情况公示(附名单)

3、杭州:新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

日前,杭州市政府网站发出《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2018年杭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指出,可获补助的车辆包括在本市购买、上牌且在本市运行的国产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且必须是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车型目录的。消费者在本市购买新能源汽车,微型纯电动汽车按照中央财政补贴标准25%给予地方配套补贴,每辆最高补助1万元;其余车型按照中央财政补贴标准50%给予地方配套补贴,其中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每辆车最高可补贴3万元。

4、《连云港“十三五”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印发

日前,连云港市印发了《连云港“十三五”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速港城新能源汽车产业。到2020年底,连云港将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标准车达到20000辆。同时,建设充电桩5000个。

5、河南《低速电动车企业及产品引导性目录》发布

河南《引导性目录》的出台将有助于规范低速电动车生产,保证产品质量,鼓励正向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继续发展,进一步促进低速电动车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同时还将建立企业及产品一致性管理退出机制,对不能保持规范条件的生产企业及产品实行退出管理。

6、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20日正式启动

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备受关注的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20日正式启动。全国统一实施互联网选号、随机选号范围扩大至“20-50选1”、购买二手车可保留原号等服务新举措,部分地区开始应用统一的号牌选号系统。

三、行业动态

1、5月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为1.58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发布了2017年4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2017年5月,国内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8,同比上升14%,环比下降18%,经销商库存水平有所回落,但依然位于警戒线以上。

2、工信部:2017年1-5月中国汽车企业销量排名第一位上汽

从工信部了解到,2017年1-5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是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吉利、长城、华晨和奇瑞,分别销售265.25万辆、153.96万辆、133.65万辆、119.70万辆、95.81万辆、79.25万辆、45.63万辆、39.63万辆、30.87万辆和26.36万辆。

3、工信部:2017年1-5月汽车出口同比保持较快增长

从工信部了解到,2017年5月,汽车企业出口整车7万辆,环比下降3.9%,同比增长25.6%,同比呈持续较快增长。1-5月,汽车企业出口31.6万辆,同比增长28.2%,增速比1-4月略有下降。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21.9万辆,同比增长39.5%;商用车出口9.7万辆,同比增长8.4%。

4、工信部:2017年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较快增长

从工信部了解到,2017年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14.7万辆和13.6万辆,同比增长11.7%和7.8%。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12.2万辆和11.1万辆,同比增长22.8%和20.7%;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2.5万辆和2.4万辆,同比下降22%和27.8%。

5、2017年5月国内客车企业销量排名:江铃第一

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5月客车生产企业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为:江铃控股、郑州宇通、北汽福田、南京依维柯、金龙联合、金杯汽车、上汽大通、保定长安、厦门金旅以及中通客车。

6、2016年中国汽车工业企业30强排行榜出炉

日前,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信息发布会在天津举行,2016年汽车三十强出炉。其中,整车制造企业19家、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企业8家、改装车企业1家、摩托车企业2家。前五家分别是上汽、东风、一汽、北汽、长安。

7、首个电动汽车充电服务领域国际标准启动编制

据国资委网站获悉,近日,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动汽车充电漫游服务工作组第九工作组(IECTC69WG9)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由国家电网公司代表中国主导的《电动汽车充电漫游服务信息交互》标准启动编制。这是国际首个电动汽车充电服务领域的标准,表明我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国际标准化工作又取得了新的突破。

四、企业公告及动态

1、吉利汽车:正式收购宝腾汽车49.9%股权

吉利控股集团23日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签署最终协议,确认收购该集团所持有的宝腾汽车49.9%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权,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和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出席仪式。李书福表示,将来会探讨将路特斯汽车引入到中国生产的可行性和安排。

2、金杯汽车:1元转让华晨金杯39.1%股权

金杯汽车23日晚公告,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华晨金杯39.1%股权转让给金杯汽控,金杯汽控以支付现金方式受让上述标的资产。华晨金杯39.1%股权账面价值为-15.72亿元,评估值-12.19亿元。经双方友好协商,确认本次交易标的华晨金杯39.1%股权的交易对价为1元。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持华晨金杯股权。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3、富瑞特装:将投建氢能源汽车供氢系统项目

富瑞特装23日晚间公告,结合考虑国内氢能源市场发展现状等因素,公司拟取消2016年1月披露的以3亿元建设“水电解制氢成套设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计划,转而以该项目原竞拍的土地投建“氢能源汽车供氢系统产业化项目”。项目建设周期料为24个月,达产后可年产5万只储氢气瓶,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净利1.34亿元。

4、东风悦达起亚:召回部分K5汽车,发动机存安全隐患

日前,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7年7月31日起,召回2014年1月26日至2014年3月12日期间生产的搭载韩国进口的2.0LTHETAT-GDI发动机的K5汽车,共计28台。

5、北京现代:召回部分全新胜达汽车,发动机存安全隐患

日前,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7年7月31日起,召回以下部分汽车,共计43764辆。

6、沃尔沃:召回部分进口XC90系列汽车,安全带预紧器存隐患

日前,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自2017年7月3日起,召回2016年9月23日至2016年11月8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7年款XC90系列汽车,据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595辆。

五、新车上市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