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北上广深领跑智慧生活 中国快速步入“无现金社会”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8-01

中商情报网讯 2017年7月31日,腾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等共同发布《2017智慧生活指数报告》,报告通过大数据和用户调研的方式呈现智慧生活全景图,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深圳人发出红包数量最多,智慧生活综合指数排名第一。

北上广深领跑智慧生活

目前,移动支付已成为智慧生活的核心要件。据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智慧生活综合指数排行榜TOP20中,排名前十的城市是北京、深圳、广州、上海、成都、东莞、重庆、长沙、苏州以及佛山。其中深圳主要以“社交”、“民生”为主;而北京则在商业指数上较为领先。

2017年中国智慧生活综合指数排行榜TOP20

数据来源:2017智慧生活指数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90后是智慧生活的主要贡献者

数据显示,在2017年各年龄平均携带现金金额统计情况中,90后平均携带现金仅有172元,尚未超过200元;80后平均只携带328元;70后平均携带479元;而60后携带最多现金,平均携带现金为557元。

数据来源:2017智慧生活指数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超八成用户不带钱出门仍淡定

报告显示,在用户日常消费习惯中,超七成用户表示,只能用现金支付的时候才使用现金支付,100元现金能用一周;84%的用户表示不带现金,只带手机出门仍然可以很淡定。

数据来源:2017智慧生活指数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智能手机的大量普及和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减少现金的携带。同时,支付宝、财付通等移动支付平台的推广以及其便捷的特点,得到了用户青睐和认可,进一步扩大了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也意味着中国正快速进入“无现金社会”。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