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云南特色小镇人口数据分析: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人口最多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8-02

中商情报网讯 目前,住建部公布了第二批276个全国特色小镇,第二批名单中云南省共有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等10个小镇入选。而在住房城乡建设部2016年公布第一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中,云南省有3个小镇入选。目前云南省一共有13个特色小镇。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7月底,云南省特色小镇共13个(含第一、二批名单);其中人口数量排名前十的分别是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大理州大理市喜洲镇、昆明市嵩明县杨林镇、玉溪市新平县戛洒镇、红河州建水县西庄镇、楚雄州姚安县光禄镇、临沧市双江县勐库镇、普洱市孟连县勐马镇、昭通市彝良县小草坝镇、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勐仑镇。其中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人口最多,为77042人。紧跟其后的是大理州大理市喜洲镇和昆明市嵩明县杨林镇,最新人口数据为64170和61356人。

2017年云南省各特色小镇人口数量排行榜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

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即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位于保山市隆阳区西部,高黎贡山东麓,怒江大峡谷末端,东连蒲缥镇、杨柳白族彝族乡,西邻腾冲市,南接龙陵县,北交芒宽彝族傣族乡,东西宽30多公里,南北长70多公里,国土总面积850平方公里;镇域最高海拔为3570米,最低海拔为640米,形成独特的立体气候,具有热带、亚热带、温带、寒温带、寒带等多种气候,全年日照适中、降雨充沛,年平均气温21.3℃,绝对最高气温40.4℃,绝对最低气温0.2℃。

潞江镇(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古属“勐赫”傣族土目领地,现居住着汉、傣、僳僳、德昂、彝、回等多种民族,总人口78865人(2014年数据);辖29个村民委员会,3个农场管理委员会;是云南省著名的旅游小镇,也是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美丽宜居小镇”之一。

 潞江镇(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确立了“稳粮蔗、固两烟、建集镇、兴旅游、强工业、壮畜牧、促林果”的发展思路,高度重视科学技术的推广运用,着力抓好粮、蔗、烟、果、畜的发展。经济作物产量、产值均有较大增长。据统计局最新数据,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人口最多,为77042人。小镇居民着实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壮大了第二、三产业,使全镇(区)经济驶入了发展快车道。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全镇(区)农村经济总收入稳步增长。

大理州大理市喜洲镇

喜洲镇位于大理市北部,西倚苍山,东临洱海,隋唐时期称“大厘城”,是南诏时期“十睑之一”,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云南省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和重点侨乡之一。2016年10月14日,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以及住建部共同认定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大理州大理市喜洲镇下辖地区有13个村庄,面积为161平方公里,据统计局最新数据,大理州大理市喜洲镇常住人口为64170人。

喜洲镇云弄峰北麓及箐口有铁矿,沧浪峰山峰麓及峨莨哨有铅矿,五台峰北麓有铜矿,花甸坝有金矿,深溪有银矿。另外还有丰富的植物资源

喜洲镇云弄峰植被为针叶林,沧浪峰植被为针叶林和灌木林,五台峰植被为针叶林。喜洲镇森林面积12480亩,树种有云南松、杉松等。

喜洲以四方街为中心,北至田庄宾馆,南至富春里、彩云街、染衣巷,西至市上街中段,东至镇东公路东侧的两院保护民居,约17.32公顷的面积内,集合了大部分重点保护民居和保护民居,同时包括了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严、董、杨三家大院。

昆明市嵩明县杨林镇

昆明市嵩明县杨林镇是明代医学家、音韵学家兰茂的故乡,是驰名中外的杨林肥酒的产地,素有“滇东古镇”“鱼米之乡”的美称。位于嵩明县境南部,东邻四营乡,南与宜良县和宜良煤矿接界,西与昆明市官渡区相连,北与杨桥乡及嘉丽泽农场相接,总面积162.7平方公里,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昆明市嵩明县杨林镇常住人口为61356人。

兰茂故里杨林古称羊林,元代以来改称杨林,沿用至今,现已有两千年的历史,境内山川秀丽,民风淳朴,沃野平畴,因盛产杨林肥酒而享誉海内外,素有“肥酒之乡”的美称,“太平村酒贱,农歌早稻黄”,是对杨林美景的真实写照。全镇森林覆盖率达83.2%,生态公益林6.13万亩,森林植被保护较好,2007年被命名为全国环境优美镇。境内最高峰南华山1166.6米,它与国家旅游胜地“三清山”遥遥相望。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