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横店影视卖爆米花最赚钱 毛利率高达81.31%

观产业

36氪2017-08-09

8月2日,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再一次递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在此之前,横店影视的审核状态为“已反馈”。

毛利高达81%,卖爆米花最赚钱

横店所在的东阳市早已成为国内大小影视公司的聚集地,华策影视、长城影视、唐德影视等影视上市公司均出自“横店系”。新三板上已经有三十多家横店系影视公司进入资本市场,纷纷通过并购、借壳等实现了上市。脱胎于横店影视产业集群的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横店影视”)的主营业务为院线发行、电影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横店影视本次拟发行新股不超过5300万股,计划登陆上交所,拟募集资金29.86亿元,其中24.86亿元将投入影院建设项目,另有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招股书披露,2014年-2016年,横店影视营业收入分别为11.81亿元、21.13亿元和22.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265.39万元、3.27亿元和3.05亿元。

横店影视主营业务为院线发行、电影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主营业务收入来自院线发行收入、电影放映收入、卖品收入和其他收入等。院线发行及电影放映收入所占比例较高,2014-2016年,院线放映业务占比一直维持在80%以上,与同业上市公司万达影视(前“万达院线”)相比,横店影视对院线发行及电影放映收入依赖度较高,前者连续五年放映业务仅占到公司的50%左右。

此外,院线放映业务的增长速度并不稳定。2015年,电影放映业务同比增长86.58%,然而到了2016年该项业务增速骤降,仅为3.33%。在盈利方面,2014年-2016年,横店影视的毛利润分别为1.81亿元、2.85亿元和5.96亿元,电影放映业务毛利占比平均为33.39%,卖品业务毛利占比为36.22%,其他业务方面毛利占比则为29.34%。其中作为主营业务占比最高的电影放映业务,毛利分别为0.32亿元、0.86亿元和3.13亿元,毛利占比分别为25.30%、34.00%、50.79%;卖品业务方面,毛利分别为0.71亿元、1.12亿元和1.77亿元,毛利占比分别为42.18%、30.86%、33.39%;其他业务方面,毛利分别为0.76亿元、0.84亿元和1亿元,毛利占比则为41.96%、29.30%和16.77%。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卖品当中以爆米花的毛利率最高,成本仅为2.29元的爆米花平均销售价格为13.3元,平均毛利率高达近70%,2016年,爆米花的毛利率甚至达到了81.31%。

在票房收入方面,2015年横店影视的院线票房总收入达19.77亿元,同比增速为86.53%,占全国票房总收入的4.5%。 截至 2016 年 12 月末,公司旗下共拥有 285 家已开业影院,其中资产联结型影院 220家,加盟影院 65家,覆盖全国(除港澳台、新疆、西藏、海南外) 28个省级行政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影院建设规模。

院线增长红利期已过,IPO几率几何?

自2014年以来,电影市场高速发展背景下,电影院线开始向资本市场发力。继万达院线成为院线第一股后,横店影视、浙江时代院线、金逸院线等均已相继披露IPO招股说明书。然而,随着互联网票补所引发的电影市场泡沫被挤出,从2016年开始,电影市场骤冷,院线IPO之路坎坷。此前时代院线IPO被否,院线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2017年经营业绩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等因素成为阻碍IPO过会的拦路虎。尽管横店影视在报告期内的营收和利润均保持了持续增长,但利润的主要来源为爆米花等衍生品而非电影放映业务,给公司的长远发展前景增添了不确定性。尤其是面临着纷纷走向“轻资产”化的院线公司,还能否在院线经营上分得一杯羹?

如今万达院线已经更名为万达电影,投资博纳影业、山影等内容制作方,努力扩大生产线。在视频网站、短视频不断争夺网民时间的情况下,电影在院线和网络上发行的时间窗口越来越短,影院面临的竞争形势更加复杂。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已被万达院线、大地等知名院线占据的情况下,横店影视则是将目光锁定在了三线及以下城市,计划募集资金主投三四线和县级城市。

在院线下沉已经几近饱和的背景下,靠院线增长来扩大电影市场增量的红利期已过,横店影视仍然坚持募集资金29.86亿元,并把其中24.86亿元将投入影院建设项目,似乎并不符合新形势下的院线经营趋势。横店影视IPO能否闯关成功仍存在诸多变数。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