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中国调味料市场分析:调味料市场规模将超5千亿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8-09

中商情报网讯 2016年中国作为最大调味料消费国,鉴于人口众多及调味料市场的急速增长,中国于未来数年可能会继续保持其领先地位。

一、调味料的定义

调味料属酱汁或调味料,将其加至食物中可引发独特口味,或在部分文化中,用以点缀菜色。调味料包括单一调味料及复合调味料。单一调味料指仅由一种主要材料组成的调味料。传统单一调味料包括豉油、醋、腐乳、香辛料、调味酒、味精及蚝油。复合调味料指由两种或以上材料组成的调味料。复合调味料一般包括火锅调味料、中式复合调味料、鸡精及西式复合调味料。

二、调味料市场现状

2011-2016年中国调味料市场经历强劲增长。调味料销售总值由2011年的2588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456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2.0%。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2022年中国调味料行业市场调查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预期中国调味料的销售总值将于2016年至2021年按复合年增长率9.7%持续增长,预期销售总值将2017年超5000亿元。

就销售值而言,2016年中国作为最大调味料消费国,鉴于人口众多及调味料市场的急速增长,中国于未来数年可能会继续保持其领先地位。美国及日本为另外两个主要调味料消耗国,2016年调味料销售值分别为545亿美元及223亿美元。然而,美国及日本的调味料市场相对成熟及稳定。

就复合调味料消耗而言,中国与其他主要已发展国家仍有大幅差距。2016年复合调味料仅占中国整个调味料市场的18.7%,而在美国及日本所占的百分比则分别达50.8%及50.1%。同样地,2016年中国复合调味料人均年度开支为9.3美元,而美国及日本有关开支则分别为85.5美元及88.7美元。

日本餐饮业以标准化运作模式着称于世,复合调味料供应商在其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别具风味的定制复合调味料可按自动化加工流程处理,实现效率与品质一致性一举两得。日本餐饮业标准化模式有利于餐厅减少烹饪时间、达致更理想的成本控制以及为客户提供品质上乘的食物及服务。同样地,随着中国标准化餐饮业的发展,预期中国定制复合调味料的需求将呈现急速增长。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