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九寨沟地震商品房倒塌损房贷还要还吗?7月全国各省会城市房价排行榜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8-10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地震无情,据报道,这次地震灾区有很多房屋有不同程度坍塌和受损情况。对此,不少网友好奇,如果地震导致商品房坍塌,还需要还银行贷款吗?这分两种情况。

同济大学法学硕士,北京德恒律所专职律师孙行政表示,如果是在建商品房坍塌,灾民一般仅支付了首付款,但是因为开发商尚未正式交付房屋,此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如果在此期间,房屋发生毁损、灭失风险的,该风险由出卖人即开发商承担。灾民有权要求解除合同并要求开发商返还已支付的费用。

 对于已经实际交付并办理房屋过户手续的商品房,灾民已经从银行取得贷款,对于是否需要继续还贷,这是地震灾区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

银行观点是,地震不构成免除灾民还款责任的当然理由,灾民应当继续履行偿还贷款的义务。从法律关系来看,灾民、银行和开发商三者之间构成了四种法律关系。银行与灾民之间成立贷款和抵押关系,开发商担保灾民按时还款,银行与开发商之间成立保证关系,灾民和开发商之间成立商品房购销关系。银行与开发商之间的抵押合同因为属于贷款合同的从合同,根据规定,从合同中的抵押物灭失,主合同贷款关系依然是有效的,还款义务需要继续履行。同样保证合同也属于贷款合同的从合同,保证义务也需要继续履行。

 一句话,大部分情况下,灾民房屋倒塌,如果不涉及房屋质量问题,灾民的损失就只能由自己承担了。

2016年全国楼市高烧,房价飙涨,一二线城市房价暴涨结束,三四线城市接棒。据中国房价行情网数据,2017年7月,16个省会城市房价过万,环比增长4个,这四个城市分别是成都、海口、南昌、重庆。值得注意的是,6月重庆省会城市房价排名第28位,7月排名16位。省会城市最低房价已经突破5000,省会城市房价最低银川,房价已经由4890元/㎡涨至5079元/㎡。按照70平方购买需求来看,12个省会城市购房款超100万,其中北京购房款最高465万,上海363万,广州217万。这些仅仅是省会城市房价,房价过万的城市更多。

数据来源:中国房价行情网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地震无情,房屋受损最终还是有普通购房者买单。针对地质灾害多发地区,国家在提高建筑抗灾质量标准的同时,也需要创新金融和重大灾害财产保险,通过其他措施减轻灾民的财产损失。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