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苹果手机又出来搞事情?中国那些供应商会受影响?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8-11

中商情报网讯 近日,苹果公司遭到了来自国内相关开发者和律师的举报。举报方北京达晓律师事务所已向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工商总局举报苹果公司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包括拒绝交易、差别待遇、附条件交易即搭售、定价过高等内容。这是苹果在国内首次遭到反垄断举报。

苹果公司在中国遭到反垄断举报。针对此事,苹果公司发来相关声明。声明中称,大部分从中国提交的APP都可以在48小时或更短的时间内得到审核和通过。

据IDC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华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850万部,排名第三。而苹果为4100万部,排名第二,仅比华为高出250万部。在中国市场,华为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350万部,同比增长22.6%,市场份额为21%。而苹果出货量为800万部,同比下滑7.6%,市场份额为7.1%。

超180万人在 App Store生态系统中工作

虽然今年第二季度苹果手机市场份额为7.1%,但其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远不止这个数据。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前十品牌保有量占比分别是OPPO、苹果、VIVO、华为、小米、三星、荣耀、魅族、金立和乐视。其中,苹果排名第二,占比接近20%。因此,此次苹果大量下架APP软件,会不会对中国IOS软件行业做成影响呢?须知在中国,超过180万人在 App Store的生态系统中工作。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从研究机构ASO100近期发布的数据来看,2017年以来苹果商店延迟审核的案例有615例,占比55.31%。同时,4.3条款导致的账号延迟审查案例193例,占比48.86%。在2017年6月的短短20天内,苹果公司共下架应用89205个。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至今有近30家开发商,涉及包括汽车之家、今日头条、一直播等近60款热门应用程序曾遭到下架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世界上有多起针对苹果手机的反垄断调查,但尚无一起针对苹果反垄断起诉成功案例。此次反垄断调查,胜算渺茫。

硬件盈利增长乏力

近年来,苹果硬件的盈利增长乏力,已将盈利增长的目标从硬件设备上更多地转移到了基于存量设备的应用服务提供上,也就是在应用商店上寻找新的增长点。表现在财务数据上,便是苹果应用商店带来的利润屡创新高,增长速度极快。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iPhone上季度对苹果总营收的贡献已经出现了下滑,来自“服务”和“其他产品”的营收都出现了明显增长。

未来苹果应用监管将更加严格。那么,苹果苹果硬件的盈利增长乏力,会对中国那些供应商有影响呢?

中国(含大陆、香港)供应商一览(共19家企业)

1 瑞声科技 主要为苹果供应声学组件,是苹果最大的扬声器供应商。瑞声科技共有3家工厂为苹果供货,2家在常州,1家在深圳。
2 伯恩光学 伯恩光学惠州工厂为苹果提供手机屏幕。
3 比亚迪 为苹果提供电池及附件产品,在深圳和惠州各有1家工厂。
4 国泰达鸣 主要为苹果提供充电器,在深圳、东莞及江苏各有1家工厂。
5 成都宏明双新科技 致力于以3C为核心领域的精密零组件研发,为苹果提供精密组件。目前,在成都有1家工厂为苹果供货。
6 金龙控股 为苹果提供线性马达,目前在温州有1家工厂为苹果供货。
7 歌尔声学 大陆电声行业龙头企业,为苹果供应声学器件,主力供货厂有3家,中国山东2家,越南1家。
8 科森科技 为苹果供应精密组件,总部在昆山。
9 蓝思科技 苹果玻璃屏幕供应商之一,2家主力工厂均设在长沙。
10 朗威尔 电缆、连接器供应商,在深圳有1家主力工厂。
11 联丰集团 香港公司,为苹果手机供应表壳,2家主力工厂均设在东莞。
12 立讯精密 中国连接器龙头企业,苹果核心供应商,目前有4家主力工厂,2家在昆山,1家在吉安,1家在安徽株洲。
13 德赛电池 总部在深圳,苹果电池供应商,2个工厂均在广东惠州。
14 富诚达 主营精密金属结构件,苹果主要供货商之一,富达科技宣布28.95亿收购富诚达。
15 信维通讯 苹果核心供应商,目前已对信维通信开放全部产品线,主要供应移动终端天线系统产品。
16 安洁科技 总部在苏州,为苹果提供功能性器件和光电胶。
17 东山精密 为苹果供应FPC,目前在苏州有3家主要工厂。
18 金桥铝型材厂有限公司 总部在香港,主要为苹果提供精密元件。
19 TLG 总部在香港,为苹果供应电子元件,8家供货厂,均设在中国大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中国台湾供应商一览(共42家企业)

1 日月光集团 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封测厂,主要为提供苹果Wi-Fi、TouchID传感器和3DTouch组件的系统级封装。日月光共有8家工厂为苹果供货,其中上海有2家,韩国有1家,台湾有5家。
2 奇鋐科技 总部在台湾,主要为苹果供应散热模块,有3家工厂为苹果供货,分别位于中国的昆山、上海及深圳。
3 双鸿科技 总部在台湾,为苹果供应散热模块,在大陆江苏和广州各有1家工厂。
4 海华科技 为苹果供应无线模块,在上海拥有1家工厂。
5 可成科技 主要为苹果提供金属外壳,共有4家供货工厂,均设在大陆江苏。
6 正崴精密 台湾连接器、线束及电源管理、能源模组、无线通讯及光学产品供应商。主要为苹果提供连接器产品,共有5家工厂为苹果供货,东莞有4家,江苏昆山1家。
7 仁宝电脑 为苹果代工,1家代工厂设在江苏南京。
8 华通 台湾HDI大厂,为苹果供应PCB,在大陆四川、梅州以及台湾桃园各有一家工厂为苹果供货。
9 达方电子 台湾光电与精密元件大厂,为苹果iPad提供键盘。
10 台达 全球最大的开关电源供应器和风扇产品厂商,为苹果提供电源适配器,在中国有3工家工厂,泰国1家。
11 顺达 苹果电池供应商,目前在苏州有1家工厂为苹果供货。
12 台郡科技 台湾FPC大厂,为苹果提供印刷电路板,在台湾和江苏各有1家工厂。
13 富佑鸿 为苹果供应扬声器、麦克风等产品,目前在苏州有1家工厂。
14 玉晶集团 台湾光学大厂,为苹果提供镜头产品,主力供应厂在厦门。
15 滨中松琴工业有限公司 台湾第一大电子螺丝厂,主力工厂设在昆山(1家)。
16 鸿海 为苹果代工,以及提供面板、连接器等产品。23家主力工厂,巴西2家,中国大陆20家,台湾1家。
17 明翔科技 在大陆有2家主力供货厂。
18 大立光电 苹果相机模块供应商,在台湾和大陆各有1家主力工厂。
19 光宝科技 苹果代工厂,有9家主力工厂,巴西1家,其余8家均在中国大陆。
20 美律 为苹果提供扬声器、麦克风等,在苏州有1家主力工厂。
21 南亚塑胶 为苹果提供保护壳用料PC,在大陆和台湾各有1座主力工厂。
22 和硕联合 为苹果代工,在中国大陆有5家主要组装厂。
23 华殷磁电 为苹果提供磁性材料,在中国大陆有2个主要工厂。
24 致伸科技 为苹果供应相机模组,目前还是华为和小米的供应商,在大陆有2家主要工厂。
25 广达电脑 苹果组装厂,主力工厂有3家,1家在美国,2家在中国。
26 瑞仪光电 总部在台湾,苹果手机背光模组供应商,3个主力工厂均设在中国大陆(广州、南京、吴江)。
27 夏普 日本公司,现已被台湾鸿海收购,为苹果供应面板。6家供货厂,3家在中国,2家在日本,1家在越南。
28 新日兴 总部在台湾,苹果中空Hinge(中空轴承)供应商,1家工厂在台湾。
29 新普科技 总部在台湾,苹果电池供应商,1家主力工厂在江苏常熟。
30 SunonElectronics 为苹果供应散热产品,1家工厂在昆山。
31 精元电脑 苹果电脑键盘供应商,1家主力工厂在吴江。
32 穗高科技 提供产品装配和铝型材生产线,主力工厂在台湾。
33 台积电 苹果芯片代工厂,6家主力工厂,1家在上海,5家在台湾。
34 宸鸿 苹果触控面板供应商,在厦门有2家主要工厂。
35 钛鼎科技 总部在台湾,主要生产开发特殊应用材料、光学镜片及触控面板,目前在东莞有家供货厂。
36 键鼎 苹果PCB及HDI供应商,目前在台湾和大陆各有1家工厂。
37 晶技 为苹果提供石英元件,目前在台湾桃园和浙江宁波各有1家工厂。
38 欣兴电子 为苹果供应PCB,共有5家主力工厂,2家在台湾,中国昆山、苏州及日本各1家。
39 耀华电子 为苹果供应手机零组件,在台湾宜兰有一家工厂。
40 纬创资通 为苹果代工组装,在中国有3家工厂,印度1家。
41 国巨 主要为苹果提供MLCC及ChiP-R产品,目前国巨在台湾有3家工厂,在大陆有2家。
42 臻鼎科技 苹果PCB供应商,在大陆在3家工厂。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