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医药电商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8-17

中商情报网讯 近日,米内网发布2017医药蓝皮书,报告显示,2016年网上药店市场规模达48亿元,占全国医药市场0.32%,同比增长50.0%,6年复合增长84.9%。

数据来源:米内网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截至2016年底,CFDA批准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共有867张,其中A证(第三方交易服务平台)共有40张,)B证(与其他企业既高兴药品交易)共有208张,C证(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药品)共有619张。C证数量最多,增长最快,2016年新增225张。从区域来看,经济发达的升级,C证越多,其中广东C证最多,有131张,占比21.2%,其次是浙江56张,江苏53张。

2017年初,国务院公布取消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B证、C证的审核,未来合法的药品流通企业也可自由开展互联网药品B2B、B2C业务,未来医药电商发展将越来越兴盛。

2016年7月底,国家食药监局要求结束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以天猫医药馆为例,2016年1-7月天猫医药馆销售数据显示,天猫医药馆销售以药品、医疗器械和计生用品为主,其中医疗器械的占比最高,为32.7%,其次是药品销售,占比23.9%。

数据来源:天猫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药品和医疗器械是天猫医药馆两大热销品类,细分来看,慢病、保健品、养生等当下最热的产品在网上同样受到追捧。

据悉,2016年天猫医药馆OTC药品最为热销的是补益安神、肠胃用药、皮肤科用药、风湿骨外伤、维矿物质。最为热销的医疗器械分别为:血压计、血糖用品、轮椅、雾化器、理疗仪。

由于现有医药电商仅允许非处方药网上销售,如果未来处方药网上销售政策放开,医药电商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在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医药电商方兴未艾,未来发展六大趋势》报告分析,中国医药电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现阶段由于市场环境、政策监管壁垒以及消费者行为差异等因素,众多医药企业在探索电商的道路上将面临不少挑战。未来医药电商未来发展的六大趋势包括:

第一,医药电商对行业发展起到了重大利好及推动作用,并推动产业链中各类企业的角色转换;

第二,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将形成不同的电商业务模式,并需要差异化的竞争要素;

第三,非处方药和保健品电商对传统线下零售模式有更大颠覆,而未来处方药电商需要互联网企业和传统医药行业紧密合作;

第四,未来医药电商的集中度更高,真正贯穿价值链闭环的企业将取得领先,企业需考虑的是成为平台,还是积极参与到可能未来致胜的平台中去;

第五,医药电商的发展将以全方位服务患者为核心,促进医疗服务模式的升级;第六,医药电商能够提升行业透明度和效率,将利于更好的政策监管。

报告称,由于药品本身对监管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医药电商的发展将面临更多挑战。对于药品的线上购买,尤其是处方药,患者在购药过程中对产品质量真伪、专业的用药指导等有着高于一般消费者线上购物的需求,并且购买处方药时需要先获得处方,在支付时普遍希望能够使用医保卡。因此,产品质量保真、用药指导、医保对接、处方来源成为医药电商未来发展需要解决的主要消费者痛点。

医药电商的崛起能够帮助整个医药行业改善透明度,提升链路效率,同时保障信息的可追溯性。在线上完成的任何一次药品交易,在未来的某个时间节点上均可以追溯到交易双方和处方医生的信息、交易发生的时间与消费行为,以及药品经过整个供应链的过程等。一来保证监管过程拥有强有力的数据与证据支撑,二来也为未来支付方开展更为专业的处方审核建立数据库。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