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天猫和家电行业玩消费升级:天猫成为推动家电大消费升级的主力军

观产业

千机网2017-08-17

中商情报网讯 众所周知,电商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家电这种大件的购物也不例外。一键下单后,就有快速送货上门和专业的师傅进行安装。这种惬意的购物生活方式,已经改变了中国新一代年轻人和家庭的消费观念。

根据《2017上半年中国数码家电趋势报告》显示天猫在“趋优消费”品类占据50%以上份额,成为推动家电线上市场快速增长的主力军。

天猫和家电行业玩消费升级,董小姐卖空调不用慌,雷军也想加入了

爱享受具有消费力的年轻人愿意把钱花在扫地机器人、美容仪、烤箱、空气净化器等过去被“老一辈”认为是“不实用”的产品上,并且具有购买国际一线数码品牌,例如苹果、beats等等高端数码产品的消费能力。

相信不仅仅是我,大多数人已经习惯于电商购物,即使是购买家电这样的大件商品,消费者早已习惯天猫等平台为生活带来的便利。去年国内消费者通过网络购买家电的规模已经达到了惊人的3846亿元,同比增长了27.9%。可以说如今在线购买不仅仅是为了价格,更多的是服务和专业。

目前家庭升级的热门家电,例如1级能耗空调、多门冰箱、9-10kg洗衣机、55英寸大屏电视,天猫占据了超过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反观京东立足的家电3C优势逐步减弱,在618大促销之后,京东发布了二季度的业绩报告,续经营业务经营亏损为4亿元,而据GFK监测数据显示,天猫电器城上半年增幅高达40%,全面压制京东。

天猫和家电行业玩消费升级,董小姐卖空调不用慌,雷军也想加入了

天猫已经逐渐从平台渠道商转型为解决方案的提供者,通俗的来讲,就是天猫通过“大数据”,例如通过你日常的购物习惯推测你可能需要什么东西,从而帮助商家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商品,这也是天猫未来的方向。

还停留在原地靠价格等方式已经很难打动消费者,消费升级是未来趋势,雷军都被吸引过来玩起了智能空调,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加入消费升级的大军。

截止2017年上半年,天猫已经和品牌一起孵化了洗碗机、洗烘一体洗衣机、扫地机器人等数个百亿市场的新兴品类,这一点天猫早已经走在了前面。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