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国内大学111计划基地建设数排行榜:清华北大居然垫底了!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8-21

中商情报网讯 日前,国家外专局和教育部正式公布了2017年度地方高校“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即“111计划”)立项名单,全国共有21所地方强校获批,这也是继2016年15所地方高校首次入选后,再次有地方高校入选111计划。2017年共有21所地方高校入选111计划,入选高校基本都是实力强劲的省属重点大学,包括济南大学、上海大学、天津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福州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新疆医科大学、广西医科大学、浙江工业大学、西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贵州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 其中,上海大学、福州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四所高校本次是第二次入选111计划。

然而国内各大学111计划基地建设数排行,清华北大这次垫底了!

111计划,目的是为了促进国内一流学科的发展,每年都会发展一些重点学科进行建设。新一轮开展的双一流建设,建设一流高校,优先从985、211高校中选择。一流学科的建设则与111计划的基础密不可分,每一年都会有最新的111计划数公布,以下是2006-2017年建设“111计划”基地数量统计 情况:

国内各大学111计划基地建设数排行,清华北大这次垫底了!

数据来源:乐享校园

111计划依托的平台依然是各个重点高校,但不同的是,公认的国内顶尖TOP2高校清华北大,111计划的基地数量排名倒数,清华排名到第17位,北京大学第29位。然而111计划的基地数量排名靠前的大学居然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南大学这6所大学排名并列第一。

数据来源:乐享校园


虽然清华北大的111计划基地数不多,但北京的基地总数量为81,仍然是最高的:

国内各大学111计划基地建设数排行,清华北大这次垫底了!

数据来源:乐享校园

高等教育资源有些落后的河南、江西、广西、贵州、新疆等地区,在111基地数上仍然不占优势。期待在新一轮的双一流建设中,这些地区的高等教育情况会有所改善。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