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第二季度VR行业分析:Steam拥有的VR游戏总数最多 数量近1800款

观产业

腾讯2017-08-21

日前,腾讯互动娱乐研发部前沿技术中心和腾讯研究院发布了《2017Q2VR行业全景热度观察》报告。

与一些第三方研究机构关注的VR市场规模金额不同,这份报告重点从四个方面分析了VR行业的热度评估,其中包括政策层面、产业链层面、技术层面和用户层面。

整体上来看,以总分十分为准,VR行业全景热度综合评分为6.9,超过5,其中用户层面占比为35%,产业链、技术和政策层面分别占比为25%、25%和15%。

首先,政策层面上,北京各部门自1月起到6月分别发布各类文件,支持VR产业的发展,包括《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虚拟现实头戴现实设备通用规范联盟标准》等。同时各省市如青岛、上海、江西、福州、深圳等地也提供了相应的扶持政策。

同时,报告中还特别指出一项VR应用分发服务提供者责任。基于VR设备,应用提供者为用户提供应用软件或视频内容,应用分发服务提供者则为他们提供应用的分发服务,类似手机“应用商店”。当应用提供者侵权时,应用分发服务提供者会面临平台责任问题。

产业链层面,国内布局VR产业的上市公司达到52家。

下游厂商最具代表性的是暴风集团,2017年第一季度暴风魔镜的销量约60万台,同比增长229%,依然保持国内领先地位。但在获客成本下降94%的同时,公司4.48亿营业收入中营业成本占到了4.10亿,同比增长297.99%,2014年第一季度的股东净利润为4.5万元,到了2017年第一季度的股东净利润已经成了负数。

而上游厂商中具有代表性的歌尔声学,其2017年第一季度的研发资本投入达到3.79亿,占收入的8.36%,但电声器件与电子配件的收入水平同比增长56.30%和118.79%。

根据GooglePatents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专利局VR专利申请前五的公司有微软、谷歌、MagicLeap、Oculus和三星。微软VR专利申请占专利总数的5.50%,位居第一。

2016年中国专利局VR专利申请量前五的公司为盟云移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乐视致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乐视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小鸟看看、深圳多哚,其中盟云移软的VR专利申请占总专利数的7.10%,位居第一。

从2007年到2016年全球VR相关专利申请曲线图中,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VR专利申请在2013年达到一个小高峰,随后呈下降趋势,而中国的VR相关专利申请自2015年开始超过美国,到2016年出现较大的差距。

根据百度指数,截止2017年7月,VR在国内的热度较为稳定,环比几无变化。这也暗示“资本寒冬”已经完全触底,正积蓄能量进入恢复进程。

与日趋稳定的VR相比,无人机、3D打印和智能家居等其他新技术不断走低,而人工智能则波动剧烈。

谷歌趋势与百度指数相仿,GearVR的热度下滑,硬件降低促销使Oculus出现较大的增长趋势。

不管是国内贴吧,还是国外Reddit,用户参与VR话题的讨论活跃度持续增加。

可见,大众对VR还是有不小的关注度。

最后一项是平台数据。这里给出了Steam、OculusHome、Pornhub和PlayStationVR四个平台的数据情况。

Steam平台毫无疑问拥有的VR游戏总数最多,截止2017年7月,数量已经达到1797款,其次是成人网站Pornhub的VR专区视频总数,也达到了1212个。

总体来说,各平台上的VR内容呈持续线性增长趋势,特别是Pornhub平台VR视频的增长,可见色情VR的潜力所在。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