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汽车市场行情周报:哪家车企7月卖得最好?(8.14-8.20)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8-21

一、市场行情动态回顾

上周五,沪深两市股指双双低开,沪指低开后缓慢震荡走高,尾盘勉强翻红收盘。深成指则较沪指更弱,全天在平盘线下方维持震荡走势,未曾翻红。盘面上的热点板块也不像前几日活跃,没有出现领涨的龙头板块。截至收盘时,沪指上涨0.01%,报收3268点;深成指下跌0.37%,报收10614点;创业板下跌0.63%,报收1821点。从盘面上看,油改、广东自贸区、公路铁路运输等板块涨幅居前;稀土、区块链、有色等板块跌幅居前。沪股通净流入0.37亿,深股通净流出10.2亿。其中,汽车制造业近五日累计涨幅达1.06%。

汽车板块中,本周(8.14-8.18)个股涨幅最高的是一汽夏利,达25.96%;而跌幅最多的为联明股份,跌达4.4%。以下为汽车板块个股涨跌幅情况:

汽车板块涨幅排名前五个股

汽车板块跌幅排名前五个股

二、政策法规汇总

1、工信部公示《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99批)【点击链接

据工信部消息,日前,工信部在官方网站公示了申报第299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新产品。据统计,本次申报新能源汽车产品共有111户企业,309个型号,其中,新能源车型269款。据显示,本批纯电动产品共106户企业282个型号、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14户企业24个型号、燃料电池产品共2户企业3个型号。从产品类型看,新能源客车产品137个,新能源乘用车29个,新能源专用车143个。

2、北京发布第四批新能源汽车备案目录名单【点击链接

日前,从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了解到,8月17日北京市公布了最新一批申报本市备案材料齐全的企业及产品信息。其中,本次进入北京第4批备案目录的有北汽、东风、长安、奇瑞等8家企业的12款纯电动车型。

3、天津发布第一批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车型名单【点击链接

据悉,按照《关于加强在津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安全服务保障的通知》要求,日前天津市新能源汽车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对在津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部分车企进行了安全服务保障审核,审查信息通过了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审议,并进行了为期5日的公示。

4、公安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2018年全面启用【点击链接

日前,从公安部了解到,从今年11月起,青岛、长春、保定、福州等十个城市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据悉,此前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已在上海、南京、无锡、济南以及深圳五个城市率先试点,下发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7.6万副。2018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将在全国全面启用。

5、深圳:非深车牌载客汽车限行区域扩大至全市【点击链接

据悉,日前深圳市交警局官方发布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条、《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八条第(二)项的规定,深圳将非深号牌载客汽车(以下简称"外地号牌车")限行区域扩大至全市,并于本月21日开始施行。

6、《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点击链接

日前,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内河水上交通安全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安全生产法》及部领导指示要求,交通运输部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进行了修订,形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

7、《交通运输行业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2016年度)》发布【点击链接

日前,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交通运输部近日公示了交通运输行业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2016年度)。交通运输部表示,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求,推动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鼓励引导交通运输企业应用先进适用的节能低碳新技术、新产品,促进能源高效利用,减少碳排放。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了交通运输行业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的编制工作。

8、《交通运输行业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2016年度)技术报告》【点击链接

据悉,交通运输部近日公示了交通运输行业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2016年度)及技术报告。交通运输部表示,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求,推动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鼓励引导交通运输企业应用先进适用的节能低碳新技术、新产品,促进能源高效利用,减少碳排放。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了交通运输行业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的编制工作。

三、行业动态

2017年7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4【点击链接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外发布了2017年7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据显示,2017年7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4,同比上升11%,环比下降12%,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

2、2017年7月汽车企业销量排名出炉:一汽大众第一【点击链接

目前,2017年7月国内汽车产销数据已出炉。据统计数据显示,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5.9万辆和197.1万辆,产销量比上月分别下降5%和9.2%,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8%和6.2%。车企方面,7月车企销量排名第一的为一汽大众,销量达15.3万辆;1-7月累计销量达105.4万辆。

3、2017年7月轿车销量排行榜出炉【点击链接

2017年7月国内乘用车共销售167.84万辆,环比下降8.37%,同比增长4.27%。其中,7月轿车销售82.49万辆,环比下降6.58%,同比下降0.26%。在7月轿车市场中,别克英朗销量排名第一,7与销量为34367辆;1-7月累计销量为234078辆。此外,7月轿车销量排名前十车型依次为别克英朗、丰田卡罗拉、大众速腾、日产轩逸、大众朗逸、大众捷达、大众桑塔纳、大众迈腾、大众新POLO以及吉利帝豪。

4、2017年7月SUV销量排行榜出炉【点击链接

2017年7月国内乘用车共销售167.84万辆,环比下降8.37%,同比增长4.27%。其中,7月SUV销售68.95万辆,环比下降7%,同比增长18.06%。在7月SUV市场中,哈弗H6销量排名第一,7月销量为37305辆;1-7月累计销量为263872辆。此外,7月SUV销量排名前十车型依次为哈弗H6、宝骏510、广汽传祺GS4、吉利博越、大众途观、荣威RX5、日产奇骏、长安CS75、本田XR-V、帝豪GS。

5、2017年7月MPV销量排行榜出炉【点击链接

2017年7月国内乘用车共销售167.84万辆,环比下降8.37%,同比增长4.27%。其中,7月MPV销售13.65万辆,环比下降16.61%,同比下降10.94%。在7月MPV市场中,五菱宏光销量排名第一,7月销量为34292辆;1-7月累计销量为295284辆。此外,7月MPV销量排名前十车型依次为五菱宏光、宝骏730、别克GL8、长安欧诺、长安欧尚A800、江淮瑞风、风光330、东风风行菱智、本田艾力绅、幻速H3。

6、2017年7月摩托车企业销量排名出炉【点击链接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7月全国摩托车产销环比下降,同比保持增长,7月全行业完成摩托车产销144.1万辆和142.59万辆,环比下降8.57%和9.43%,同比增长9.3%和8.89%,2017年7月,摩托车销量排名前十名的企业依次为大长江、隆鑫、力帆、宗申、广州大运、银翔、五羊-本田、北方企业、新大洲本田和航天巴山。

7、2017年7月客车企业销量排名出炉【点击链接

据统计数据显示,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5.9万辆和197.1万辆,产销量比上月分别下降5%和9.2%,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8%和6.2%。分车型产销情况看,客车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和12.4%。2017年7月,客车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依次为:江铃控股、郑州宇通、北汽福田、金杯汽车、南京依维柯、上汽大通、金龙联合、中通客车、保定长安和厦门金旅。

8、1-7月上海推广新能源汽车1.7万辆【点击链接

日前,据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广上牌数量达到16511辆。其中,个人用户方面,上海新能源汽车个人拥有比例逐步上升,1-7月推广总量中个人用户的上牌量达11967辆,占比超七成。此外,上海新能源汽车推广中值得注意的还有新能源物流车的增长。据统计数据显示,上海1-7月累计推广纯电动物流车为384辆,同比增长284%。

9、2017年最新电动车充电设施分布数据出炉:北京第一【点击链接

据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为6月18.1万个,其中交流充电桩6.9万个、直流充电桩4.6万个、交直流一体充电桩6.6万个。省市分布情况,拥有公共类充电桩数量排名前十的省市依次为北京、广东、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安徽、天津、浙江以及湖北。

10、山东省筹资20余亿元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

日前,据山东省财政厅:今年以来,山东省级财政累计筹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奖补资金22.44亿元,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据了解,山东省按照每辆补贴2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标准,对过去两年纳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3559辆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进行补贴,累计发放补贴资金10.22亿元。

11、电动车联盟:2020年微型电动车销量将达300万辆

日前,微型电动汽车产业联盟副会长罗会明表示,2020年微型电动汽车销量将可达300万辆。罗会明同时指出,纯电动汽车的能量使用效率能达到60%-80%,是传统发动机能效25%的3倍。各国政策不断加码,技术进步超出预料,电动汽车已进入产业化初始阶段。

12、乘联会: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测调低至70万台

日前,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017年中国新能源车的世界地位没有进步,发展新能源汽车任重而道远,中国新能源市场分化比较严重,预计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70万台。

13、首批15家车企入驻十堰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日前,苏州绿控、广东劲达、安徽中通、广州通达、安徽德孚、浙江科力等首批15家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企业近日签约入驻湖北十堰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湖北十堰市是闻名全国的汽车城,是我国规模最大的汽车工业基地之一。

14、六部委联合发布废轮胎整治方案

日前,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等6个国家部委,发布废轮胎行业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显示,相关政府部门将在2017年9月开展摸排工作,并在10-11月进行清理整顿。此外,其还要在12月,对部分地区清理整顿开展情况进行督察,完成总结报告,上报国务院。

四、企业公告及动态

1、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占伦敦电动大巴市场份额的70%

据悉,比亚迪的电动公交车已连续获得了利物浦、诺丁汉等地的订单。2016年,中国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110辆公交车替换了当地的老旧公交车,行驶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街头。比亚迪欧洲分公司总经理何一鹏说,截至目前,比亚迪在英国收到纯电动公交订单201辆。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占伦敦电动大巴70%的市场份额,在英国则占据43%。

2、现代汽车:将发展电动车为重心,拟推长距离电动车

韩国现代汽车周四称,正在将电动汽车置于公司产品战略的核心地位。该公司的产品战略包括计划推出一款能够长距离行驶的高端电动汽车,以追赶特斯拉及其他同行。该公司计划在2021年为旗下捷恩斯(Genesis)品牌推出一款电动轿车,单次充电能行驶500公里(310英里)。该公司还计划在明年上半年推出Kona小型运动型车(运动休旅车,SUV)的电动款汽车,单次充电能行驶390公里。

3、吉利汽车: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28%

吉利汽车8月16日午间披露上半年业绩,报告期内实现总收益394.2亿元,增长118%;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43.4亿元,同比增长128%。公司表示上半年的表现继续超出管理层的预期。尽管报告期内中国乘用车市场竞争极为激烈,但集团的轿车及运动型多功能车型于国内市场仍录得强劲的销售表现,足以抵消期内持续疲弱的出口销售。

4、中国中车:12米智能驾驶客车进行“无人驾驶演示”

日前从国资委了解到,8月15日,由中国中车株洲所旗下中车电动研发的12米纯电动智能驾驶客车在湖南株洲公开路试,演示全程在无人驾驶模式下自动完成牵引、刹车、转向、变道、停车等动作。7月18日,中车电动正式对外发布了12米纯电动智能驾驶客车以及最新一代动力系统。智能驾驶客车是中车电动引领前沿技术的代表作之一,自动驾驶模式下行驶全程不需要司机干预,且能在真实路况中完成一系列测试项目,不久之后将进行实际公交线路运营测试。

5、中通客车:召回近200辆中通牌客车,仪表分支线束存隐患

日前,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即日起召回以下车辆,共计197辆。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仪表分支线束未加装波纹管,长期使用后线束可能出现磨损或短路,造成仪表、大灯、雨刮电机、乘客门门泵电磁阀等用电设备的保险熔断,设备无法正常使用,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6、马自达:再因高田气囊隐患召回8万辆汽车

据报道,因高田气囊气体发生器安全隐患,马自达在美再次召回约80,000辆轿车和SUV。其中,部分车辆已是二次召回。此次召回涉及的车型有2007款至2009款、2012款CX-7和CX-9以及马自达6车型,不同州以及不同年款召回的车型不同。此次召回主要是更换副驾驶座位上的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

五、新车上市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