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全球葡萄酒进出口贸易分析(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8-22

1、进口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全球葡萄酒产业研究报告》指出,全球葡萄酒进口量有所上升,2012年到2016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4%。全球葡萄酒进口量的增长大多数来自于中国,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葡萄酒的认识逐渐加深并养成了消费葡萄酒的习惯,因此对葡萄酒需求越来越多。预计2017年全球葡萄酒进口量约为105亿升。

图表1 2012-2017年全球葡萄酒进口量

数据来源:OIV、中商产业研究院

2、进口区域分布

全球排名前五的葡萄酒进口国家分别为德国、英国、美国、法国和中国,2016年,德国的葡萄酒进口量为14.5亿升,占全球进口总量的13.9%,英国的葡萄酒进口量为13.5亿升,占全球进口总量的13.0%,美国的葡萄酒进口量为11.2亿升,占全球进口总量的10.8%,法国的葡萄酒进口量为7.9亿升,占全球进口总量的7.6%,中国的葡萄酒进口量为6.4亿升,占全球进口总量的6.2%。

图表2 2016年全球葡萄酒主要进口地区占比

数据来源:OIV、中商产业研究院


3、出口分析

据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葡萄酒出口量较平稳,预计2017年全球葡萄酒进口量将与2016年基本持平。

图表3 2012-2017年全球葡萄酒出口量

数据来源:OIV、中商产业研究院

4、出口区域分布

全球主要的葡萄酒出口国家为西班牙、意大利、法国、智利和澳大利亚,2016年,西班牙的葡萄酒出口量为22.9亿升,占全球出口总量的22.0%,居世界第一位,意大利的葡萄酒出口量为20.6亿升,占全球出口总量的19.8%,居世界第二位,法国的葡萄酒出口量为14.1亿升,占全球出口总量的13.6%,居世界第三位,智利的葡萄酒出口量为9.1亿升,居世界第四位,占全球出口总量的8.8%,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出口量为7.5亿升,占全球出口总量的7.2%,居世界第五位。

图表4 2016年全球葡萄酒主要出口地区占比

数据来源:OIV、中商产业研究院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