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全球葡萄酒生产消费与前景展望(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8-22

1、生产分析

据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近年来,全球葡萄酒产量有所减少,其中,法国2016年的葡萄酒产量为43.5亿升,为30年来的最低水平。法国农业部的报告显示,冰雹、霜冻和霉病等灾害自今年春季起就一直频频发生,导致葡萄减产。春季的霜冻和冰雹灾害袭击了香槟(Champagne)、勃艮第(Burgundy)和卢瓦尔河谷(LoireValley)等产区,地中海产区(Mediterranee)少雨的情况也是导致减产的原因之一。预计2017年全球葡萄酒产量与2016年基本持平。

图表1 2012-2017年全球葡萄酒产量

数据来源:OIV、中商产业研究院

2、生产区域分布

全球葡萄酒生产主要分布在欧美地区,产量排名前四的国家分别为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和美国,2016年,意大利的葡萄酒产量为50.9亿升,占全球葡萄酒总产量的19.1%,法国的葡萄酒产量为53.5亿升,占全球葡萄酒总产量的16.3%,西班牙的葡萄酒产量为39.9亿升,占全球葡萄酒总产量的14.9%,美国的葡萄酒产量为23.9亿升,占全球葡萄酒总产量的9.0%。

图表2 2016年全球葡萄酒主要生产地区占比

数据来源:OIV、中商产业研究院


3、消费分析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全球葡萄酒产业研究报告》指出,近年来,全球葡萄酒消费量较平稳,传统葡萄酒消费国家葡萄酒消费呈现整体下降(或停滞)趋势,而新兴葡萄酒消费国的消费增长乐观,2000年至2016年期间,葡萄酒消费量出现转变,葡萄酒在生产国以外被越来越多地消费,其中,中国2016年葡萄酒消费量为17.3亿升,较2015年增长6.9%,涨幅居世界一位。预计2017年全球葡萄酒消费量将近240亿升。

图表3 2012-2017年全球葡萄酒消费量

数据来源:OIV、中商产业研究院

4、消费区域分布

美国,法国,意大利、德国和中国为主要的葡萄酒消费国家,2016年,美国的葡萄酒消费量为31.8亿升,占全球消费总量的13.2%,法国的葡萄酒消费量为27.0亿升,占全球消费总量的11.2%,意大利的葡萄酒消费量为22.5亿升,占全球消费总量的9.3%,德国的葡萄酒消费量为19.5亿升,占全球消费总量的8.1%,中国的葡萄酒消费量为17.3亿升,占全球消费总量的7.2%。

图表4 2016年全球葡萄酒主要消费地区占比

数据来源:OIV、中商产业研究院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