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北京首次发布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路线图 中国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最大消费国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8-23

中商情报网讯:8月23日,《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路线图》在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首次发布。《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路线图》分两阶段实现战略目标。第一阶段是,到2020年,北京机器人产业收入达到120至150亿元,培育形成10家行业领军企业、10个研发创新总部,实施10个工业机器人重大应用项目;第二阶段是,到2025年,北京机器人产业收入达600亿元左右,形成全球领先的机器人技术协同创新体系,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操作系统及软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建成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创新应用基地。

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国

自2013年以来,中国已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最大的消费国。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调研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约为5.7万台,占全球总销量的1/4。随着工业机器人技术的逐渐成熟以及机器人应用人才的引进,预计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将突破8万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在存量方面,2015年中国机器人存量总共25.08万台,在政策等多方面的推动下,预计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存量将突破40万台,达42.79万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017年1-7月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情况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7年7月中国工业机器人当月产量为12458台,同比增长90.4%。截止2017年7月,工业机器人产量累积量达到71631套,累计增长57%。随着智能制造的不断推动,工业机器人作为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关键,机器人应用呈现爆发式增长。在政策上,2016年推出了多个利好行业发展的新政法规,将工业机器人作为一大重要发展方向。预计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将突破8万台大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中国的制造业正面临着向高端转变的挑战,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成为其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在政策上,2016年推出了多个利好行业发展的新政法规,将工业机器人作为一大重要发展方向。随着智能制造行业的不断推进和制造业人力成本的不断提升,工业领域“机器换人”现象普遍。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提出,要把智能制造最为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其中工业机器人被认为是实现目标的关键。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