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国重型机械行业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9-21

中商情报网讯: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重型机械行业逐步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其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润增长显著,进出口贸易发展迅速。全行业连续8年经济运行呈现高速稳定增长态势,工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平均达到32%以上,利润同比增长平均达到69%,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平均达到42%。国民经济建设的支柱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中,重型机械行业为在我国能源工业和钢铁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时,重型机械行业给予了有力的装备支持。在全国已经形成了包括第一重型机械厂、第二重型机械厂、汾西重工、吉字牌重工、华力重工、太原重型机械厂等重型机械生产。

重型机械产业链

从重型机械行业产业链拉动效应来看,凭借其庞大的产业链,重型机械产业可以拉动多个行业的发展,从上游的钢材、铝铁、塑料、陶瓷和运输等,到下游的应用行业,各大工厂、港口、建筑业等无一不受重型机械业的带动。

重型机械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主要重型机械企业

1.中国一重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简称一重集团),始建于1954年,是目前中央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拥有上市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601106.SH),是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重型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能源重大装备材料研发中心。

一重集团始终以振兴和发展我国民族工业为己任,主要有核岛设备、重型容器、大型铸锻件、专项产品、冶金设备、重型锻压设备、矿山设备和工矿配件等产品,是中国核岛装备的领导者、国际先进的核岛设备供应商和服务商、当今世界炼油用加氢反应器的最大供货商、冶金企业全流程设备供应商。60多年来,设计制造的产品先后装备了中核、国电投、中广核等各大核电企业,宝钢、鞍钢、武钢等各大钢铁企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所属各大石油化工企业,一汽、东风、江淮等各大汽车企业,东北轻合金、西南铝、渤海铝业等有色金属企业,神华、平朔、准噶尔等大型煤炭生产基地,不仅带动了我国重型机械制造水平的整体提升,而且有力地支撑了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

2.汾西重工

山西汾西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汾西重工)隶属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是“一五”期间国家156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其主要产品有矿用电器、塑料注射成型机、预付费水电表、高低压配电装置等;2008年,汾西重工与哈尔滨优帕热能技术有限公司、海天机电设备(香港)有限公司,成立了以船用冷却器为主导产品的山西汾西热能工程有限公司。

公司先后开发和引进生产的船、陆用系列西门子无刷同步发电机产品,已形成1FC2/1FC3/1FC4/1FC5/1FC6/1FR6系列数百种电磁规格,在国内中小型发电机制造行业中占据较强的技术和规模优势,产销量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并远销海内外。公司开发和引进生产的船、陆用系列工频柴油发电机组、空气分离设备、船用冷却器、油田用变频电动机、矿用电器及矿用隔爆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注塑设备、电子仪表、高低压配电装置、兆瓦级变速恒频风力发电机等产品,广泛应用于船舶、煤矿、油田、铁路、电力、工矿企业等行业,以其卓越的品质,备受用户青睐。汾西重工以“兴船报国、创新超越”为己任,为顾客提供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产品和完善的服务是公司始终不渝的质量宗旨和方向,力求把高品质的产品源源不断地奉献给社会。

3.吉字牌

吉字牌是吉林省佳信通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品牌。公司研发能力强,是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自主研发了JYD型电动滚筒、ZB型隔爆电动滚筒(380/660V、660/1140V),取得了国家专利;行星减速电动滚筒取得了原国家经贸委重点推广新产品;设计开发了高炉上料主皮带机、水泥、冶金、矿山等大功率长距离输送机。电动滚筒产品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行业内占有率1/3,并出口东南亚、新西兰、蒙古、澳大利亚、朝鲜等国家和地位。输送机产品多次在国家重大项目中使用。


4.华力重工

广西华力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柳州市鱼峰区柳石路151号,集团公司创建于1958年末,始称柳州中南汽车修配厂。

集团公司业务分为三大块:将公路机械及工程机械主机制造定位为主营业务;将汽车零部件制造、公路机械及工程机械零部件制造、汽车服务产业定位为基础业务;将制药产业定位为创新业务。集团公司秉承“信心、敬业、合作、创新”的企业精神,努力打造成国内一流的企业,目前集团公司主营业务品牌“华力重工”、基础业务品牌“克雷拉”和创新业务品牌“圣特”已成为同行业中的姣姣者。

5.同力重工

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力重工)是一家专业生产非公路用车的高新技术企业,是非公路用车行业的开创者和领导者。同力重工具有国内领先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在这里聚集了国内外知名的非公路用车研发、制造专家。秉承“用心为用户创造价值”的理念,通过工法研究和资源集成创新,同力重工建立了非公路用车设计规范、标准,实现了研发、制造专业化。

同力重工现已形成非公路宽体自卸车、矿用车、非公路特种运输设备、井巷运输设备四大类30多种机型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类矿山、水电工地、大型工程。同力重工产品投放市场以来,始终引领中国非公路用车行业的发展潮流,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深受广大用户的厚爱。同时,产品出口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