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国畜禽养殖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9-22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扩大内需和城乡统筹发展等战略的深入实施,畜禽产品消费需求仍将继续呈现刚性增长态势,带动畜禽养殖行业稳定发展。

畜禽养殖业的行业主管部门为国家农业部,农业部畜牧业司和兽医局具体负责相关产业政策、行业标准的制定及其他行政管理职能。畜禽养殖业的行业自律性组织为中国畜牧业协会,该协会是由从事畜牧业及相关行业的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组成的全国性行业联合组织,在行业中发挥服务、协调、维权、管理等作用。

目前,我国已建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为基础的较为完善的畜牧业法律法规体系,出台了多项鼓励畜禽养殖业发展的产业政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畜禽养殖行业的上游为饲料行业。我国饲料行业发展迅速,2014年饲料总产量达1.97亿吨,其中猪饲料为8,616万吨,禽饲料为7,935万吨,其他饲料3,176万吨。饲料产量的快速增长为畜禽养殖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畜禽养殖行业的下游为屠宰及肉类加工行业。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关注度的提高,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日益成为屠宰及肉类加工企业的优先合作对象,标准化、产业化的规模养殖模式在市场选择下成为畜禽养殖行业主要的发展趋势。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畜禽养殖业主要企业简介:

1.湖南大康牧业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大康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系经湖南省地方金融证券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由原怀化外贸畜禽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已经形成乳业、羊产业、牛产业、猪产业四大板块:在安徽、湖南建立了大型羊业养殖基地;在湖南形成了猪业育种、养殖、屠宰、销售和冷链物流配送全产业链,与雪龙黑牛合作形成高品质牛肉销售产业。

2.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汇发展”)成立于1998年,同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畜牧养殖、屠宰加工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高温肉制品、低温肉制品、生鲜冻肉及其他。双汇发展在全国十多个省市建有二十多家现代化肉类加工基地,是我国最大的生鲜冻肉和肉制品生产企业之一。

3.山东龙大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龙大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大肉食”)成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山东省莱阳市,2014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龙大肉食主营业务为生猪养殖、生猪屠宰和肉制品加工,龙大牌鲜冻分割猪肉、龙大牌低温肉制品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总局评为“中国名牌产品”。

4.新疆泰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新疆泰昆集团始建于1996年,于2010年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依托新疆特色农业资源、立足新疆、辐射中亚的农牧业企业集团。旗下拥有生物蛋白(高蛋白原料)、饲料、养殖、食品等四条相互关联的产业线,分别在全疆各地州、市、县成立了30家全资或绝对控股子公司。

5.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

仙坛股份成立于2001年,2015年2月16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旗下设有3个事业部、7个子公司,现已发展成集饲料加工、父母代肉种鸡养殖、雏鸡孵化、商品肉鸡养殖、屠宰加工与深加工于一体的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6.河南华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华英公司是以樱桃谷鸭加工为主,集祖代种鸭繁育、父母代种鸭、种鸡孵化、商品鸭/鸡养殖、屠宰冷冻加工、熟食加工、饲料生产、羽绒加工等系列化生产于一体的国家大型禽类食品加工企业。目前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扶贫重点龙头企业,也是国内鸭行业首家上市企业。

7.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

罗牛山创立于1987年,注册资本11.5亿元人民币,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是中国首家“菜篮子”股份制上市企业,是以食品加工、冷链物流及畜牧养殖为主业,集房地产开发、教育、金融投资等板块的多元化企业集团,率先在全国实施资本化、品牌化、信息化和园区化战略。畜牧产业板块是公司传统主营板块,公司是海南省规模最大、配套产业体系最完备的畜牧业龙头企业,海南省最大的“菜篮子”工程保障基地,海南省最大的种猪繁育基地。其中,在建的罗牛山十万头现代化养猪场,是海南首个成套引进美式智能化生产线的超大型环保智能化规模养殖场。

8.新疆天山畜牧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天山生物成立于2003年6月,公司主要从事牛、羊的品种改良,依托生物遗传技术,为我国畜牧行业提供优质冻精、胚胎等遗传物质及相关服务。凭借在牛育种领域形成的优势,向种牛进口、冻精推广、服务、种羊育种及肉牛引种、养殖、育肥、屠宰加工、销售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延伸。

9.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传味股份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一千多万元,员工约160人,合作农户300多户(家庭),是一家集文昌鸡育种、产品研发、规模养殖、深加工、自主营销为一体的产销企业,采取“公司+农户+基地+市场”的产销链带模式进行经营。

10.河北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福成五丰于1998年3月成立,公司是集肉牛养殖、奶牛养殖、肉牛屠宰加工、牛奶生产、餐饮连锁,饲料生产、有机肥生产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现拥有存栏2万头规模的肉牛养殖场、年屠宰加工10万头肉牛的屠宰加工场、3000头奶牛养殖场、年产20000吨肉类制品加工厂、年产20000吨乳品灌装工厂、年产20000吨饲料厂、年产30000吨有机肥加工厂各一座、餐饮直营门店70余家。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