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钾肥行业生产需求/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钾肥市场运行总体基本平稳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9-22

中商情报网讯:技术进步是推动钾盐钾肥发展的第一动力。先进的科学技术、装备与广大科技工作者一直是钾盐钾肥行业快速发展的脊梁。开展钾盐钾肥产业交流是推动钾盐钾肥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为及时将国内外最先进、最适用的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及管理技术应用于这个行业,并加大借鉴应用其他行业的先进技术,加强业内技术、学术、经验交流与合作,举办技术交流会,不断提升钾资源利用率从、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促进节能减排。

2017年上半年,钾肥市场运行总体基本平稳,国内钾肥产量继续平稳增长。从产量方面看,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今年1-4月国产钾肥产量达到198.8万吨(K2O),同比增长8.5%。钾盐钾肥行业分会不完全统计,1-5月全国资源型钾肥产量约370万吨(实物,折208.5万吨K2O),其中氯化钾产量260万吨,同比增长10%,硫酸钾产量约105万吨,同比减少8%。

进入生产黄金期以来,盐湖股份和藏格钾肥基本恢复满负荷生产状态,产量同比增加,罗钾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受价格压力影响,青海一些小厂较多停产,冷湖滨地、中信国安等企业上半年生产有所下滑。

供需方面来看,随着春耕启动及国内钾肥需求好转,港存货物比年初总量整体减少,截止5月底,国内港存氯化钾总量约180万吨,企业库存也大幅减少。上半年进口钾肥数量远超过同期,而需求实际比去年略低,国内钾肥整体供应量依然偏大。

价格方面来看,2016年年底回调约200元/吨,今年1-5月,钾肥市场总体维稳运行,市场需求支撑一般,氯化钾价格呈单边小幅下滑趋势,硫酸钾价格小幅上涨。

进口方面看,由于2016年大合同签订时间延后,钾肥进出口合同实际执行推迟到今年4月才执行完毕,导致今年上半年钾肥进口量大幅增加,2017年1-4月我国累计进口钾肥360.1万吨,同比增长33.6%。

农业发展看,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近两年面临转型升级之困,对化肥消费产生一定抑制,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下降427万亩,减产34亿斤,结束12连增。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使得传统用肥结构正在发生转变。2017年农业播种面积的缩减、缓控释肥的推广、华北华东等地区大田作物一年三季用肥改为两季用肥,减少常规化市场需求量。国内钾肥市场价格受国际价格、农产品价格、复合肥整体需求等多方因素决定,政策上2020年化肥施用量零增长依然是大势所趋,刚性的大量元素化肥需求进入增长瓶颈期,随着有机肥替代,化肥减量和秸秆还田的推广,钾肥需求可能将出现停滞。

钾肥产业链

从钾肥的产业链来看,其上游的原材料主要有钾石盐、光卤石、苦卤等。主要钾肥品种有氯化钾、硫酸钾、磷酸二氢钾、钾石盐、钾镁盐、硝酸钾、窑灰钾肥,钾肥的品种繁多,根据不同的农作物有不同的需求来选择施用不同的钾肥。施用钾肥能够促进作物的光合作用,促进作物结果和提高作物的抗寒、抗病能力,从而提高农业产量。除了农业应用钾肥之外,生活中还有很多行业应用到钾肥,如林业,园林景观,甚至家里养的几棵花花草草我们都会给它施肥,由此可见钾肥的应用非常广泛。

钾肥产业链全景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国内生产钾肥主要企业

一、青海YH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青海YH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青海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省属企业,公司位于中国最大的干涸内陆盐湖-察尔汗盐湖,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钾肥工业生产基地,是青海省四大优势资源型企业之一,也是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内的龙头骨干企业。

作为国内首家大型钾肥工业生产企业,地区的艰苦性,企业代表行业的唯一性和钾资源的集中性,构成了企业的鲜明特征。经过多年的发展,盐湖集团已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集科研开发、生产经营、化工产品生产、后勤服务、建筑安装、工程监理、酒店和物业管理、百货、资本运作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集团公司。

二、新疆LBPJY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国投新疆LBPJY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0年9月,现由国有大型企业--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控股,注册资本金5.4亿元人民币,以在罗布泊开发天然卤水资源制取硫酸钾为主业。

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公司上下信心足、干劲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国际一流标准,科学设计,精心施工,加强工程安全、质量、工期、造价等全过程管理,努力铸造一流的精品工程,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步伐,早日完成300万吨钾肥项目建设,使罗布泊钾肥基地成为世界硫酸钾的"航母",让罗布泊从昔日的"死亡之海"变成造福新疆各族人民和服务于"三农"的"幸福之海"。

三、四川MG化肥有限公司

四川MG化肥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产供销为一体的新兴外商独资企业,地处成都平原,交通便利。公司毗邻省属大型化肥企业川化股份有限公司,原料之一的硝铵来源充足便利;另一种主要原料氯化钾则由主营国际化肥贸易的总公司米高集团直接从俄罗斯进口,由陆路口岸发往公司仓库,原料优势十分明显。

四川MG化肥有限公司装置采用先进的液相复分解工艺生产农用硝酸钾(二元复合肥)和农用氯化铵,装置规模为年产8万吨农用硝酸钾(二元复合肥)、4.4万吨农用氯化铵,技术先进,工艺可靠,无"三废"污染。


四、青海YHSY钾肥股份有限公司

1996年10月,青海YHSY钾肥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是青海省海西州第一家股份制企业。三元公司设计年生产氯化钾7万吨。通过几年来不断对工艺、设备的改造和挖潜,目前实际生产能力超过了12万吨,产品平均品位90%以上。在盐湖集团成为了传统工艺的形象代表。

公司自成立起,走的是一条"清盐池、吃贫矿、求发展"之路。投产十余年来使用贫矿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为盐湖集团顺利实现扭亏为盈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各位股东赢得了丰厚的投资回报。开业以来,数次成功接待了国家领导人,及外国友人、港台游客,获得了很高的评价。不仅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而且也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五、辽宁MG化工有限公司

辽宁MG化工有限公司是香港米高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独资企业。公司位于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冶金化工工业园。辽宁MG化工有限公司是香港米高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独资企业。公司位于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冶金化工工业园。公司将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赢,为营口地区的经济繁荣作出贡献。

六、青海MYKT钾肥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青海MYKT钾肥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新疆康泰公司于2001年11月通过收购茫崖破产的钾肥企业,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生产工艺而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康殿祥。公司计划从2006年度开始逐步扩大四号工艺和盐田光卤石生产装置的建设,加大对硫酸钾、钾镁肥工艺的生产研究,以最大限度的发掘大浪滩资源的综合利用价值,在生产、经营、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始终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树立循环经济的理念,建立节能型企业,促进公司经济持续、稳定、和谐的发展。

七、青海HH集团有限公司

青海HH集团有限公司是由原格尔木市钾镁厂改制成立的有限公司,公司地处举世闻名的察尔汗盐湖,是我国的第二大钾镁生产基地,下属八部一办七个分公司,三个控股子公司,两个关联公司,并在海南、广西、山东、西宁等地设有常驻办事处。主要生产氯化钾、氯化镁、氢氧化镁、融雪防尘剂等十几种产品,已形成钾镁两大系列。公司产品销售网络辅射全国,部分产品还远销日本、韩国、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八、QS化工(佛山)有限公司

QS化工(佛山)有限公司坐落于广东,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农化企业,公司以"专注农化,以农为需"为发展宗旨,希望通过先进的科研水平和逐渐成熟的管理团队,为广大农村地区提供质量保证、价格实惠的农化产品,立志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农化生产企业。

九、陕西JCFW钾股份有限公司

陕西JCFW钾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有机钾肥及其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服务及农业高科技项目投资的一流生态企业;公司生产基地建在国家目前唯一的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公司生产的富万钾有机钾肥适用于各种作物各种土壤,经过国内外广泛的田间试验表明,产品在改善作物品质和提高农产品产量方面上是其它无机钾肥所不可替代的,富万钾有机钾肥的诞生,填补了肥料领域一直没有有机钾肥的世界空白;它的优异性能及由此为广大用户带来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广泛的社会效益,将会日益显著。

十、GEMZG钾肥有限公司

GEMZG钾肥有限公司自2002年成立以来主要从事氯化钾的开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以青海省察尔汗盐湖钾盐资源为依托的资源型钾肥生产企业。公司拥有察尔汗盐湖铁路以东矿区724.3493平方公里的钾盐采矿权证,已探明的氯化钾储量6,741.82万吨。公司主要产品为氯化钾,产品主要用途为生产农用复合肥料,另外还可应用于其他钾盐制取、医疗、电镀、石油等工业领域。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