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国调味品行业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9-26

中商情报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高速增长,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能改善食物口味、提高饮食质量的调味品获得了快速发展。调味品是指在饮食、烹饪和食品加工中广泛应用的,用于调和滋味和气味并具有去腥、除膻、解腻、增香、增鲜等作用的产品。调味品在食品产业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是消费者一日三餐的必需品,同时也广泛地应用于食品加工领域。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数据,我国每年调味品营业额约占食品工业额的10%左右,是典型的“小产品、大市场”,调味品行业保持了稳健的发展。

调味品行业行政主管部门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标准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归口管理并发布;而中国调味品协会和各地调味品协会则作为行业内自律性管理机构负责行业自律管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复合调味料行业的上游行业是养殖业、种植业和农产品、食品及食品添加剂加工制造业,本行业的下游主要是终端消费者,通过农贸市场、商超、零售商、餐饮店等渠道进入居民消费领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调味品行业主要企业简介:

1.上海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

上海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太乐”)是行业内领先的鸡精类生产企业,产品系列共分为鸡精类系列、味精系列、酱油系列、调味汁系列、酱类系列、油品系列、香辛料系列、VIP组合装系列八大类几十个品种。其主打产品太太乐鸡精市场占有率较高。太太乐复合调味料主要有蘑菇精、高汤精、鲜贝露、蔬之鲜、浓缩火腿汁、浓缩鲜鸡汁等。

2.广东佳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佳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隆股份”)是一家集食品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民营股份制企业,2010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佳隆股份参与了鸡精、鸡粉、鸡汁行业标准的制订工作,在行业中,率先执行鸡精、鸡粉、鸡汁行业标准,主要生产鸡精、鸡粉。在产品开发方面,佳隆股份目前品种达30多种,具有特色的是“佳隆”牌鸡粉、鸡精、鸡汁;“家丰”牌鸡粉;“佳隆”牌玉米粳;“佳隆”牌EAS芥辣和狮球吉士粉。

3.上海味好美食品有限公司

上海味好美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味好美”),主要生产干燥的香辛料、复合调料、腌裹料,其中复合调味料中主要包括,浓香鸡精调味料、美蒜香骨配料、多种炸鸡配料、多种炒菜调料等。


4.驻马店市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集团有限公司

驻马店市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守义十三香”)始创于1984年,是我国较大的纯天然调味品生产企业之一,产品归属于香辛料,在调味品行业中知名度较高。王守义十三香的主要产品为香辛料产品,产品以“王守义十三香”为主,主要包括,十三香、麻辣鲜、包子饺子调料、炖肉料、炖鱼料、鸡精、咖喱粉、调馅料、凉拌菜调料、卤鸡蛋、炸鸡料、炖鸡料、白胡椒粉、黑胡椒粉、花椒粉、孜然粉等。

5.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海天味业调味品的产销量及收入连续多年名列行业第一,是全球最大的调味品行业生产销售企业。产品品类丰富,产品涵盖了酱油、蚝油、醋、调味酱、鸡精、味精、油类、小调味品等八大系列200多个规格和品种,其中酱油、调味酱和蚝油是目前公司最主要的产品。2016年,海天味业产品综合竞争力得到较大提高,主营业务的稳健度和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6.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加加食品主营业务涉及酱油、植物油、食醋、味精、鸡精、蚝油等的生产及销售,产品广泛用于人们日常生活所需食品的烹饪及调味。根据全国各地区不同需求,研发出加加独有的红烧酱油、特制酱油、酒店专用酱油、面条鲜酱油等80多个产品,“加加”酱油和“盘中餐”食用植物油是公司的核心产品,具有广泛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强势品牌,2016年产生的销售收入一直占公司收入总额的80%以上,为公司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7.安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安记食品主要产品包括复合调味粉、天然提取物调味料、香辛料、酱类、风味清汤等五大类500多个品种。公司产品中,复合调味粉主要包括排骨味王调味料、大骨浓汤调味料、牛肉味调味料、鸡粉、炒粉料、海鲜调味料等产品;天然提取物调味料主要包括鲜菇素调味料、海鲜素调味料、干贝素调味料等产品;香辛料主要包括白胡椒粉、五香粉等产品;酱类主要包括蚝油、辣椒酱、咖哩调味料及排骨酱等产品;风味清汤主要包括清鸡汤、翅皇汤、鲍皇汤、白汤等产品。

8.千禾味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千禾味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西部的一家调味品企业,总部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千禾味业自设立以来持续从事焦糖色等食品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01年向下游拓展,开始从事酱油、食醋等调味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形成了以酱油、食醋等为主的调味品产品系列和以焦糖色为主的食品添加剂产品系列。

9.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生产及销售量最大的辣椒制品生产企业,主要生产风味豆豉、油辣椒、鲜牛肉末、风味腐乳等20余个系列产品。

10.仲景大厨房股份有限公司

仲景大厨房专业从事香菇食品、风味配料产品的生产经营,是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食品业务依托“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的“西峡香菇”和野生“中国北极蓝莓”资源优势,相继开发出创新型健康食品——仲景香菇酱、北极蓝野生蓝莓果酱。香菇酱凭借其营养健康、即食美味的独特产品属性,成为广受消费者喜爱的营养佐餐知名品牌。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食品调味品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