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计算机设备行业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9-26

中商情报网讯:计算机(computer)俗称电脑,是现代一种用于高速计算的电子计算机器,可以进行数值计算,又可以进行逻辑计算,还具有存储记忆功能。是能够按照程序运行,自动、高速处理海量数据的现代化智能电子设备。组成计算机的设备有很多,总的来说,计算机由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所组成。其中,硬件系统包括电源、主板、CPU、内存、硬盘等。软件系统包括操作系统、语言处理系统(翻译程序)、服务程序、数据库管理系统。

产业链分析

计算机设备行业的上游行业包括塑料、芯片、电阻片、导光板等原材料组成。当前,上游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制造商主要是海康威视、分众传媒、紫光股份、中国长城等制造企业。上述企业规模较大,发展稳定,货源充足,质量稳定。从整体来看,上游企业的稳定有利于行业发展。同时,随着国内上游企业的发展壮大,使得零部件采购价格总体呈下降趋势,将有利于提高国内计算机企业的竞争力。计算机设备的销售渠道有很多,比如各大超市,电子设备专营店,电商平台等。

计算机设备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计算机设备企业

海康威视

海康威视是领先的安防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不断提升视频处理技术和视频分析技术,面向全球提供领先的安防产品、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与优质的服务,为客户持续创造更大价值。

海康威视拥有业内领先的自主核心技术和可持续研发能力,提供摄像机/智能球机、光端机、DVR/DVS/板卡、BSV液晶拼接屏、网络存储、视频综合平台、中心管理软件等安防产品,并针对金融、公安、电讯、交通、司法、教育、电力、水利、军队等众多行业提供合适的细分产品与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这些产品和方案面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北京奥运会、大运会、亚运会、上海世博会、60年国庆大阅兵、青藏铁路等重大安保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

分众传媒

分众传媒诞生于2003年,在全球范围首创电梯媒体,创始人江南春。2005年成为首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广告传媒股并于2007年入选纳斯达克100指数。

紫光股份

紫光股份,全称为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3月18日,是经国家经贸委批准,主营信息产业的高科技A股上市公司,是清华大学为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成立的全校第一家综合性校办企业。2014年入选中国梦50科技公司。公司主要从事自有品牌硬件产品的开发与销售、IT分销和软件及系统集成等业务,产品主要包括扫描仪、光盘和电脑等。

广电运通

广电运通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2005年10月依法整体变更为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电运通是一家以银行自动柜员机(ATM)、智能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FC)等自助设备产业为核心,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

新大陆

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形成了以产业、资本、技术、市场为纽带,具有战略管控能力和辐射效应的母公司管理层组织,并将通过产融互动的发展方式,加快各项业务发展,保障广大股东利益。

深科技

深圳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深科技)是全球领先的EMS企业,为全球客户提供技术研发、工艺设计、生产控制、采购管理、物流支持等全产业链服务。1994年在深交所上市(证券代码:000021),连续七年位列MMI全球EMS企业排名前列(2010-2016),是中国500强、深圳市工业百强企业。深科技致力于提供计算机与存储、通讯与消费电子、半导体、医疗器械、汽车电子、商业与工业产品的制造服务和自动化设备、计量系统及物联网系统的研发生产服务。

中国长城

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子”)所属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长城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中原电子集团公司、北京圣非凡电子系统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四家骨干企业重组整合组成。作为中国电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专业子集团,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核心业务覆盖自主可控关键基础设施及解决方案、军工电子、重要行业信息化等领域,是能够做到从芯片、整机、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安全产品到应用系统等计算机信息技术各方面完全自主可控且产品线完整的上市公司。

华东电脑

上海华东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系于1993年9月25日,经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沪科第286号文批准成立,属电子信息产业。公司是以中国著名的计算机研究和开发机构-华东计算技术研究所雄厚的科技实力为依托,集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公司,也是中国信息产业界的首家上市公司。

浪潮信息

浪潮信息即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经山东省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鲁体改函字[1998]96号文批准,并经山东省人民政府鲁政字[1999]165号文同意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主要包括计算机及软件、电子产品及其他通信设备、商业机具、电子工业用控制设备、空调数控装置、电子计时器、电控玩具、教学用具的开发、生产、销售;技术信息服务、计算机租赁业务;电器设备的安装与维修及技术服务;批准范围内的自营进出口业务;许可证范围内税控IC卡(带配点)的生产、销售。

以上资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计算机设备行业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