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饮料行业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饮料行业前景广阔 中国人最爱喝瓶装水(附产业链全景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09-29

中商情报网讯:GB/T10789-2015中定义饮料即饮品,是供人或者牲畜饮用的液体,它是经过定量包装的,供直接饮用或按一定比例用水冲调或冲泡饮用的,乙醇含量(质量分量)不超过0.5%的制品,饮料也可分为饮料浓浆或固体形态,它的作用是解渴、提供营养或提神。

按照国民经济统计分类标准,我国饮料行业分为:碳酸饮料制造、瓶(罐)装饮用水制造、果汁及果菜汁饮料制造、含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制造、固体饮料制造、茶饮料制造及其他饮料制造。

一、中国饮料行业市场规模潜力巨大

2016年,我国饮料行业发展与食品工业经济走势大体相当,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基本企稳,在消费升级的推动下,产业转型升级成果初步显现,经济发展的活力再次转强,是我国消费品中的发展热点和新增长点之一。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饮料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规模以上饮料制造企业实现主营业收入6429.80亿元,同比增长4.24%;规模以上饮料制造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9.93亿元,同比增长0.68%。

2017年饮料行业发展前景依然看好,未来我国饮料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低热量饮料、健康营养饮料、冷藏果汁饮料、活菌型含乳饮料等的发展前景看好。预计到2022年,我国规模以上饮料制造企业将实现主营业收入8600亿元,饮料企业的获利能力逐步增长,在食品工业中保持较高水平。

二、包装饮用水在饮料行业市场表现最佳

中国人最爱喝瓶装水。一方面是瓶装水较其他饮料存在较大的价格优势,另一方面,瓶装水健康环保又解渴,对于追求低卡路里的消费者而言是最佳选择之一。2016年,包装饮用水类产品主营业务收入1354.04亿元,同比增长5.90%,占饮料行业比重21.06%。而昔日的国民饮料——碳酸饮料优势不在,销量占比处于劣势。


三、饮料行业产业链

世界饮料工业从20世纪初起已达到相当大的生产规模。60年代以后,饮料工业开始大规模集中生产和高速度发展。矿泉水、碳酸饮料、果汁、蔬菜汁、奶、啤酒和葡萄酒饮料等都已形成大规模和自动化生产体系。饮料品种繁多,按生产工艺分为酒精饮料和非酒精饮料两大类。酒精饮料是以高粱、大麦、稻米或水果等为原料,经发酵酿成或再经蒸馏而成,包括各种酒和调配酒。粗粮饮料是以五谷杂粮为原料,经过严格加工,多道程序杀菌后加工而成,相继出现小米乳、红豆乳、绿豆乳、黑豆乳等多个品种。非酒精饮料是以水果、蔬菜、植物的根、茎、叶、花或动物的乳汁等为原料,经压榨或浸渍抽提等方法取汁后加工而成,包括软饮料、热饮料和乳。碳酸类饮料是将二氧化碳气体和各种不同的香料、水分、糖浆、色素等混合在一起而形成的气泡式饮料。像可乐、汽水等。主要成分包括:碳酸水、柠檬酸等酸性物质、白糖、香料,有些含有咖啡因。现在越来越流行的功能饮料是由各种营养要素组成的饮品,满足人体特殊需求。

随着饮料消费需求的增长,液体消费者对其健康性认识将越来越高,市场需求越来越大,我国未来几年仍属于高速发展时期。销售饮料的下游渠道也越来越多,比如超市、便利店、餐饮服务店、电商平台等。

饮料行业产业链全景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饮料企业

中国饮料行业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是中国消费品中的发展热点和新增长点。30年来,饮料行业不断地发展和成熟,逐渐改变了以往规模小、产品结构单一、竞争无序的局面,饮料企业的规模和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产品结构日趋合理。中国饮料在品牌方面的发展成果显著,全国性品牌已有十几家,五类产品中22个品牌被评为中国名牌。

1.可口可乐

可口可乐在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诞生,自此便与社会发展相互交融,激发创新灵感。现在,它每天为全球的人们带来怡神畅快的美妙感受。

全球每天有17亿人次的消费者在畅饮可口可乐公司的产品,大约每秒钟售出19,400瓶饮料,在2016年10月,可口可乐公司排2016年全球100大最有价值品牌第三名;可口可乐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超过15个品牌50多种饮料选择,其系列产品在华的每天享用量达到1.5亿杯。另外,可口可乐亦是唯一一个全方位赞助在中国举办的特奥会、奥运会、残奥会、世博会、大运会及青奥会的企业。

2.百事可乐

美国百事公司推出的一种碳酸饮料,也是可口可乐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它一直在追赶排在前面的可口可乐,希望有一天能够超越。 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的关系就像肯德基和麦当劳的关系,有麦当劳的地方就有肯德基,有可口可乐的地方就有百事可乐。

3.娃哈哈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7年,前身是杭州市上城区的一个校办企业经销部,从3个人、14万元借款白手起家,在创始人宗庆后的领导下,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食品饮料企业集团,为中国最大的饮料生产企业,产量位居世界前列。

营养快线是娃哈哈集团根据中国人独特膳食结构和营养状况而研制的牛奶果昔饮品。纯正果汁与香浓牛奶的完美结合,让营养快线不但拥有来自牛奶的丰富营养和钙质。除此之外,还有娃哈哈AD钙奶等产品。

公司产品涉及含乳饮料、瓶装水、碳酸饮料、茶饮料、果汁饮料、罐头食品、医药保健品、休闲食品、婴儿奶粉、白酒等10大类160多个品种,其中瓶装水、含乳饮料、八宝粥罐头多年来产销量一直位居全国第一。

4.康师傅 

康师傅是台湾著名饮料,在中国有很高的影响,其红茶和绿茶更是一度超越碳酸和果汁饮料。但是今年受塑化剂影响整个台湾的饮料销量都比较惨淡。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康师傅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还是很高,一直很畅销。

 

5.统一 

统一企业是台湾一家大型食品公司,在东亚、东南亚均有很高的知名度,也是台湾规模最大的食品业者之一。但是今年塑化剂的风波它处于焦点,产品销售下滑。统一冰红茶,统一绿茶,这个大家应该都知道,现在还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更多新的产品。

6.农夫山泉 

农夫山泉拥有“农夫山泉”品牌,以“农夫山泉有点甜”的广告语而闻名于全国各地。 今年新推出的东方树叶 使其销售量大幅上涨但是上涨的同时也存在着弊端,零热量被消费者普遍质疑。涉嫌欺诈消费者. 

7.加多宝  

这里说的加多宝是以前的王老吉,也就是现在的加多宝公司推出的凉茶类饮品,是最大的凉茶制造商,今年夏天在美国销售,是中国为数不多的民族产品走向世界。自推出以来都是以罐装形式面向消费者。支持加多宝,不支持王老吉,不支持广药。 

8.红牛 

红牛(Red Bull)是全球著名的能量饮料品牌。1966年诞生于泰国,最初名称为名为Krating Daeng,1986年由奥地利商人将红牛引入欧洲后开始正式使用英文品牌“Red Bull”,由于它的产品是以补充能量为主的,因此创立了能量饮料这个品类。

9.汇源 

汇源已成为中国果汁行业第一品牌。汇源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汇源产品被授予"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和"产品质量国家免检资格"。 汇源果汁市场份额挺大,聚餐饮料都喝汇源果汁。

10.脉动 

 脉动是达能入主乐百氏之后的第一个成功作品。这种维生素饮料最早诞生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含有多种B族活性维生素及维生素C,具有天然清新的水果味、口感清爽,很受消费者的喜爱。在中国运动饮料市场占有很高的份额。

以上资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饮料行业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