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10月全国电影市场周报:票房报9.22亿 羞羞的铁拳领跑(9.25-10.1)

观产业

电影票房2017-10-04

2017年第39周(2017年9月25日至10月1日),根据已有数据的4.7万张银幕,173万放映场次计,本周全国票房报9.22亿,其中分账票房占8.73亿,环比上周增长61.5%,不过比《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开画夺冠的去年同期(大盘9.2亿)小幅回落了5%。本周观影人次2784万,环比也增长61%;本周平均票价33.1元,环比升0.1元;场均人次15人,环比增长5人。

国庆档票房大战在上周末正式打响,周票房五强席位均被国庆档新片霸占。开心麻花新片《羞羞的铁拳》一上映便领跑国庆档新片,开画两天收入超3亿,空降周票房冠军。成龙新作《英伦对决》首周进账1.46亿元,位列周票房亚军。王晶导演的新作《追龙》首周砍下9440万,位列周榜季军。空军题材新片《空天猎》首周录得近8600余万,居榜单第四位。最早开画的大鹏新作《缝纫机乐队》首周收入近7500万,也挤进榜单前五。

内地市场总算熬过了全年最难熬的时段,整个9月内地市场共产出分账票房29.5亿,大盘较去年同期大涨28.4%,涨幅在过去9个月中排在第三。在周末国庆档新片入市刺激下,上周大盘也回升至过去五周的最佳水平。上周七天单日大盘仍只有周末两天实现破亿,大盘最高的周日(国庆)单日分账票房高达3.81亿,而大盘最低的一天周四单日票房仅收3575万。国庆长假前两天,单日大盘分别较去年同期上涨27%和30%,今年国庆黄金周表现在历史最拥挤的阵容加持下,表现还算令人满意。

截止10月2日,今年全国票房已达434.8亿元(含服务费26.93亿),较去年同期增长20.7%,不含服务费的分账票房同比增幅也达13.3%。

影片情况

随着国庆档新片的入市,进口片对内地市场的统治也暂告一段落,上周票房榜五强被国庆档新片包揽,国产电影重新夺回市场制空权。上周只有《羞羞的铁拳》和《英伦对决》两片票房破亿,国庆档新片开画仅两三天,国产片的年度份额便迅速回升至51.47%,比一周前增长了一个多点。

开心麻花新作《羞羞的铁拳》首周两天砍下3.08亿,暂以绝对优势领跑国庆众片。《羞羞的铁拳》于周六上映首日斩获票房1.27亿,开画成绩比开心麻花首部大电影《夏洛特烦恼》首日的2380万提升了四倍多。影片在国庆当天砍下1.64亿分账票房,打破了两年前由《港囧》创下的国庆节单片票房纪录(1.26亿)。影片口碑过硬,上映以来连续逆跌,可以说已经锁定国庆黄金周票房冠军,也将可能是今年国庆档唯一票房破10亿的影片。

被誉为“成龙近年最佳”的《英伦对决》首周两天进账1.46亿,处于国庆档新片第二梯队。影片在国庆当天砍下6750万,摘得单日亚军。《英伦对决》跟以往观众看到的成龙式动作喜剧不一样,成龙大哥在本片中化身演技派,让观众品味到别具一格的“演员成龙”,而不只是“打星成龙”。目前影片的观众口碑到不算拔尖,排片也在逐渐流失,能否守住国庆档的亚军之位,还有待考验。影片在题材上涉及较多国外的军事、政治元素,这可能是其对部分内地观众缺乏吸引力的原因。

刘德华、甄子丹主演的犯罪动作片《追龙》首周进账9440万,排在上周第三。影片在国庆当日砍下4950万,也排在单日第三。《追龙》的开画表现也略强于王晶去年那部《王牌逗王牌》。当然,本片是王晶导演在虐待观众多年后,好不容易给观众带来的口碑惊喜。影片也有望凭借口碑逐步缩小跟《英伦对决》的差距,甚至能够向国庆档亚军发起挑战。

李晨自导自演的空军题材《空天猎》和大鹏自导自演的音乐电影《缝纫机乐队》处于国庆新片第三梯队,两片首周分别收入8614万和7490万,分别排在第四和第五。目前来看,《缝纫机乐队》的走势药更加坚挺,该片国庆当日环比大涨六成多,而《空天猎》仅勉强持平前一天票房。如无意外,《缝纫机乐队》将迅速逆袭并甩开《空天猎》,向第二梯队的《追龙》等片发起追击。

进口片方面,《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直接被新片挤出前五。影片上映第三周再收综合票房6145万,目前累计综合票房已冲破7亿。若不计服务费,《猩球崛起3》累计分账票房也达6.73亿,在国庆假期结束之后,影片与2014年上映的《猩球崛起2》最终票房的差距将只有2000万左右。

省份情况

本周排在前五的省份依次是广东、江苏、浙江、北京和上海,北京反超上海升至第四。广东省再次无悬念蝉联冠军,本周收入1.22亿,重新站上亿元大关。江苏单周收入8586万,环比暴涨78%;浙江单周收入7134万,环比大涨57.5%。北京和上海分别收入5559万和5130万,涨幅分别达19%和32%。

本周票房超过5000万的省份共有六个,环比增加5个。本周票房收入超过2000万的省份有18个,环比增加10个。全国31个省级市场上周网络售票达7.76亿元,占市场总票房的84.3%,网售比环比大涨2个点。

全国各省市票房情况如下:

城市情况(本节票房不包含服务费)

上周排在前五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和成都,深圳反超广州升至第四。上周只有上海一个城市票房破5000万,领先排在第二的北京近500万,两市的全国票房占比分别降至6.07%和5.52%,降幅显著。四大一线城市本周共收入1.64亿元,占全国总收入18.8%。上周国产影片票房占比超过八成,一线城市票房占比回落比较明显。

上周排在全国前十名城市收入2.87亿,占全国总票房的32.9%,前十占比环比回落6.7个点。本周全国十强门槛线为1592万(西安),十强中上座率最高的是北京,上座率达17.6%。北京也拿下全国城市人次冠军,观影人次达到129万人次。北京场均人次也在前十城市中最高,达到24人。

院线情况

本周院线票房前五依次是万达、大地、联合、中影数字和中影南方新干线,大地升至榜单亚军,中数再次将星美挤出前五。万达本周收入1.14亿,环比大涨近五成。大地院线升居第二,单周收入8101万,环比大涨87%。联合院线列第三,收入7612万,环比也涨61%。中数升至第四,单周收入6948万,环比大涨69%;中影南方新干线居第五,本周收入6435万,环比涨五成。

排在前五的院线本周分账票房分别为1.09亿、7643万、7174万、6550万和6054万。大地院线、中影数字等6家院线本周排片在10万场以上,其中大地院线以18余万场居首。人次方面,万达再度蝉联院线冠军,本周观影人次达到315万,环比回升54%。除了万达外,另有3家院线观影人次也超过200万。万达院线场均人次蝉联榜首,场均人次升至21人。

全国院线票房详情见下表:

影院情况

从终端产出看,本周单银幕实际产出1.86万,在国庆新片开画刺激下,整周的单银幕产出环比大涨近六成。

影院方面,本周全国共有5家影院票房突破百万,较前一周再减少3家;本周百强影城票房门槛为53万,比前一周提升8万。北京耀莱成龙国际影城五棵松店单周收入157万,蹿升至帮三首位;北京金逸大悦城店上周进账118万,也升至全国亚军;广东省深圳市橙天嘉禾影城(中国)单周拿下113万,跌至全国第三。北京万达影城CBD店和上海百丽宫影城仍分列第四和第五。

全国票房前20名的影院中排名最高的非一线城市影院是甘肃平凉华亭县华夏星光国际影城,排在全国第9名。全国百强影院中,万达院线占22家,环比增加3家。全国20强影院中网络占比最高的是北京市通州区万达影城通州店,网售比例高达92%。

上周全国共新建影院84家,环比多增加52家;新增银幕544块(全部是3D银幕),环比多增加345块;新增座位6.34万座,环比多增137%。新建影院中,重庆市苏宁影城解放碑店(隶属大地院线)是银幕最多的影院,达12块;大庆市中影星空影城是新建座位最多的影院,达1968座。

本周展望

本周上映的新片有《母亲的肖像》、《光影之战》和《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等,几部影片的入市将不会对老片产生任何影响。本周七天都将处于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本周大盘势必出现井喷,单周大盘将冲击18亿以上,为10月市场实现开门红。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