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国卫生巾产业链及主要企业分析:2017年市场规模将达434亿 行业向高端化发展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0-09

中商情报网讯:经过30多年的市场发展,我国女性消费者的卫生巾使用习惯已充分培养,卫生巾已成为女性经期护理必不可少的卫生用品。2016年中国卫生巾市场规模达394.9亿元,预计2017年卫生巾市场规模将达434.2亿元。未来,中高端卫生巾的消费比例将持续提升。这位行业内新品研发实力强、生产技术领先的厂商提供了进一步迅速发展的机遇。

卫生巾行业发展历程

1、市场启蒙期: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首批卫生巾生产企业出现,但生产设备、工艺较为落后,产品较为单一,生产规模较小;

2、快速发展期: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宝洁、尤妮佳为代表的外资厂商开始进入国内市场,引入了先进的生产设备和产品。在此阶段,外资企业因产品质量、技术和品牌等优势,占据主要市场份额;

3、整合发展期:2000年后,本土卫生巾生产厂商数量不断增加,最高峰时超过2,000家,国产卫生巾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2010年以来,行业进入整合期,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在行业整合过程中,卫生巾生产企业减少到600多家,大量本土中小企业退出市场,部分优质本土企业抓住整合机遇,占据区域市场后向全国市场扩张,将品牌向全国拓展。

卫生巾行业市场规模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健康生活意识不断加强,女性消费者对卫生巾在功能、舒适、安全、健康等方面的需求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卫生巾生产设备、技术水平的进步也推动了产品的设计、功能持续细分和演化。在上述两方面因素作用下,消费升级推动卫生巾市场规模稳步增长。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卫生巾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报告》,截至2016年,我国卫生巾的市场渗透率达到96.5%,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水平接近。2012年至2016年,卫生巾(含护垫)消费量从916.0亿片增加到1186.1亿片,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67%,市场规模从287.1亿元扩大至394.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30%。预计2017年卫生巾市场规模将达434.2亿元,同比增长9.9%。

据悉,我国2016年卫生巾使用适龄女性(15-49岁)人口数量为3.77亿,并且近年来卫生巾使用适龄女性年龄段有向两端延伸的趋势,未来中国卫生巾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卫生巾行业产业链

卫生巾是一种具吸收力的物质,原材料为棉、不织布、高分子、胶、纸浆、膜、包装材料。卫生巾工厂将这些原材料加工为卫生巾。按照国家标准划分,卫生巾从面层材料来划分可以分为三大类:干爽网面卫生巾、棉柔类卫生巾、纯棉类卫生巾。

卫生巾的销售终端为商超、便利店、卫生间自动售卖机、电商平台。外资品牌企业主要通过商超、电商平台销售其产品,本土品牌企业在销售终端下沉方面通常具有一定优势,在二、三线城市及乡镇的中小型超市和便利店的覆盖率相对较高。

卫生巾空头企业

1、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

恒安集团创立于1985年,是最早进入中国卫生巾市场的企业之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妇女卫生巾和婴儿纸尿裤生产企业,销售和分销网络覆盖全国。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于1998年在香港成功上市。主导产品安乐、安尔乐卫生巾,安儿乐婴儿纸尿裤,心相印纸巾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2、尤妮佳生活用品(中国)有限公司

尤妮佳生活用品(中国)有限公司是日本尤妮佳株式会社于2002年4月投资成立的外商独资企业。尤妮佳主要产品为女性生理用品系列和婴儿纸尿裤系列。公司旗下拥有的两大主力品牌“苏菲”、“妈咪宝贝”已经成为中国市场的主力领导品牌,市场占有率在同类产品中位居前列。

3、广东景兴健康护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景兴公司于1998年5月23日成立。公司以发展专业、健康、卫生的个人护理用品品牌为导向,致力成为服务广大消费者的" 个人护理专家"。旗下品牌已在市场上占据重要位置,尤其以ABC为首,Free·飞、EC、ABC's BB均受到目 标消费群的普遍欢迎。截至2012年末,景兴营销网络已遍及全国30多个省、直辖市,超 过4000人的销售队伍,产品分销至5000多家大中型商店,公司产品更远销东南亚。

4、宝洁(中国)有限公司

宝洁(中国)有限公司,Whisper护舒宝,始于1983年美国,女性护理消费品领域专家,致力于优质舒适个人卫生护理用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大型企业。护舒宝(whisper),美国宝洁公司的一个女性保健用品品牌。

5、桂林洁伶工业有限公司

金佰利(中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3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化企业。目前拥有“桂林洁伶工业有限公司”、“桂林东亿纸品有限公司”和“武汉洁伶卫生用品有限公司”3个大型生产基地,有35条一流的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50亿片以上。洁伶公司旗下拥有“洁伶”(女性经期健康护理)、“淘淘氧棉”(高端纯棉护理)2个卫生巾核心品牌。

6、金佰利(中国)有限公司

金佰利(中国)有限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始于1994年。截至目前,金佰利中国已在北京、南京、上海、天津等地拥有5家生产机构。金佰利公司大力投资旗下的各个品牌,如高洁丝、舒而美等,这些品牌已成为中国知名品牌,并赢得了成千上万中国消费者的喜爱。

7、重庆百亚卫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百亚卫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卫生巾、纸尿裤生产销售已有20多年历史,自主品牌“自由点”、“妮爽”均为中国驰名商标,销售遍布五大洲。

8、花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1993年8月,花王在中国的第一家企业——花王有限公司诞生,由此开始了花王与中国消费者分享研发成果、共同创造美与清洁每一天的事业发展历程。健康护理用品事业包括生理卫生用品(卫生巾、护垫)(Laurier乐而雅)。

9、湖北丝宝卫生用品有限公司

丝宝集团是在香港注册的国际集团公司。1989年进入中国大陆发展实业,并在湖北省武汉市设立中国管理总部。

湖北丝宝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旗下卫生巾品牌为:洁婷、伊倍爽。

10、北京倍舒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倍舒特妇幼用品有限公司是生产经营一次性卫生用品的中外合资企业。公司现生产和销售"倍舒特"牌护翼卫生巾、卫生护垫。销售网络分布在东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北等二十多个省区,并出口到日本、韩国及欧美。

卫生巾行业市场竞争格局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卫生巾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报告》,2016年市场占有率前10名的卫生巾厂商合计占有卫生巾市场8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

市场份额超10%的企业有3家,分别是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尤妮佳生活用品(中国)有限公司、广东景兴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市场份额分别为27.5%、17.2%、10.8%。此外,宝洁(中国)有限公司市场份额接近10%,为9.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卫生巾市场发展趋势

随着卫生巾市场进一步发展和女性消费者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女性消费者对卫生巾的安全性、舒适性、贴身性等方面的要求日渐提高。卫生巾功能的多样化、差异化发展为女性消费者的经期护理提供了更多个性化的选择。如量少时适合使用网面迷你巾,具有舒适干爽的特点;日间运动时适合使用极薄日用型,具有轻薄透气的特点;夜间量大时适合使用加长型或裤型,具有吸收能力强的特点。卫生巾功能逐渐细分将会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市场细分化过程中,产品线丰富的生产厂商将会具有一定竞争优势。

未来,随着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逐渐提高和女性消费者对生理期卫生重视程度的日益加强,卫生巾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卫生巾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报告》,到2020年中国卫生巾(含护垫)市场规模将达到611.0亿元。居民收入的逐渐提高也推动高收入女性群体的不断扩大,以极薄、舒适、超强吸收为代表的中高端卫生巾的消费比例将持续提升。这位行业内新品研发实力强、生产技术领先的厂商提供了进一步迅速发展的机遇。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