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中国SPA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 (简版)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0-10

一、SPA的概念及分类

 从广义上讲,SPA包括人们熟知的水疗、芳香按摩、沐浴、去死角等等。现代SPA主要透过人体的五大感官功能,即听觉(疗效音乐)、味觉(花草茶、健康饮食)、触觉(按摩、接触)、嗅觉(天然芳香精油)、视觉(自然或仿自然景观、人文环境)等达到全方位的放松,将精、气、神三者合一,实现身、心、灵的放松,如今SPA逐渐演变成现代美丽补给的代名词。水疗是SPA最普遍的形式。

 依照SPA的不同用途来区分可分为:都会型SPA(Day SPA)、美容SPA(BeautySPA)俱乐部SPA(Club SPA)、饭店/度假村SPA(Hotel/Restort SPA)、温泉型SPA(Mineral Spring SPA)、Hair SPA。

 

二、SPA行业发展现状

 SPA 服务业是美容美发服务业的一个细分子行业。

 我国的SPA 服务2000 年开始于上海,之后在全国专业美容市场中迅速发展,掀起了SPA 消费热潮,成为了富裕起来的人民大众所关注的消费热点。SPA 服务能够刺激血液循环与淋巴循环、松弛紧张的肌肉,实现美容与瘦身的结合,同时能够让人在喧哗和烦躁的环境下放松心情、舒缓压力,因此在都市人群,特别是看重养颜保健、舒缓压力的人群中具有巨大市场空间。

 目前我国的美容美发服务业呈现出产业化、连锁化和专业化的特点。

 1)向综合性服务产业发展

 美容美发服务业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从原来单一的提供美容美发服务领域的行业发展成为涵盖美容、美发、美甲、化妆品、美容器械、教育培训、专业媒体、专业会展和市场营销等领域的综合性服务产业,逐渐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关联链。行业的消费需求和投资热度不断提升,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截至2014年底,全国美容美发行业总的纳税额已达到4亿元。

 2)连锁化经营优势明显

 相比独立门店而言,连锁化经营在品牌知名度、门店选址、员工培训及大规模采购等诸多方面具备较为明显的优势。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2015年行业数据来看,美容连锁企业平均门店销售额高于行业总体的平均水平,同时在运营效率和成本控制等方面同样存在优势,美容连锁企业的开店成功率远高于独立门店。随着美容连锁企业的不断扩张,规模较小、品牌影响力较弱的企业必将被淘汰,美容美发行业的连锁化经营方向明显。

 

三、国家政策大力扶持行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扶持美容美发服务业发展的政策。

 2011年11月商务部印发《关于“十二五”期间促进美容美发业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我国美容美发行业呈现出快速发展趋势,美容美发业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扩大服务消费以及吸纳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12年12月国务院印发《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出要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丰富服务供给,完善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

 根据2015年11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政策鼓励美容美发行业推进规模经营和网络化发展,创建一批知名服务品牌。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为本行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为了使行业良性发展,国家商务部、卫生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部门和机构均在不断完善本行业的行业经营和执业人员技能标准,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措施,例如《美容美发业管理暂行办法》、《美容美发场所卫生规范》、《SPA 经营技术规范》、《SPA 技师技能要求》、《行业标准:美容院服务规范》等。行业规范的逐步完善,推进了美容美发行业服务质量标准化进程,规范了美容美发企业的经营和竞争行为,为行业的整体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SPA行业规模分析

 伴随经济的稳步增长,我国人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而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标志着我国消费者逐渐将更多收入用于非食品方面的支出,享受型消费占比提高,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逐渐提高,并对更高品质、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强烈的诉求,这使得大众化成为了美容美发服务业的必然发展趋势,同时也使SPA行业拥有了广泛的客户群体,为行业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而庞大的市场需求基础。SPA美容会所发展十分迅猛,每年新增的SPA美容会所数十分可观;2015年中国SPA中心的数量达到8953家,2017年数量将超过10000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据统计,在中国作为新兴美容项目的SPA水疗,正以每年10%以上的消费速度快速的增长着,2016年,中国SPA行业销售收入346亿元,SPA消费人数为5504万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五、SPA行业重点企业分析

 1、思妍丽

 思妍丽成立于1996年,定位于高端美容院,高端美容院具有高客单价、消费高频、高用户黏性、高留存率等特征,且多为预付卡制度,现金流优势明显。思妍丽是中国高端美容美体 SPA 连锁龙头,在全国40多个城市拥有逾百家门店和超过10万名高端会员,门店覆盖全国一、二线城市地标性的商业中心、购物中心,并建设了BIOYAYA 自有品牌的现代医疗美容机构,至今已经在国内主要城市开设了7家医疗美容机构。同时,思妍丽代理法国Decleor、Esthederm、THALGO等高端护理品牌,并与国外尖端生物实验室合作研发推出自主品牌 DR Bio。

 在城市布局方面,根据大众点评数据显示,在全国美容院数量最多的前 30 个城市中,思妍丽共布局 142 家门店,或构成其目前门店布局中的重点部分。且从城市优先级上看,思妍丽目前已在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具备显著领先优势,门店数合计61家,优于其主要竞争对手美丽田园49家。

 全国美容院数量最多的 TOP30 城市与思妍丽布局

数据来源:大众点评

2、自然美

 自然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技术连锁店最多、最专业的跨国美容事业集团之一,也是唯一由中国人自创开发、自制产品、自创品牌、行销国际的天然植物生化护肤美容产品。公司于2002年在港交所上市,旗下产品包括沙龙级和专柜美容保养品、健康食品以及精油等。自然美SPA生活馆据点主要分布于台湾、中国大陆、港澳以及东南亚等地,也是目前领先的跨国性美容事业公司。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化妆品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2016年公司的中国市场的营业收入为3.32亿元,同比下降了1%。但由于汇率换算的因素,2016年,公司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收入38640万港元,下降了7.7%。而由于台湾经济复苏,2016年,公司在台湾市场的营业收入为8570万港元,增加了0.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现代美容

 香港具有实力及经验的大型上市美容集团分店MODERN BEAUTY SALON现代美容于2006年2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乃香港首屈一指的美容中心,为中高收入的尊贵客户群提供全面的美容及保健服务,切合集团对优质生活要求。

 凭借质量、效率及客户至上的服务宗旨,集团现已于香港建立一个庞大的服务网络,拥有18间服务中心,均位于黄金商业地段及高密度的住宅区。专业服务团队规模庞大,美容专家及顾问接近1000人。多元化个人服务选择让顾客可一次享受由面部护理、纤体、健身课程至水疗浸浴及按摩服务等一站式美容服务,令顾客体验头发到脚尖的全面呵护。此外,亦以其自身品牌及通过合作分销,销售超过250种优质美容及护肤产品,以及多达10种的美容与护肤设备。

 截至2017年3月31日止,2017年财政年度,现代美容控股有限公司取得收益约693.30百万港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6%。2017财政年度中,销售预付美容套票的收入为558.70百万港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8.9%。2017财政年度,公司回顾年度取得营业利润45.40百万港元。

 2017年现代美容产品结构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4、泰美好

 北京泰美好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7月31日,于2016年挂牌新三板。公司是一家提供全方位、个性化中高端SPA 服务的运营商,为中高收入客户群体提供身体按摩、身体去角质、裹体护理、芳香泡浴、面部护理等美容美体服务。

 公司旗下“iSpa”品牌已在国内美容服务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具有较高的市场声誉。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满足终端客户需求及习惯的变化,公司开始搭建O2O平台,整合服务资源,为女性客户提供到家美容服务。

 2016年,公司积极搭建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管理的健康公司平台,与北京康加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取得了康加健康管理系统的北京市独家代理权,在各门店已经全面上线“康加健康站”电子检测仪,通过对客人的现场检测结果,实施定向式顾问服务,完善了会员健康档案记录,提升了服务水平和项目;通过在软件开发方面大量投入,提升了自身信息化管理水平。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51.9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61%,同时,家美容业务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333.7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六、SPA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趋势一:SPA和熏蒸疗法相结合

 所谓熏蒸疗法,也是所特有的中国传统医学和西方现代科学技术相融合的经典案例。熏蒸疗法属于中医常用的外治方法之一,是中国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以中医学基本理论为指导,选苗族民间中草药,用煮沸后产生的气雾进行熏蒸,达到治病、防病、保健、美容的目的。其实这一概念早在2011年就已经提出来,直到2013年才被整个行业所重视,并且逐渐改变了整个行业技术格局。现在越来越多的SPA熏蒸理疗师开始进入重要角色,为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

 趋势二:手足SPA成行业新宠

 在过去,面部SPA和身体SPA是非常常见的SPA项目。现在,人们的注意力逐渐转移,对手和足部的护理成为许多人的追求,目前,美容SPA连锁机构及时紧跟顾客需求,大力发展足部和手部SPA护理,开发出纤纤玉手护理、足瑶浴等手足SPA项目。虽然顾客对SPA的要求更加专业化,但是服务更加周到细致。例如考虑到很多女性朋友经常穿高跟鞋,脚后跟容易变硬,脱皮等,就专门针对这类人群开发出相应的足膜护理,让女性的足部始终保持柔软粉嫩。

 趋势三:网络营销模式被引入SPA行业

 团购、微博、微信等多种网络营销模式在SPA服务中得到广泛应用。未来更是着重社交网络的应用,利用网络的开发性和传播性,做美容SPA品牌的口碑营销。微博、微信粉丝量均突破10万大关,成为美容SPA网络营销的经典案例。利用社交化的工具,不断追踪顾客,鼓励顾客分享SPA效果和心得。

 趋势四:食物SPA疗法

 食物疗法和食物美容等都是近几年来非常流行的概念,也对此加以研究和利用,强调感官体验利用美酒美食让顾客享受不一样的SPA体验。把烹饪美食和美容SPA完美的结合到一起,带领顾客一边享受美食的可口,一边体验SPA的乐趣,也为此做出了诸多尝试,例如红酒SPA、葡萄酒SPA等。

 趋势五:从美丽到健康

 最初的SPA概念涵盖了Beauty(美丽)、Relaxation(舒缓)与Healing(康复)。SPA起源于十六世纪比利时的一个小镇,原文是“soluSPAraqua”,意即“健康之水”。

 在欧洲,SPA跟温泉理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皮肤科医师可以开处方签,让皮肤病患者到适合的温泉诊疗中心或Medical SPA治疗型SPA中心做治疗。

 不过,最近几年,SPA在欧美的发展已从Medical SPA(治疗型SPA)开始转型为Wellness。所谓Wellness,指的是现代人追求一种身心平衡协调的健康、和谐状态。

 未来,结合医疗是SPA美容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SPA、Beauty、Wellness三者结合,除美容医学,宠爱自己的新奢华主义、愿投资自身的都会新男性和富裕亲子的二代共享风潮,SPA将有更多人前往。健康中心将逐步取代医学中心,量身订做SPA、预防医学与大自然元素、古老民族药学的疗愈法,将持续发展。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