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十一黄金周安徽假日数据统计:旅游收入246亿元 增长12.39%(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0-10

中商情报网讯:据初步统计,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安徽省累计接待游客6415.25万人次、同比增长11.82%,其中过夜游客1003.32万人次、同比增长10.02%,一日游游客5411.9万人次、同比增长12.53%;实现旅游总收入246.03亿元,同比增长12.39%。

按照安徽省旅游局数据整理所得,十一黄金周八天期间10月7日似乎未受到返程情绪影响,当日接待游客数量最多,达到733.76万人次,旅游收入31.80亿元。假日期间平均日接待游客630万人,5日、6日、7日连续三日创造700万人以上的接待量。

数据来源:安徽省旅游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基本特点

一是旅游市场供需两旺。安徽省各地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将旅游业培育成为重要支柱产业和建设旅游强省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安徽省旅游业发展大会精神,将旅游业作为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作为假日期间扩大消费、促进经济的重要突破口,主动部署,重点安排,充分发挥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的作用,带动了文化娱乐、餐饮住宿、购物休闲等消费,有力保障了安徽省旅游市场供需两旺,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益。16个市中,有6个市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较上年增加1个,其中合肥、六安、宣城、池州、安庆5市超过500万人次;有7个市接待游客人次增长超过15%,其中亳州市、宣城市的增长分别达到44.75%、23.21%。有9个市旅游总收入超过10亿元,与上年持平,其中黄山、芜湖、池州、六安、安庆5市超过20亿元;有6个市旅游总收入增长超过15%,其中宣城市、亳州市、马鞍山市分别达到39.24%、37.48%和24.3%。

二是重点景区稳步增长。安徽省纳入监测的100个重点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927.65万人次、同比增长3.05%,门票收入2.93亿元、同比增长2.6%。安徽省11家5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233.77万人次、同比增长1.49%,门票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7.74%,接待游客、门票收入分别占安徽省重点监测景区的25.2%和59.91%。安徽省28个旅游景区接待量突破10万人次,较上年增加2个;12个景区门票收入超过500万元,比上年增加1个,其中7个景区(黄山、九华山、芜湖方特、天堂寨、牯牛降、八里河、马仁奇峰)门票收入超过千万元。总体上看,持续阴雨天气对安徽省重点旅游景区影响较大,尤其是山岳型景区明显。天堂寨景区旅游接待人次、门票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3.74%和17.13%;天柱山景区门票收入同比下降4.01%,跌破千万元;黄山风景区10月4日、5日接待人次、门票收入同比下降超过40%。八里河景区旅游接待人次、门票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2.22%和10.84%。


三是乡村旅游持续火爆。近年来,安徽省通过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和旅游扶贫“3451”工程,打造了乡村旅游体验和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系列产品。精品民宿、瓜果采摘、秋景观赏、农事体验等吸引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大别山区的岳西、金寨、霍山等地乡村旅游景点旅游接待形势火爆,黄山的西递、宏村、呈坎等景区及周边农家乐常常一房难求、一桌难求。省旅发委推出的安徽十大乡村旅游线路、十大深度自驾游推荐线路、6条古道旅行线路、7条研学旅行线路和10条不得不玩的精品线路倍受欢迎。假日期间,安徽省部分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也迎来了到访游客,纳入统计的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接待游客约1.5万人次。安徽省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的31家景区纷纷开展各具特色的红色旅游活动,其中,金寨县红军广场累计接待游客15.89万人次。

四是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受到追捧。近年来,安徽省大力推进“旅游+”、“+旅游”,打造了旅游综合体、房车露营、特色旅游街区、研学旅行、体育旅游、温泉旅游等一批新产品新业态,这些都成为假日旅游消费的热点和重要增长点。假日期间,合肥万达文旅城以及滁州1912休闲文化街区等安徽省首批12个旅游商品特色街区,芜湖龙山露营地、黄山奇瑞汽车露营地、齐云山自由家营地等,黄山猪栏酒吧、池州八福山居、六安九月山庄等民宿,深受省内外游客喜爱。芜湖马仁奇峰景区“绝壁天梯玻璃栈道”、岳西明堂山玻璃栈道和咖啡屋,迎来了众多慕名体验的游客。旅游演艺节目《宏村阿菊》、芜湖方特《神画》、蚌埠《花鼓灯嘉年华》等实景演出正常开展,合肥罍街三期、庐江南山?三食六巷等文化旅游特色街区旅游节庆活动丰富多彩。合肥、马鞍山、黄山、安庆、六安等地温泉景区游人如织。安庆巨石山景区推进的露营、研学旅行等产品假日累计接待3.1万名游客,增幅超过25%,特色木屋、精品酒店等入住率达到100%,营收增长接近30%。

五是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国庆、中秋双节相逢,安徽省各地组织举办了大量的文化、民俗等节庆活动,有效提升本地旅游吸引力,丰富广大游客假日生活。假日期间举办的2017安徽砀山国际马术耐力赛以及砀山采梨节,吸引大批马术爱好者和游客。安庆市各地抓住举办“十一”黄梅戏展演周的契机,围绕“白天看景、晚上看戏”推出系列主题活动。黄山黎阳庙会暨第五届黎阳文化艺术节,将传统徽州的乡俗民情与当下时尚趣玩互动体验相结合,集合了民俗、话剧、音乐、集市四大主题单元,每天游客如潮。芜湖方特旅游区特别打造盛世中国主题大联欢,邀请游客共度佳节、一起为祖国庆生。2017桐城?范岗第三届乡村旅游桂花节、2017第三届巢湖渔火音乐节、“万佛山?万佛湖”杯首届旅游美食文化节暨民间特色菜大赛等活动,既让安徽省各地充满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又进一步激活广大民众出游愿望,刺激消费需求。

六是自助游自驾游成为主流。节日期间,越来越多游客通过“皖游通”等手机客户端查资讯、订门票,安排自助游行程;自驾游再创新高,据省交通运输部门统计,今年节日期间安徽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达到1095.33万辆,日均流量136.92万辆,同比增长23.34%,省内黄山、九华山、天柱山、天堂寨等景区以及合肥往返江浙沪方向的主要通道和收费道口车流不息,个别重点旅游景区停车场在重点时段“一位难求”,西递、宏村景区主停车场实行车辆进出管制,并及时投入使用临时停车场。宣城市打造的“皖南最美川藏线”品牌、六安市推出的“大别山风景道”,都成为假期游客自驾游的主要线路,其中,“皖南川藏线”假日期间共进出入车辆超过6万车次,其中10月4日监测通过10996辆,宣州区、泾县、宁国等沿途各酒店、客栈、农家乐全部爆满。


二、工作举措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9月21日,省政府在合肥召开安徽省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副省长、省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曙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紧紧围绕“打响建设旅游强省的首场战役,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假期,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对做好今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工作作了周密部署。各市政府均相应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安排,压实责任。省旅发委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安全、市场秩序、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关于转发国务院安委办和国家旅游局有关国庆中秋假日安全工作要求的通知》等系列文件,部署安排了假日期间的旅游安全、文明旅游、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保障、信息报送等工作。

二是强化督促检查。为进一步提升旅游产品质量和旅游服务水平,组织开展了对安徽省4A级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暗访活动,对存在问题的摘牌1家、降级2家、严重警告处理4家。同时,9月中旬,经省政府领导批示同意,省促旅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将旅游业培育成为重要支柱产业重点工作专项督查。节前,按照省里部署和要求,各地认真组织开展了假日旅游市场、旅游安全、文明旅游等检查督查活动。假期首日,省旅发委主任万以学赴省旅游信息中心检查调研,通过视频监控大屏查看安徽省5A级景区和部分4A级景区的现场情况,视频连线听取黄山市、广德县备战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工作情况汇报,并提出要求。节日期间,万以学主任还先后深入合肥、铜陵枞阳等地检查指导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市场秩序情况,其他班子成员也赴相关地市督查指导假日旅游工作。

三是强化监测调度。节日期间,省旅发委利用安徽省旅游产业监测中心,适时监测省内所有5A级旅游景区和部分4A景区游客流量情况,指导相关景区及时做好预警、应急处置等工作。同时,依托省级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及时掌握和发布重点旅游景区接待信息,及时转发国家旅游局《假日旅游指南》,引导游客合理出游,服务各级领导决策。安徽省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各旅游接待单位加强服务,切实做好信息发布、景区人员分流、市场秩序、安全运营等工作。各重点景区及时启动旅游高峰客流黄色预警机制,采取包点分片、定人定责等方式强化一线指挥调度。假日期间,安徽省共受理各类有效投诉66件,其中52件已办结,无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假日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四是强化宣传营销。为进一步开发旅游市场,省旅发委从元月起在央视《新闻联播》、《新闻30分》等重点栏目,推出“美好安徽、迎客天下”整体形象宣传广告,并自10月1日起,加密增投央视《新闻联播》栏目广告,在原有单日播出的基础上增加双日播出。持续推进“百城、百品、百村、百媒、百业、百节”六个一百营销行动,并利用网络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组织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产品和旅游攻略宣传。各级旅游部门结合本地旅游资源和景区特色,组织开展了假日旅游宣传,引导游客消费。节前,皖北旅游营销联盟局长联席会议召开,启动“皖北人游皖北”活动。巢湖市在芜湖、马鞍山举行2017“湖光山色?相约巢湖”秋季旅游推介会,为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市场预热。据不完全统计,假日期间,截至10月8日下午三时,关于安徽旅游的各类新闻宣传报道共127474条信息(包含部分重复信息),央视1套《新闻联播》、7套《乡约》以及新闻频道《还看今朝》、《朝闻天下》等栏目多次对安徽省重要旅游动态进行了深入报道;人民日报头版综合稿《欢度国庆节喜迎十九大》和《国庆我坚守喜迎十九大》专栏分别于3日、7日和8日报道黄山旅游坚守岗位、亳州历史街区改造相关新闻。

五是强化文明旅游。9月上旬,安徽省文明旅游工作在全国旅游质监执法与监管工作培训班作经验交流。为巩固成果,做好假日文明旅游工作,省旅发委与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安徽省国庆中秋节期间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和宣传报道工作的通知》,下发中央文明委文明旅游公益宣传画,并在中国旅游报、中安在线等媒体发布《安徽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信息。节前,省旅发委启动安徽好导游、安徽好游客评选工作,为做好国庆中秋假日文明旅游工作打下了基础。节日期间,各地文明办和旅游部门加强统筹协调,督促责任部门履行各自职能职责,营造文明、有序、健康的旅游氛围。各级旅游部门积极组织旅行社、景区景点、酒店宾馆发放文明宣传材料,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等宣传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各重点景区设立志愿者服务驿站,向游客提供行路指引、旅游信息等服务,共同营造文明旅游的浓郁氛围。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