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9月中国汽车保值率分析报告(全文)

观产业

精真估2017-10-11

中商情报网讯:十一黄金周小长假的匆匆结束,也宣告着全年四分之三的时间已悄然划过。纵观前三个季度,国内汽车市场(含二手车)发展平缓,稳中有升。在经历了七八两个月的短暂低迷之后,9月随着各品牌车企完成新车换代以及国庆节前促销,再次掀起了汽车消费的小高潮。

而新车上市及二手车市场的扩容,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汽车的保值率走势,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9月国内汽车市场保值率情况。

汽车市场,汽车保值

关注过精真估的朋友都知道,保值率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关于保值率的概念这里就不再赘述,我们简单说一下保值率怎么计算。严格说来一个车型的保值率是根据该款车型在二手车市场上的流通均价除以其新车厂商指导价而来,所以我们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二手车价格除以新车裸车价格就是保值率。

汽车市场,汽车保值

所以,谈及车型保值率,就必然离不开二手车流通情况。9月国内二手车市场再次扩容,我们以互联网车源为例,9月全网车源达到了前所未有的739622台,环比8月增长了5.94%,这与车型换代新车上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将近74万台的车源量也为二手车电商发展奠定了坚实有力的基础。

汽车市场,汽车保值

从城市级别角度来看,9月各城市级别车辆的保值率均有小幅度上扬,而其中三四线城市的车辆保值率增长幅度更大,三线城市甚至达到了0.4个百分点。可见三线城市二手车交易相对比较稳定。

汽车市场,汽车保值

而从时间排序上来看,在经历了七八两个月的低迷之后,9月各级别车型保值率开始回升,其中中型轿车及紧凑型SUV的保值率回升尤其明显。

汽车市场,汽车保值

接下来我们从车型级别的角度来详细阐述下9月各级别车型的保值率表现。

汽车市场,汽车保值

首先跟大家说一下小型车的9月保值率表现。从交易活跃度方面来看,9月小型车中排在最前面的是POLO、飞度以及夏利,Polo及飞度向来抢手,且保值率也很高,而夏利的上榜则离不开其在三四线城市里强大的保有量基数。

分区域来看,北京市小型车交易活跃度环比增长,重回地区交易第一的宝座,成都紧随其后位居第二。

汽车市场,汽车保值

本月小型车市场保值率表现稳定,TOP3车型仍然为广本飞度、一汽大众POLO、一汽丰田威驰;晶锐本月保值率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进入TOP榜单,瑞纳三厢保值率环比下滑0.3个百分点,排名下降2位。

汽车市场,汽车保值

紧凑型车市场中,捷达、宝来、速腾依旧占据交易量前三甲的地位,捷达以强大的保有量优势和良好的用户口碑稳坐紧凑型车市场交易榜冠军,卡罗拉本月交易活跃度环比增长超越悦动。算是对得起世界销量冠军的名头了。

地域分布上,紧凑级轿车交易最活跃的城市仍旧是北京和成都。

汽车市场,汽车保值

紧凑型车市场仍是大众一家独大,共有5款车入围TOP10,其中一汽大众高尔夫三年保值率60.5%,排在该级别第一位,同门师弟宝来排在第二位,一汽丰田卡罗拉以59.1%的保值率排在第三位。TOP10中,除朗逸和骐达保值率环比下降外其他车系保值率均上升。其中,花冠保值率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进入TOP榜。

汽车市场,汽车保值

中型车是国内汽车市场的主流车型,也是消费者购车分水岭。从9月份交易活跃度来看,德系双雄仍旧抢手,迈腾与帕萨特分别占据第一和第三位,日系的雅阁也不含糊,牢牢站稳第二名。上榜者除君威和索八之外,基本被德系及日系瓜分了。

而在地域分布上,成都的中型车交易遥遥领先,北京及郑州相差无几紧随其后。

汽车市场,汽车保值

迈腾以58.7%的三年保值率领跑中型车保值top榜,成为交易、保值率双料冠军。而雅阁也不含糊,保值率位列第三,排在第二名的则是华晨宝马3系,可见消费者对BMW还是一往情深。

汽车市场,汽车保值

中大型车市场仍旧是德系的天下,无论是交易活跃度还是保值率,BBA均名列前茅。奥迪A6L已经成为成功人士的标配,因此其一直抢手,奔驰E级和宝马5系以其老百姓能触碰得到的豪华车定位也完胜其他品牌车型。

中大型车交易的地域分布分化明显,北京一地的交易占据全国市场的五分之一,不愧是帝都,果然都是有钱人扎堆的地方。

汽车市场,汽车保值

本月该级别车辆保值率表现良好,除S80L和进口5系保值率小幅下降外,其他车系保值率均有所上升。BBA优势明显,超高的市场占有率令其流通车辆稳定的排在保值率TOP榜单的前三位,其他车系排名也未发生明显变化。

汽车市场,汽车保值

如果说轿车市场是德日的竞技场,那么SUV市场则是自主品牌的T台。小型SUV市场是近年来新兴起的细分市场,因此大多车型上市时间较短,有很多未满3年,本报告中未满3年的车辆保值率为预测值。

该级别市场竞争激烈,尤其自主品牌较多,虽然在保值率方面自主品牌与合资车型有一定差距,但其高性价比使得自主车型在新车、二手车流通领域都表现活跃,其中,瑞虎、众泰5008、CS35二手车流通量位居前三,其他国产车型也有着较高的流通活跃度。活跃度最高的三个城市依次为北京、成都、武汉。

汽车市场,汽车保值

小型SUV保值率榜单则成了日系车的天下,在top10当中,前三名全部为日系车所包揽,其中有我们熟悉的进口铃木吉姆尼、东本XR-V以及广本缤智。除ix25保值率环比出现下滑,各车型保值率均有明显上升,遗憾的是之前自主品牌哈弗H1曾上榜,而本月则被挤出榜单之外。

汽车市场,汽车保值

紧凑级SUV已然成为当下国内汽车市场的提振剂,无论是国外名企还是自主品牌都卯足了劲地网这一级别市场中钻。除CR-V、途观等耳熟能详的合资车之外,哈弗H6、长安CS75等一大批优质的国产SUV也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9月SUV交易活跃榜中,CR-V仍占据第一位,途观虽已停产,但凭借着良好的口碑仍挤进前二,哈弗H6成为第三名,也是自主品牌首次获此殊荣。

汽车市场,汽车保值

遗憾的是,尽管H6在交易活跃度方面走在前列,但其保值率与合资车型相比仍有一定差距,9月份未能进入Top10.本月紧凑型SUV保值率Top榜中,CR-V仍强势霸占榜首,途观略有下滑但也紧随其后,RAV4赠牢牢占据第三位。

汽车市场,汽车保值

相对于紧凑型SUV,中型SUV因其产品力的原因,无论是保值率榜单还是交易活跃度榜单都比较稳定。汉兰达始终难逢对手成为两榜冠军。奥迪Q5和奔驰GLK在交易活跃度方面则紧随汉兰达之后,值得一提的是,GLK的停产也促进了其二手车交易,毕竟有奔驰GLK情怀的人不在少数。

汽车市场,汽车保值

中型SUV市场本月保值率昂科威、锐界、全新胜达均有所下滑,但整体排名基本稳定,汉兰达、昂科威、GLK依旧稳居前三。雷克萨斯NX保值率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本月上升至第六位,全新胜达下滑1位。

汽车市场,汽车保值

中大型SUV市场,在较慢的产品更新节奏及特定客户群的背景下,整体表现平稳。榜单较为稳定,榜首的普拉多既是保值率榜首又是交易冠军。北京、成都为中大型SUV市场交易最为活跃的两大城市。

汽车市场,汽车保值

宝马X5人气一直居高不下,因此可以稳居交易活跃度榜单前三,但其保值率本月下滑明显,勉强挤进前五,而同为豪车的保时捷卡宴却安居保值榜亚军。LX本月保值率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排名也上升一位,X5、探险者排名分别下降1位,途锐本月保值率排名上升4位,环比上月增长0.6个百分点。

汽车市场,汽车保值

MPV眼下在国内更多的是商用,所以其整体保值率比其他级别车型要更高一些。9月的MPV市场中,GL8以高达40.01%的交易占比强势霸占第一的位置,奥德赛、艾力绅分别位居第二、第三。北京的MPV交易活跃度继续上升,稳定排在MPV交易活跃城市首位。

汽车市场,汽车保值

MPV市场中,保值率TOP榜排名基本稳定。埃尔法本月保值率环比下滑0.4个百分点,但由于埃尔法新车加价,因此其流通车辆保值率始终表现坚挺,在该级别车辆中始终保持遥遥领先的地位,GL8仍凭借其保有量优势而稳定的排在该级别中第二位,艾力绅、奥德赛、途安等MPV紧随其后。这里多说一句,别克GL6即将到来,或许其全面上市之后会对GL8有一定冲击,因此想入手GL8的不妨多关注一下。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