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照明行业产业链/主要企业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0-11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与全球照明产业转移的深化,中国已成为照明电器的消费大国和制造大国,同时,人们环保节能意识日益增强与节能照明技术的快速发展,未来节能照明产品将逐步替代传统照明产品。节能照明领域的技术升级和价值提高将是支撑整体照明市场平稳增长的主要动力。

随着中国城市化建设不断深入,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照明光源及调控设备得到了快速发展,照明节能降耗越来越受到广泛重视。2006年初,国务院颁发《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即将“高效节能、长寿命的半导体照明产品”列入中长期发展规划第一重点领域的第一优先主题。受《高效节能照明产品推广》《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淘汰白炽灯等政策持续推动,我国节能照明市场发展十分迅速,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照明产业向节能环保产品方向发展。

行业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主要企业

1.浙江阳光照明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阳光照明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75年,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证券代码600261。该公司主要产品为普通照明用的绿色照明产品,具体包括LED照明产品、一体化电子节能灯、T5大功率荧光灯及配套灯具等。该公司产品销售以境外销售为主,通过为国际知名照明商代工、境外照明批发商、境外连锁性型终端超市等方式销售照明产品。

2.横店集团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横店集团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目前已取得上市批文,证券代码603303。该公司主要产品为节能灯、LED灯泡和LED室内应用灯具、照明电子产品、户外照明灯具。

3.厦门通士达有限公司

厦门通士达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5月,是厦门轻工集团下属企业。主要从事节能型电光源产品、照明电器、塑胶制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经营。厦门通士达与通用电气合作,主要生产各种节能灯、照明灯具和LED新光源产品。

4.广东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3月17日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简称“三雄极光”,股票代码300625。三雄极光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研发、生产、推广高品质的绿色照明产品,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照明解决方案和专业服务,是中国极具综合竞争实力的照明品牌之一。

5.聚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聚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LED外延芯片行业,公司已与国内多家大中型LED封装制造商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因公司产品品质高且质量稳定,受到了客户的广泛好评,在华南、华东区域树立了良好的“聚灿光电”品牌效应。

6.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11月,勤上光电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业内首家以大功率LED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股票代码是002638,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LED产业联盟单位,拥有国家认可实验室(CNAS)、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专注于led应用技术创新、营销模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等,是LED户外照明、LED室内照明、LED景观照明、LED轨道交通照明、LED医疗照明等产品综合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和优秀商业模式提供商。

7.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

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主品牌标识为"木林森"。木林森是中国领先的集LED封装与LED应用产品为一体的综合性光电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高效精准的生产、研发和检测设备,结合先进的生产管理技术,已经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LED生产企业。"木林森照明"是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的荣誉商标,多年来一直为用户提供优质、可靠的高品质照明产品,这些产品都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方向和行业规范。.

8.深圳市长方半导体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长方半导体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金2.7亿元,于2012年3月21日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证券简称是长方照明,证券代码为300301。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LED光源及照明灯一流厂商。作为“LED创新前景的引领者”,长方照明拥有强大的研发技术和体系完整的解决方案,优秀的品质管理及先进的生产制造设备。

9.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5月,公司A股在深圳证劵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光伏与LED照明行业第一股。全球太阳能结合LED商业化应用的先行者和开拓者,中国第一批规模化出口太阳能LED应用产品的企业,全球太阳能LED景观灯具的领导者,对世界光伏照明行业的发展和中国光伏照明产业的形成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历经二十载,公司已发展成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并拥有完善的研、产、销体系的太阳能及LED照明应用企业之一。

10.深圳市聚飞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聚飞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国家火炬计划重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知名品牌企业,并被中国光学电子协会光电器件分会选为中国LED最具成长性企业。2012年3月19日,聚飞光电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300303。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照明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