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贵州茅台再创新高市值超7000亿元 茅台酒产业链分析(附白酒品牌一览)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0-16

中商情报网讯:自2012年底,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出台以来,白酒板块进入调整期。2013年高端白酒接连降价,经过2-3年的行业调整后,白酒价格体系逐渐重建,渠道积压库存逐渐消化;同时伴随着消费升级加快,商务消费和民间消费逐渐崛起。到了2015年,白酒行业开始逐渐复苏;2016年,我国白酒产量达到1358.4万千升,同比增长3.2%。到了2017年春节,高端白酒的控量保价措施让整个白酒市场处于热销状态,多家白酒企业业绩喜人。

说到中国白酒就不得不提到贵州茅台。众所周知,贵州茅台是中国白酒中的第一品牌,堪称国酒。在2017年上半年白酒行业市值排行榜(TOP20)中,贵州茅台以5927.37的市值夺得白酒行业市值的榜首。

2017年上半年白酒行业市值排行榜(TOP2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茅台酒产业链

茅台酒的主要生产原料是仁怀市周围沿赤水河河谷及周边山区所产优质糯高粱和小麦。茅台酒的生产工艺流程分为制曲与制酒二道工序。茅台酒的制曲生产工艺大致是:用优质小麦为原料,经破碎、加水、加母曲,经过踩曲后,经过培养与贮存一定时间,最后磨成粉状,即可投入制酒生产。制酒的生产工艺是:用纯净小麦制成的高温大曲和高粱作酿酒原料,经二次投料,九次蒸煮蒸馏、八次摊凉、加曲、堆积、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分型贮存,勾兑出厂。

国内白酒品牌

白酒产销数据连续两年的持续攀升,证明了中国白酒市场供求格局的改变,可以看作白酒行业复苏的标志。国内白酒品牌众多,今年上半年,中国白酒行业的市值总额为12309.02亿元,其中市值过百亿的白酒企业有12家,市值过百亿的有3家,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洋河股份。

1、贵州茅台

茅台酒独产于中国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茅台镇,是中国的传统特产酒。是与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科涅克白兰地齐名的世界三大蒸馏名酒之一,同时也是中国三大名酒“茅五剑”之一,也是大曲酱香型白酒的鼻祖,更是中国的国酒。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

2、五粮液

五粮液是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WuliangyeGroupCo.,Ltd)的简称,1997年8月19日成立于四川省宜宾市,主要生产大曲浓香型白酒。五粮液用小麦、大米、玉米、高粱、糯米5种粮食发酵酿制而成,在中国浓香型酒中独树一帜。

3、洋河

洋河,中国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商标。洋河酒历史悠久,起源于两汉而兴于唐宋。洋河酒属于浓香型大曲酒,以小麦、大麦、豌豆为原料精制而成;洋河酒曾多次荣获“国际名酒”和入选中国八大名酒行列。

4、泸州老窖

泸州老窖是中国最古老的四大名酒之一,“浓香鼻祖,酒中泰斗”,中国大型白酒上市公司。其1573国宝窖池群1996年成为行业首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传统酿制技艺2006年又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世称“双国宝单位”,旗下产品国窖1573被誉为“活文物酿造”、“中国白酒鉴赏标准级酒品”。

5、山西汾酒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2年3月,是在原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公司基础上改制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公司以生产经营中国名酒--汾酒、竹叶青酒为主营业务,同时拥有我国驰名品牌“杏花村”。

6、古井贡酒

古井贡酒是亳州传统名酒。产自安徽省亳州市,属于亳州地区特产的大曲浓香型白酒,有“酒中牡丹”之称、被称为中国八大名酒之一。

7、口子窖

口子窖酒系安徽口子酒业主导产品。口感“香气馥郁,窖香优雅,富含陈香、醇甜及窖底香”,为中国兼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其独特的风格和卓越的品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同,被评定为中国十八大名优酒标准样品。

8、今世缘

今世缘,是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款酒品牌,公司总部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高沟镇,是中国名优酒酿造骨干企业。

9、迎驾贡酒

迎驾贡酒,属浓香型白酒,是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产自安徽省霍山县。迎驾贡酒具有悠久历史文化底蕴。

10、水井坊

水井坊位于成都老东门大桥外,是一座元、明、清三代川酒老烧坊的遗址。2000年被国家文物局评为199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2001年6月25日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水井坊被载入大世界吉尼斯之最,“世界上最古老的酿酒作坊。”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白酒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咨询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