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LED照明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热点行业 产业链/主要企业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0-17

中商情报网讯:LED,全称为LightEmittingDiode,中文名称是“发光二极管”。其常见的实物形态为LED元件,即将LED芯片置于连接电源的引线板上,然后密封在透明的环氧树脂箱中构成的发光器件。

LED照明行业是指在LED芯片技术的基础上,结合光学、热学、电源学、机械、电子、功效管理、精密生产等多门综合学科的知识和技术,制造出能发出白光的LED照明产品,以满足人们工作和学习等日常生活照明需求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目前主要包括LED通用照明、LED工业照明、LED景观装饰照明等三大具体应用领域。

LED照明产品相比于传统白炽灯和节能灯而言,具有高效、节能、容易回收、无毒、使用寿命长等环保优点。随着全球能源危机的加剧、居民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LED照明产品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使其经济性价比不断提升,LED照明正逐步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热点行业之一。

LED照明产品相比于传统照明产品在能耗、环保性、使用寿命、发光稳定性和响应时间等方面具有突出的技术性能优势。

以下为LED照明与传统照明的主要技术指标对比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以下为LED照明行业各具体应用领域的基本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LEC照明行业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主要企业

1.飞利浦(Philips)

飞利浦在1891年成立于荷兰,是目前全球最大的LED照明产品供应商之一。荷兰皇家飞利浦是一家专注于多元化技术的公司,致力于通过在医疗保健、优质生活和照明领域的有意义创新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公司在心脏监护、紧急护理与家庭医疗保健、节能照明解决方案与新型照明应用以及男性剃须和仪容产品、口腔护理产品等方面均居于领先地位。

2.欧司朗(Osram)

欧司朗成立于1919年,总部设在德国慕尼黑,于2013年7月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

3.通用电气(GE)

通用电气在1892年成立于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是全球数字工业公司,创造由软件定义的机器,集互联、响应和预测之智,致力变革传统工业。全球知识交换系统–“GE商店”让所有业务共享技术、市场、结构与智力,每项发明都推动跨界创新应用。

4.松下电器(Panasonic)

松下电器在1918年成立于日本。松下集团是全球性电子厂商,从事各种电器产品的生产、销售等事业活动。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并于2002年实现了独资,主要负责开展家电、系统、环境、元器件等商品的销售和售后服务活动。作为中国地区投资性公司,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还负责开展人才培养、财务、法务、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品质管理等统括和支援活动。

5.奥德堡集团(ZumtobelGroup)

奥德堡集团的LED照明业务主要来源于其两家子公司——奥德堡照明(ZumtobelLighting)及索恩光电(ThornLighting),两家子公司分别成立于1950年和1928年。是一家位于维也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全球性照明企业,是欧洲专业照明领域的领导者。

6.浙江阳光照明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阳光照明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节能灯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紧凑型节能荧光灯、电子节能灯、直管型荧光灯、T5大功率节能荧光灯及配套灯具、CCFL荧光屏背景光源及各类台灯系列,是公认的"中国主要的节能灯生产和出口基地"。

7.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勤上光电;股票代码:002638),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LED产业联盟单位,拥有国家认可实验室(CNAS)、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专注于led应用技术创新、营销模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等,是LED户外照明、LED室内照明、LED景观照明、LED轨道交通照明、LED医疗照明等产品综合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和优秀商业模式提供商。2011年11月,勤上光电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业内首家以大功率LED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8.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

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创立于1998年底,始终坚持产品研发的自主创新,致力于为建筑、交通、城市亮化、商超、酒店、办公、家居、工业等领域提供高效节能、健康舒适的照明解决方案。2010年5月20日,雷士照明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17年NVC雷士照明品牌价值206.85亿元,连续6年照明行业第一;同时,荣获“2016中国LED照明灯饰行业100强”第一。

9.深圳万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万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是一家LED上市企业(股票代码:002654)国家高新技术企业。LED知名品牌企业,LED封装领域领军企业。主营产品包括:直插LED灯珠、贴片LED灯珠、大功率LED灯珠、红外线接收头、红外线发射管。其中SMDLED型号主要有:3528LED、3014LED、5050LED、2835LED、5630LED、0603LED、0805LED。

10.厦门光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光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国内最早的LED制造企业之一,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在创业板挂牌(股票号:300632)。公司主要从事LED封装及LED应用产品、柔性线路板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应用方案设计,围绕LED产业中的中高端细分市场领域,持续创造差异化价值。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LED照明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分析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