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有机颜料产业链/主要企业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0-19

中商情报网讯:进入21世纪,中国逐渐成为全球最主要的精细化工产品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全球最重要的消费市场。基于产业配套需要、国内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生产成本优势等因素,世界有机颜料产业向亚洲转移趋势日益明显,中国快速承接了世界有机颜料产能和制造技术的转移,有机颜料行业迅速发展。

近年来,经过市场竞争的不断淘汰和整合,中国有机颜料生产的集中度在不断提升。中国有机颜料产业已经形成了若干产业集群,促进了颜料产业在深度和广度上的拓展,随着有机颜料行业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国家环保政策不断趋严,行业内不具有规模优势的小企业将难以生存,行业竞争格局未来将得到优化,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中国有机颜料制造企业在产品创新能力、生产技术水平、产品结构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从而改变低价无序竞争状态,逐步提高我国高端有机颜料的市场竞争力。

有机/无机颜料性能比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产业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主要企业

1.常州北美化学集团有限公司

常州北美化学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下属子公司为常州北美颜料化学有限公司、常州龙宇颜料化学有限公司等,主要生产偶氮、酞菁等有机颜料。

2.龙口联合化学有限公司

龙口联合化学有限公司为国内长江以北的大型有机颜料生产企业,其主导产品包括偶氮和色淀颜料及挤水基墨、水性色浆等。

3.先尼科化工(上海)有限公司

先尼科化工(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专业从事高性能有机颜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应用于涂料、塑料及油墨等工业。

4.温州金源化工有限公司

温州金源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主要研发生产高性能有机颜料及其它精细化工产品,主要产品有喹吖啶酮类、蒽醌类、异吲哚啉酮类三类产品。

5.德国巴斯夫集团

德国巴斯夫集团始建于1865年,通过一百多年的发展,业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化工跨国公司,向客户提供一系列的高性能产品,涵盖化学品、塑料及纤维、石油及天然气、保健及营养品、涂料及染料等。德国巴斯夫集团的颜料生产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多类颜料(如DPP等颜料)的创始发明厂商,目前在颜料市场仍居世界领先地位。

6.瑞士科莱恩国际公司

瑞士科莱恩国际公司是一家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的特种化工产品公司,1995年从瑞士山道士(Sandoz)公司分离了纺织化学品与特种化工产品部成立该公司。1997年,科莱恩国际公司合并了德国三大化工公司之一的赫斯特公司(HoechstGmbh)的精细化工部。目前公司总部设在瑞士,为瑞士交易所(SIXSwissExchange)上市公司。

7.日本DIC株式会社

日本DIC株式会社起源于1908年成立的川村油墨制造所,现已成为是一家从事印刷油墨、有机颜料、合成树脂、电子情报材料等精密化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大型跨国生产厂家。通过兼并收购美国太阳化学的印刷材料部门和法国Totalfina公司的油墨部门,日本DIC株式会社在印刷油墨和有机颜料等产品占据了全球重要的市场份额。

8.印度苏达山集团

印度苏达山集团设立于1952年,在孟买股票交易所上市。印度苏达山集团总部位于印度Maharashtra邦的浦那市(Pune),是印度国内最大的颜料制造企业之一,主要产品包括偶氮类、酞菁类颜料等。

9.上海捷虹颜料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捷虹颜料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于1987年,专业从事高档有机颜料及颜料预分散体的研发、制造与营销。集团总部位于上海浦东,在河北临港化工园区、浙江杭州湾精细化工园区、上海分别建立了生产基地。

10.湖南冠一颜料有限公司

湖南冠一颜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加工、科研为一体的专业铁系颜料公司。公司创建的“冠一”颜料品牌是国内外市场著名品牌,“冠一”颜料广泛应用于:涂料、油墨、建材、陶瓷、橡胶、塑料、电子、抛光、化学触媒材料等行业。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有机颜料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