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香烟行业产业链及十大香烟品牌分析:香烟产量得到有效抑制(附产业链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0-19

中商情报网讯:卷烟(cigarette)用卷烟纸将烟丝卷制成条状的烟制品。又称纸烟、香烟、烟卷。有滤嘴卷烟和无嘴卷烟,又有淡味和浓味之分。

在烟草消费量的稳定态势下,过去十几年,全球烟叶生产量总体上是处在一个波动的稳定之中。由于受供求关系、政府管制以及气候等因素的影响,全球烟叶生产每隔3-4年一个周期性地波动,但总的走势是平稳而且略有下降。中国是世界上烟草产销大国,过去10年我国卷烟的产销量占全球的比例基本上一直在30%左右;烟叶产量由于波动较大,占全球比例的变化也大,在近三年我国烟叶生产正常年景中,烟叶产量约占全球的34%左右。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7年8月,中国卷烟行业产量2000.7亿支,同比增长0.9%。1-8月,中国卷烟行业累计产量15217.6亿支,同比下降2.8%.整体来看,1-8月各月份卷烟产量基本呈现负增长趋势,说明我国烟类得到有效的抑制。


2017年中国卷烟产量及增减变动月度数据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产业链

目前,全球约有10亿烟民,中国有超过3亿的烟民,人数居世界首位。庞大的规模及稳定的需求,支撑了国内烟草行业的高度景气。

随着经济发展和支出增加,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香烟作为部分人的日常必需品也随之水涨船高,全社会烟草消费需求持续增长。烟企也积极推进香烟销售网络建设,有效提高了烟草系统对国内市场的控制力和占有率,产品销量稳中有升。

香烟内的化学物质主要是干烟草,但是经过化学处理又加了很多添加成份。点燃香烟的烟雾含约4000种化学物质,很多是有毒物质,引致异变物质及有数千种致癌物质。放射性同位素是吸香烟者罹患肺癌的原因之一。香烟的钋210无法排出身体。可进入血管而导致心肝胃等出现病变。香烟也有镭226及铅210。放射性同位素是由矿物肥料而来。六十至八十年代已有人发现吸烟者的体内有放射性同位素。燃点香烟的烟雾亦含亚硝胺,苯并芘等致癌物。

近年来,随着禁烟的大力宣扬以及各种政策的出台,公共场合不能吸烟等,中国的烟产量得到了有效的抑制。香烟行业周边相关的一些产业链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香烟上游主要包括烟草的种植业,香烟包装纸的生产等。上游行业受到下游行业的影响,下游香烟的消费者慢慢减少,使得上游香烟原材料生产的行业进一步的萎缩。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十大香烟品牌介绍

红塔山

云南玉溪卷烟厂的名牌产品,玉溪卷烟厂坐落在红塔山下,故而以山名为烟名。此山在“文革”前称白塔山,因山上耸立的原是一座白塔,在“文化大革命”“红海洋”的岁月里,被人涂以红色。但山下的小河至今仍叫“白塔河”,大概是流水不止无法永久染红的缘故。

中华

中华卷烟诞生于1951年,随后的二十多年,中华香烟仅作为国家领导人的特供用烟和款待国外友人的国宾礼品。

玉溪

玉溪香烟的名字源于红塔集团所在地——云南省玉溪市,玉溪卷烟定位于高档产品,追求品质。玉溪卷烟不仅代表着红塔集团的实力,还代表着玉溪的高原“水”文化。玉溪虽定位高端却不失亲和力,玉溪的理念“上善若水”代表着谦逊、执著、变通、务实、与人为善。这也正是玉溪品牌追求的境界。

芙蓉王

湖南中烟工业公司常德卷烟厂出品。常德卷烟厂主要产品有:芙蓉王、芙蓉后、第二代精品芙蓉、黄盖芙蓉、醇香芙蓉、金芙蓉、君健、洞庭、银象、常德等十几个牌号,多年来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有8个牌号先后获得部优、省优等称号。芙蓉系列产品被国家烟草局授予1996年度全国畅销品牌,芙蓉王跻身当今中国三大高档卷烟品牌之列,"湖南三绝走天下,王烟鬼酒湘妃茶",芙蓉王倍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云烟

云烟,意即"云南之烟",1958年7月在云南纸烟厂正式投入生产。云烟的烟丝橙黄,香气高雅,吸味醇和。

白沙

白沙烟是湖南的一种名烟,从低档到高档的颜色是从白色到深色,分软白沙、盒白沙、精品白沙一代、二代、软精品白沙。高档烟有红色和牌、紫色和牌、珍品白沙、和气生财、和天下等。

利群

“利群”是杭州卷烟厂的老品牌,始创于1960年。1995年,为适应市场的需要,成功地进行了老牌翻新改造,产品以“醇和、淡雅”的风格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随着利群产品扩量、市场扩张以及品牌资产的积累,利群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了持续上升。

黄鹤楼

黄鹤楼品牌香烟得名于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湖北省武汉市长江南岸蛇山峰岭之上的黄鹤楼。黄鹤楼品牌始创于20世纪30年代,是湖北省名优烟之一。1995年,黄鹤楼品牌全新上市,2004年推出黄鹤楼1916产品。黄鹤楼品牌从此迅速崛起,成为与中华、玉溪、芙蓉王等齐名的中国高档卷烟品牌之一。黄鹤楼以"天赐淡雅香"为口号,构建五大产品系列。

红河

深受广大烟民的喜爱的品牌,从卷烟时代步入到全嘴烟时代,经历了风风雨雨,但始终深受百姓的喜爱。

中南海

中南海香烟是北京卷烟厂的早期产品。它源于毛泽东同志晚年对香烟的嗜好。毛泽东同志主要吸由北京卷烟厂生产的特制雪茄烟和一些纸烟。

以上数据及分析来源于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卷烟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详情请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