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轨道交通大数据:31城开通城轨 2016年投资3847亿(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0-20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迅猛,截至2017年6月底,我国开通城轨交通运营线路的城市已达31个,累计运营里程4400公里,总里程领跑世界。2017上半年石家庄开通城轨交通,目前在建城市53个,在建线路总规模5770公里。2016年中国轨道交通投资总额为3847亿元,4年复合增长21.1%。2017上半年中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4400亿,到2020年,中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7700公里。

31城开通城轨53城在建

截至2017年6月底,我国开通城轨交通运营线路的城市已达31个,累计运营里程4400公里,总里程领跑世界。2017上半年石家庄开通城轨交通,目前在建城市53个,在建线路总规模5770公里。

2013-2017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城市

资料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城轨交通投资以一二线城市为主,伴随三四线城市经济快速发展、交通压力初显,三四线城市城轨交通规划获批进度加快。2016年,政府密集批复14个城市新建城轨交通规划,占2016年底规划获批城市数据(58个)的四分之一,14个新获批城市中70%城市为四线及以下城市。随着2015年非首轮建设规划的审批权限由国务院审批下放到国家发改委会同住建部审批,全国城市轨道新线规划审批也同步加快,58个城轨交通规划获批城市的规划线路总长度达7305.3公里,尚有1668.8公里规划未建,规划未建规模较大的城市有杭州、武汉、东莞、北京等。

2017年上半年,共有包头、洛阳、弥勒、文山、阜康、安阳6个城市新获准开建城市轨道交通,其中弥勒、文山和阜康均为县级市。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共有53个城市在建城市轨道交通,其中一线城市5个,二线城市26个,三线及以下城市22个(尚未建设城市轨交的省份有青海、海南、宁夏、西藏),城轨交通的投资建设逐步向三线及以下城市延伸。

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指数前五的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南京、武汉。效率指数前五的城市为:广州、西安、北京、上海、成都。服务指数前五的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深圳。

地铁成城轨道主流 占比高达77.6%

《城市公共交通分类标准》中还明确城市轨道交通包括:地铁系统、轻轨系统、单轨系统、有轨电车、磁浮系统、自动导向轨道系统、市域快速轨道系统。据悉,截至2017上半年,城轨交通运营线路制式结构主要是地铁,地铁占比高达77.6%,其次是市域快轨,占比9.3%,紧着着现代有轨电车,占比5.5%。此外,轻轨占比5.3%。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交通系统的发展已出现其它一些新交通系统。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6城轨投资3847亿 4年复合增长21.1%

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于2016年3月发布的《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2016—2018年将大力推进国家已批复规划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实施,新建城市轨道交通2000公里以上,预计投资约1.6万亿元,年均投资规模为“十二五”期间的两倍。

据悉,2013年中国轨道交通投资总额为2165亿元,2016年则增至3847亿元,4年复合增长21.1%。其中武汉、上海、成都、广州全年投资均超200亿元,占全国当年投资额的三分之一左右。随着资金投入的增加,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也不断增长,2013年中国轨道交通客运量仅110亿人次,2016年增长至160.9亿人次,复合增长13.5%。

联合资信《2017年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报告》指出,城轨交通属于典型资本密集型产业,具有投资规模大、投资回收期长以及运营成本高的特点,作为解决城市交通压力的重要方式,城轨交通公益性较强,其社会效益往往大于经济效益。与此同时,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尚处于建设期或运营初期,城轨交通企业自身盈利能力弱,轨道交通的投资规模已成为轨道交通提高供给的首要约束条件。这也给地方财政带来较大的财政支出压力。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上半年城轨运营里程达4400公里

具体来看,2016年城市轨道交通总进站量收入突破百亿人次,较2015年增长21.8%,平均日均客运量为158.1万人次,累计配属车辆3850列,日均世纪开行列次为34854次,完成运营里程23.2亿车公里,平均运营服务时长为16.4小时/日。

2013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仅2746公里,2016年增长至4152.8公里,2017上半年达到4400公里,2017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上新的台阶,据悉,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中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7700公里。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结束语:“十三五”期间中国城轨交通行业将进入建设高峰期,市场发展空间大。同时,城轨交通企业在建设资金、运营补贴和偿债保障等方面持续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行业整体抗风险能力很强,基本面向好。但随着建设进度的加快,企业自身盈利能力仍很弱,资金缺口扩大,PPP等多样化融资一定程度缓解财政支出压力,但存在社会资本退出机制不完善、相关法律政策不明确等问题,需要重点关注在建线路多、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减弱的城轨交通企业信用情况。

更多数据请参考《2017-2022年中国轨道交通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