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6年中国主要省市博物馆文物藏品数量排行榜:四川第一 山东第二(附榜单)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1-20

中商情报网讯:博物馆是文物和标本的主要收藏机构、宣传教育机构和科学研究机构,是中国社会主义科学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通过征集收藏文物、标本,进行科学研究;举办陈列展览;传播历史和科学文化知识;对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为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据2017中国统计年鉴数据,2016年中国博物馆机构总计4109个,文物藏品3329.36万件,其中四川文物藏品最多,共419.99万件,宁夏文物藏品最少,仅4.79万件。基本陈列展览个数则是山东最多,共计2474个,西藏最少,仅29个。

2016年中国博物馆文物藏品超100万的省市有9个,分别为:四川、山东、陕西、上海、江苏、湖北、浙江、北京、云南。其中中四川文物藏品最多,共419.99万件,山东和陕西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文物藏品数量分别为:330.14万件和240.99万件。宁夏文物藏品最少,仅4.79万件。中国博物馆文物藏品数量分布不平衡,文物藏品主要集中在经济大省、文化大省。据悉,四川博物馆文物藏品是宁夏的87.76倍。

从展览数量来看,格局又发生了变化。孔子故乡山东展览数量最多,有2474个,其次是江苏和浙江,展览数量分别为1986个和1968个。展览数量超1000个的省市有8个,分别为:山东、江苏、浙江、广东、陕西、四川、河南、上海,均为经济发达的省市。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著名博物馆介绍

1、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2007年改扩建工程之后,馆舍总建筑面积19.2万平方米,为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展厅数量多达40余个。其次为美国华盛顿特区斯密斯绍年恩研究院。包含16个博物馆和1个国家动物公园,号称世界之最。拥有1.4亿件展品,有6000多个雇员。中国国家博物馆位于北京市中心天安门广场东侧,东长安街南侧,与人民大会堂东西相对称,是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2、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清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综合性博物馆。1987年,故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依照中国古代星象学说,紫微垣(即北极星)位于中天,乃天帝所居,天人对应,是以皇帝的居所又称紫禁城。明代第三位皇帝朱棣在夺取帝位后,决定迁都北京,即开始营造这座宫殿,至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落成。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最后的封建帝制--清王朝,1924年逊帝溥仪被逐出宫禁。在这前后五百余年中,共有24位皇帝曾在这里生活居住和对全国实行统治。

3、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中国最早创建的博物馆,是大型综合性的国家级博物馆、全国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国家重点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坐落于南京市紫金山南麓、中山门内北侧,占地13万余平方米,是中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京博物院前身是193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原拟建“人文”、“工艺”、“自然”三大馆,后因时局关系,仅建“人文馆”,即现在的南京博物院大殿,该建筑为仿辽代宫殿式,由著名建筑师徐敬直设计,经建筑大师梁思成修改,整个大殿雄伟壮观,是近代建筑史上的杰作,也是南博的标志性建筑,其结构部分按《营造法式》设计建造,细部和装饰兼采唐宋遗风。

南京博物院为“一院六馆”格局,即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另全院设“六所”的研究部门,即考古研究所、文物保护研究所、古代建筑研究所、陈列艺术研究所、民族民俗研究所、古代艺术研究所。

4、台北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博物院又称台北故宫,中山博物院。是中国大型综合性博物馆、台湾规模最大的博物馆,也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研究古代中国艺术史和汉学重镇。

台北故宫博物院座落于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建造于1962年,1965年夏落成。占地总面积约16公顷。为仿造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主体建筑共4层,白墙绿瓦,正院呈梅花形。院前广场耸立五间六柱冲天式牌坊,整座建筑庄重典雅,富有民族特色。

台北故宫博物院内收藏有自南京国立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和国立北平图书馆等所藏来自北京故宫、沈阳故宫、避暑山庄、颐和园、静宜园和国子监等处的皇家旧藏。所藏的商周青铜器,历代的玉器、陶瓷、古籍文献、名画碑帖等皆为稀世之珍。展馆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展品。截至2014年底,馆藏文物达69.6万余件文物。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博物馆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