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国摩托车产业链/主要企业分析一览(附1-10月销量排名)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1-20

中商情报网讯:摩托车,由汽油机驱动,靠手把操纵前轮转向的两轮或三轮车,轻便灵活,行驶迅速。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道路交通条件的改善、国家惠农政策的落实和“摩托车下乡”政策的推动,中国摩托车市场积极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摩托车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全行业累计产销摩托车达1408.64万辆和1416.33万辆,同比增长2.83%和3.17%。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1-10月二轮摩托车产销1236.97万辆和1244.9万辆,同比增长3.19%和3.54%;三轮摩托车产销171.66万辆和171.43万辆,同比增长0.31%和0.56%。1-10月,全行业摩托车产销率为100.55%,比上年同期提高0.33个百分点。

摩托车产业链

近年来,我国摩托车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推动了行业的发展。一方面,两轮摩托车消费者更加注重代步休闲功能,推动了国内踏板车市场的增长,并形成了对符合国家行业标准的电动摩托车的需求;同时,年轻一代消费者更加喜爱运动型摩托车,更大排量、更具动感的个性化摩托车细分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三轮摩托车的载重功能较两轮摩托车更强,同时购买和使用成本远低于微型汽车,近年来在农村市场的销量增长迅速。

摩托车销量:大长江第一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摩托车销量排名前十名企业为大长江、隆鑫、宗申、力帆、银翔、广州大运、五羊-本田、北方企业、新大洲本田和钱江。与上年同期相比,十家企业销售量全部增长,其中大长江和广州大运增速较快,超过23%。1-10月,上述十家企业累计销售869.66万辆,占摩托车总销量的61.4%,比上年同期提升5.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大长江

大长江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摩托车制造企业,也是日本铃木株式会社在中国最大的摩托车产业合作伙伴,生产的“豪爵”和“SUZUKI”系列摩托车不仅畅销国内,而且出口70多个国家和地区。

2、隆鑫

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涵盖摩托车、发动机、智能电源、无人机、通航发动机、新能源机车及汽车零部件等领域。

3、宗申

重庆宗申机车工业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宗申机车”),是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主要核心企业,是一个主要生产销售包括燃油摩托车、电动摩托车,摩托车零部件、汽车零部件、IT零部件等在内的大型综合性企业。

4、力帆

成立于1992年,历经25年艰苦奋斗,力帆已迅速发展成为以新能源产业为战略发展方向,融科研开发、汽车、摩托车和发动机的生产、销售(包括出口)为主,并投资金融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

5、银翔

重庆银翔实业集团创建于1997年,已由单一摩托车企业发展成为集工业制造、产品研发、地产开发等大型综合性集团。

6、广州大运

广州大运摩托车有限公司是集摩托车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及进出口贸易于一体的现代化专业企业,是中国著名的摩托车制造商和运营商。

7、五羊本田

五羊-本田摩托(广州)有限公司是由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和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中日合资企业。公司集研发、制造和销售于一体,是国内最具规模的摩托车制造企业之一。

8、北方企业

洛阳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位于洛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始建于1969年,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所属大型军工企业。1983年开始转产摩托车,是中国首批摩托车定点生产企业。

9、新大洲本田

新大洲本田成立于2001年,由新大洲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出资组建,设有上海、天津两大生产基地,具备年生产整车、发动机100万台的能力。

10、钱江

浙江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成为国内少数几家具有自主设计开发能力和生产发动机品种多、跨度大的摩托车厂家之一,已成功开发250cc排量以上(双缸以上)具有商用、复古、运动和休闲等系列摩托车。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摩托车行业市场调查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