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包装印刷行业快速发展,行业A股上市公司经营分析(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2-11

中商情报网讯:包装印刷行业是一个激烈竞争与快速成长相伴、在竞争中成长的行业,带有成长性、服务性、竞争性较强的特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包装产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重要的包装产品生产国、消费国以及出口国。中国的包装行业已经形成了一个以纸包装、塑料包装、金属包装、玻璃包装、包装印刷和包装机械为主要产品的独立、完整、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中国包装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基本满足了国内消费和商品出口的需求,也为保护商品、方便物流、促进销售、服务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中国市场上应用最广泛的是纸质包装和塑料包装产品,其次是金属包装和玻璃包装。

中国包装工业与国外包装工业发达国家相比,在包装技术研发、生产技术、包装机械性能等方面具有较大差距。但近年来,随着中国包装工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扶持下,部分包装生产企业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和自身技术研发优势,学习、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并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客户需求,在包装新材料发明与应用、包装产品设计、生产技术等方面均具备了一定的自主研发能力。

中国包装行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三个地区为重点区域的包装产业格局。从产值分布上看,根据中国包装联合会的统计,上述三大地区包装工业产值之和约占全国包装工业总产值的60%以上。

印刷作为我国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部门。数据显示,全球包装印刷市场按收益计算的规模由2012年的2660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3161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4%,并将持续增加至2021年的3775亿美元,2017年至2021年期间复合年增长率为3.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18年全球包装印刷市场规模将达3412亿美元,同比增长3.9%,增速或与上一年增速持平。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包装印刷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中国A股市场共有29家包装印刷上市企业,2017上半年中国包装印刷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6.24亿元,净利润为28.52亿元。29家企业中主营业务超过20亿元的企业共5家,其中,紫江企业排名第一,2017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2.82亿元,净利润为5.72亿元;奥瑞金排名第二,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3.35亿元,净利润达到4.14亿元;排名第三的是裕同科技,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6.61亿元,净利润达到3.11亿元;排名第四的是合兴包装,2017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5.43亿元,净利润达到0.71亿元;宝钢包装排名第五,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1.91亿元,净利润亏损0.2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上海紫江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紫江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包装业务和房地产业务的公司,其主要产品包括PET瓶及瓶坯、瓶盖、标签、喷铝纸及纸板、彩色纸包装印刷、薄膜基材、饮料OEM等产品;该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齐全的包装材料上市公司。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紫江企业,2017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2.82亿元,净利润为5.72亿元。其中,快速消费品商贸产品营收占比最高,占总营收的19.44%,营收金额达到7.9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

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金属制罐、金属印刷、底盖生产、易拉盖制造和新产品研发为一体的大型专业化金属包装企业.主要为客户提供各类食品、饮料、罐头、调味品、啤酒、乳制品等产品的包装制品生产,同时可提供包括高科技包装设计、印刷、制造及全方位客户服务等一体的综合包装解决方案。公司以食品饮料金属包装产品为主,主要产品包括饮料罐、食品罐。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奥瑞金,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3.35亿元,净利润达到4.14亿元。其中三片罐饮料罐产品营收占比最高,达到74.27%,营收金额达到22.1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纸质印刷包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覆盖彩盒(含精品盒)、说明书、纸箱、不干胶贴纸等全系列高端纸质包装印刷产品。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裕同科技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6.61亿元,净利润达到3.11亿元。其中,精品盒产品营业收入达到19.46亿元,占总营收的73.1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厦门合兴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合兴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从事中高档瓦楞纸箱、纸板及缓冲包装材料的研发与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为纸箱、纸板、缓冲包材。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合兴包装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5.43亿元,净利润达到0.71亿元。其中纸箱产品营收达到17.69亿元,占总营收的69.5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上海宝钢包装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宝钢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钢制二片罐生产厂家,是唯一一家同时具备钢制二片罐和铝制二片罐生产能力的企业,同时公司还拥有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装备先进的印铁业务。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宝钢包装,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1.91亿元,净利润亏损0.24亿元。其中二片罐业务营收为15.39亿元,占总营收的70.7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