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医疗器械行业A股上市公司业绩大比拼 新华医疗/乐普医疗/鱼跃医疗谁更赚钱?(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2-11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现代科学成就的不断融入,医疗器械在医疗健康事业中的作用日益彰显,成为大健康产业中最活跃的经济增长点。医疗器械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和国民经济现代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因此,世界各国普遍重视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战略地位。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保健意识的增强,医疗器械产品需求持续增长。受国家医疗器械行业支持政策的影响,国内医疗器械行业整体步入高速增长阶段。数据显示,中国医疗器械市场销售规模由2001年的179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3080亿元,剔除物价因素影响,15年间增长了约17.21倍。2016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总规模约为3700亿元,比2015年度的3080亿元增长了620亿元,增长率约为20.1%。其中,医用医疗器械市场约为2690亿元,约占72.70%;家用医疗器械市场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约为1010亿元,占比27.30%。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20家医疗器械A股上市公司总营收为179.95亿元,上半年净利润为22.44亿元。纵观医疗器械A股公司营收情况,共有5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9家营收在5亿元以上。其中新华医疗位居上半年医疗器械A股上市公司营收排行榜榜首,上半年营收45.08亿元。乐普医疗上半年营收共计21.83亿元,排名第二。鱼跃医疗上半年营业收入18.61亿元,排名第三。前3家公司营收合计占医疗器械A股公司前20名总收入的48%。净利润方面总共有5家上市公司净利润超亿元,乐普医疗和鱼跃医疗2017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4.95亿元和3.98亿元,在医疗器械行业中遥遥领先。中珠医疗和山东药玻、万孚生物净利润国亿,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73亿元、1.32亿元和1.0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医疗器械行业龙头企业简介:

1.鱼跃医疗

鱼跃医疗全称为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223),是一家以提供家用医疗器械、医用临床器械和互联网医疗服务为主要业务的公司,研发、制造和销售医疗器械产品及提供相关解决方案是公司目前的核心业务,也是目前公司主要业绩来源。公司产品主要集中在呼吸供氧、康复护理、医疗急救、手术器械、中医器械、护理类耗材、药用贴膏及高分子卫生辅料及提供医院消毒感染控制解决方案等领域。近年来,随着产品力、品牌力、营销力不断提升,医疗器械平台型公司要素逐步健全,公司综合竞争能力和整体抗风险能力显著提高,公司已成为了国内医疗器械行业领先企业。

数据显示2012-2016年间鱼跃医疗营收不断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9.01%,增长较为迅速。2017年上半年鱼跃医疗营业务收入为18.61亿元,同比增长30.30%,营业利润4.64亿元,同比增长30.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85亿元,同比增长25.1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鱼跃医疗目前拥有“yuwell鱼跃”、“Hwato华佗”、“JZ金钟”、“安尔碘”、“洁芙柔”、“PRIMEDIC普美康”等几大主品牌,鱼跃品牌主要用于制氧机、电子血压计、呼吸机、血糖仪及其试纸等医疗器械产品。2017年上半年鱼跃医疗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家用医疗收入,上半年家用医疗收入7.19亿元,占公司总主营业收入的38.89%。另外医用临床收入为4.79亿元,占公司营收的25.93%。医用呼吸机供氧板块等收入6.5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5.17%。

鱼跃医疗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新华医疗

新华医疗(SH:600587)是一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新华医疗产品主要分为十大类:感染控制产品、灭菌检测产品、放射治疗产品、x射线诊断产品、制药装备、手术器械、一次性医用耗材、空气净化产品、口腔科设备、医用环保设备。其中消毒灭菌、制药装备、放射治疗三类产品的规模、技术水平居全国第一。“新华牌”消毒灭菌设备被评为行业内唯一的“中国名牌”;XHA600型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获得“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证书”。

数据显示2012-2016年间新华医疗营收不断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8.84%,增长较为迅速。2017年上半年新华医疗营业务收入为45.08亿元,比上年同期37.81亿元增长19.22%,实现利润总额1.66亿元,比上年同期1.91亿元减少12.81%,实现净利润1.17亿元,比上年同期1.38亿元减少15.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05.00万元,比上年同期9419.24万元减少10.76%。

新华医疗主营业务医疗器械、制药装备和医疗服务三大业务板块未发生重大变化,其中医疗器械按产品划分主要包括医疗器械产品、医用环保设备产品和药品及器械经营。上半年医疗器械业务应用收入35.7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3.乐普医疗

乐普医疗成立于1999年,是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和美国WP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公司主要从事冠状动脉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高端医疗器械领域能够与国外产品形成强有力竞争的为数较少的企业之一。自成立以来,公司相继完成了支架、导管等多项介入医疗核心产品的研制开发和产业化工作,在业内第一个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冠状动脉支架输送系统”产品注册证(III类)、第一个研发并试制成功抗感染“药物中心静脉导管”。

数据显示2012-2016年间乐普医疗营收不断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5.92%,增长十分迅速。2017年上半年乐普医疗营业务收入为21.83亿元,同比增长30.23%;实现营业利润6.46亿元,同比增长36.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5亿元,同比增长31.23%,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32.2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017年上半年乐普医疗的医疗器械板块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趋势,占总体营业收入的56.61%;药品板块快速增长,占公司总体营业收入的38.07%;医疗服务、移动医疗等业务持续推进,合计占公司总体营业收入的5.32%。医疗器械板块是公司权重最大的板块,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36亿元,同比增长18.58%,实现净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17.06%。药品板块实现营业收入8.31亿元,同比增长50.78%,实现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长70.80%。医疗服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8249.56万元,同比增长49.9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4.山东药玻

山东省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药用玻璃包装企业,专为国内外医药生产企业提供模制药用玻璃瓶、药用玻璃管、安瓿、管制药用玻璃瓶、棕色瓶、输液瓶等六大系列340多种规格的产品.公司主导产品模制瓶年产量达87亿支,国内市场占有率在75%以上;高档棕色药用玻璃瓶的产能为4.6亿只,公司高档轻量薄壁棕色药用玻璃瓶项目投产之后产能将达到8.7亿只,主要出口欧美等国家。

数据显示2012-2016年间山东药玻营收不断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8%。2017年上半年山东药玻营业务收入为11.5亿元,同比增长18.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幅53.3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山东药玻产品包括模制瓶、棕色瓶、安瓿瓶、管制瓶、丁基胶塞、铝塑盖塑料瓶等六大系列,千余种规格,涵盖从玻璃瓶到丁基胶塞、到铝塑组合盖一整套的药用包装产品,在行业内具有规模优势。2017年上半年鱼跃医疗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包装制品收入,上半年包装制品收入11.46亿元,占公司总主营业收入的101.29%。另外贸易收入为1.43亿元,占公司营收的12.65%。而分部间抵消收入亏损1.67亿元。

山东药玻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