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17年中国充电桩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2-11

一、充电桩定义及分类

充电桩其功能类似于加油站里面的加油机,可以固定在地面或墙壁,安装于公共建筑(公共楼宇、商场、公共停车场等)和居民小区停车场或充电站内,可以根据不同的电压等级为各种型号的电动汽车充电。充电桩的输入端与交流电网直接连接,输出端都装有充电插头用于为电动汽车充电。

按安装方式分,充电桩可分为落地式充电桩、挂壁式充电桩。落地式充电桩适合安装在不靠近墙体的停车位。挂壁式充电桩适合安装在靠近墙体的停车位。

按照安装地点,充电桩可分为公共充电桩和专用充电桩。公共充电桩是建设在公共停车场(库)结合停车泊位,为社会车辆提供公共充电服务的充电桩。专用充电桩是建设单位(企业)自有停车场(库),为单位(企业)内部人员使用的充电桩。自用充电桩是建设在个人自有车位(库),为私人用户提供充电的充电桩。充电桩一般结合停车场(库)的停车位建设。安装在户外的充电桩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4。安装在户内的充电桩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32。

按充电接口数分,充电桩可分为一桩一充和一桩多充。

按充电方式分,充电桩可分为直流充电桩,交流充电桩和交直流一体充电桩。

二、主要国家充电桩行业发展现状

1、美国

美国有强有力的充电设施网络建设鼓励措施。联邦政府规定,每修建一个家庭充电桩可获得最高2000美元的抵税优惠(相当于购买和安装家庭充电桩成本的一半),商业用户修建大型充电基础设施可以享受最高5万美元的抵税优惠。除此之外,各州根据当地电动车发展水平,制订了额外的免税或补贴政策。例如在“电动车之城”加州,在联邦补贴之外,私人用户每安装一个240伏壁挂式充电桩可获得750美元的补贴,同时安装充电计时器还将额外得到250美元补贴。如果在办工场所安装充电桩,壁挂式和立式充电桩可以分别得到750美元和1000美元的补贴。而如果是洛杉矶水电部用户,除了以上补贴外还可享受非峰值充电优惠。在有力的鼓励政策支持下,美国充电设施呈现以东西海岸为中心的弥散性分布,其中以加利福尼亚、华盛顿州、纽约州、伊利诺伊州等为充电设施集中度最高的几大区域。

2015年底,美国公共充电桩大约31674个,到2016年9月份已经突破4.4万。另据通用公司统计,在通用沃蓝达和日产聆风(美国销量排名前两名的车型)的车主中,65%的人选择在家充电,32%在办公场所充电,仅有3%在公共场所的充电桩进行充电。私人充电设施的齐全,弱化了消费者外出补电的需求,保障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购买充电桩的商家一般是大型商场、超市、酒店等,它们提供为电动车免费充电的服务吸引了顾客,比如顾客可能会因为是免费充电而花更多时间购物,这将增加商场的营收。

2、日本

2014年5月,丰田、日产、本田及三菱汽车4家汽车厂商联合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共同设立了旨在普及电动车辆充电设备的新公司--“日本充电服务(NCS)”,致力于充电桩的安装、运营和8年免费保修。在NCS构建的充电服务网络中,运营写字楼、酒店、便利店、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场及车站等的企业向NCS公司提出充电设施建设及使用申请,并提供充电设备的建设场所;NCS公司承担充电设施的建设费用,拥有充电设备所有权,并推出1张通用的充电卡供4家汽车厂商用户使用;4家汽车厂商向NCS公司购买充电设施的使用权,并通过收取会员费的方式向用户收取充电费用。

截至2015年底,日本公共充电桩保有量约为22110个,其中快速直流充电桩5990个,普通交流充电桩16120个,提前5年完成了《日本下一代汽车战略2010》中提出的2020年建设5000个快速直流充电桩的目标。

3、法国

法国通过电动汽车租赁等项目带动充电设施建设。Autolib项目为目前全球规模和影响最大的纯电动汽车共享租赁项目。Autolib项目于2011年末正式启动,目前巴黎市区内平均每隔250米就能找到一处充电桩。加入Autolib项目的会员不仅可以随时通过网络和手机预定电动车,还可以预约目的地的停车位,同时根据剩余电量为消费者选择最近的充电站。Autolib项目在公共场所的充电站遍布巴黎及其它几个主要城市的办公、住宅区,只要将车停在专用停车点,用户不必承担停车费。Autolib租赁点的充电设施还可向私人纯电动车开放,每辆车每年的费用为180欧元。

2014年底,法国巴黎电动车租赁项目Autolib的运营方Bolloré集团宣布,计划在4年内投资1.5亿欧元在全国范围内建设1.6万个充电站(租赁点),提供7kW单相及22kW三相充电,在全国范围内形成间距不超过40公里的充电网络。

4、俄罗斯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要求在2016年11月1日之前,每个加油站都建立充电桩。该措施是刺激俄罗斯低迷电动汽车市场的措施,目前,俄罗斯全境范围内只有500辆电动汽车。

三、国内充电桩行业发展现状

截至2016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充电桩建设数量约15万个,1:7的车桩比例距《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要求的2020年车桩比接近1:1的合理水平仍相差甚远。

充电网络逐步形成。结合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在深圳、杭州、合肥等地已建成较大规模的城市充电服务网络,在苏沪杭地区已初步建成城际充电服务网络,在京沪、京港澳、青银等高速公路沿线已基本建成省际充电服务网络。

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交直流充电桩、双向充放电机、电池快速更换系统等设备已实现国产化,无线充电、移动充电等新型充电技术已开展试点运营;充电基础设施监控、计量、计费及保护等技术日趋成熟;充电基础设施的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充电基础设施与新能源、智能电网及智能交通等技术融合已开展试点应用。

标准体系逐步完善。我国已基本建立充电基础设施标准体系,包括术语、动力电池箱、充电系统及设备、充换电接口、换电系统及设备、充/换电站及服务网络、建设与运行、附加设备等8个部分,约60项标准,在国际标准制定中的影响力逐步增强。

支持政策陆续出台。国家不断加大对充电基础设施的政策支持力度,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5号),有关部门抓紧制定配套支持政策,已出台充电价格、财政奖励等文件,其他政策将陆续发布。一些省市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了充电基础设施财政补贴、充电服务指导价格等配套支持政策。

目前,在充电桩建设方面,除了国家电网占70%,社会力量也已经开始介入,而且民营资本的建桩速度比想象的快得多。北京市目前正在建立并完善自用充电桩报装平台。未来理想的状态是:居民先在小区报装,然后将报装需求上报至住建委平台,再推送到物业公司,整个沟通过程越来越透明。

四、充电桩市场供需分析

1、充电桩数量分析

充电桩是为电动汽车充电的动力设备,外形犹如停车计时表一般。一个充电桩可同时为两辆汽车充电,充满电的时间为6-8小时。充电桩可实现计时、计电度、计金额充电,可以作为市民购电终端。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有充电桩约15万个。

2012-2017年中国充电桩数量变化趋势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充电桩市场规模分析

我国重视充电桩市场的投资。2015年,我国充电桩市场规模约87.2亿元,同比增长69.0%;2016年,我国充电桩市场规模约140.8亿元,同比增长61.5%。

2012-2017年中国充电桩市场规模变化趋势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充电桩分地区需求情况

截至2017年10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194594个,其中交流充电桩76759个、直流充电桩51776个、交直流一体充电桩66059个,2017年10月较2017年9月新增公共类充电桩4035个。从2016年11月到2017年10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设施约7291个,2017年10月同比增长81.7%。

省级行政区域内所拥有的公共类充电桩数量前十的分别为:北京27309个、广东27136个、上海23874个、江苏20694个、山东16553个、安徽9565个、河北9502个、天津8937个、浙江7966个、湖北5649个。整体来看,拥有公共充电桩数量超万的省市共有5个,其中北京最多为27309个。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充电桩行业前景分析

1、电动汽车市场快速扩增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其成长离不开电池和充电桩。2014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过8万辆,仅次美国居全球第二;2015年1-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20.69万辆,远超美国同期水平,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2016年,中国继续保持电动汽车世界第一的市场地位,2016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超过50万辆,增速同比超过50%,电动汽车销量在汽车销量的占比达到1.8%,保有量接近100万辆。中国电动汽车年度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50%,中国电动汽车的总保有量也领先于世界水平。

2012-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统计

数据来源:汽车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

2、政策利好,充电桩行业迎来投资热潮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3号)》出台,这是国家意义上的重要政策文件。此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和住建部在内部联合印发配套文件——《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这个指南为国内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建设目标,据粗略估计,整个建设目标将支撑一个千亿级产业的形成。2016年1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继续发布《关于“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励政策及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2016年10月,国家能源局就《关于加快单位内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征求意见,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统筹加快推进停车场与充电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的通知》,2017年1月,国家能源局、国资委、国家机关事物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单位内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2017年9月9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透露,我国正在研究燃油车的退出时间表。

根据利好政策的推动,近半年,分布式民营充电站在全国各地迅速建立。根据电动汽车充电方案供应商智充科技统计,旗下服务的民营充电站在运营能力方面已经远超过国营站点,成熟区域的充电运营商已经开始享有丰厚的充电收益。这得益于充电站建设和运营方案可以满足本地化、非专业运营商的操作,面对充电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民营资本已经纷纷进入。

六、充电桩重点企业研究分析

1、苏州工业园区和顺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工业园区和顺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主要致力于计量表箱、电力成套设备和电能质量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公司作为一家最早进入我国电动汽车充放电站建设的电气主要设备供应商之一,从2010年国网系统第一批试点就开始全程参与电动汽车冲放电站设施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目前公司生产的直流充电机、交流充电桩、电能质量设备和配电设备等几大类产品均具有在电动汽车充放电站中的良好运行业绩。

2016年,苏州工业园区和顺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电力成套设备业务、充电桩业务及光伏EPC业务均得到全面提升,实现营业收入40670.1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94%。从结构来看,充电桩业务占比28.35%,电力成套设备业务占比15.71%,公司收入结构呈现明显变化。

2016年苏州工业园区和顺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结构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盐城市惠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盐城市惠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设计、生产高端电池管理维护系统、电动汽车充电桩、汽车后台监控管理系统、国内新能源企业合作、政府项目方案设计、厂内技术输出、生产指导以及其它新能源配套设备的高技术企业。

公司电动汽车充电桩产品提供交流50Hz,额定电压220V交流电源,供给具有车载充电机的电动汽车充电,主要适用于下列场所:

1、大、中、小型电动汽车充电站;

2、城市居民小区、购物广场、电力营业场所等具有电动汽车停车位的各种公共场所;

3、高速服务区、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区域。

3、杭州中恒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中恒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6年,一直专注于主营业务,围绕两大业务板块深耕细作:一是电力信息化板块,为电网企业、发电(含新能源)企业、工业企业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与运营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二是电力电子产品制造板块,为客户提供通信电源系统、高压直流电源系统(HVDC)、电力操作电源系统、新能源电动汽车充换电系统等产品及电源一体化解决方案。

2016年,杭州中恒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6%。

2013-2016年杭州中恒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收入统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