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电视机行业A股上市公司实力大PK:电视机品牌哪家更好?(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2-11

中商情报网讯:在刚过去不久的“双11”电视机市场迎来了积蓄已久的爆发。电视机市场的2017年是惨淡的一年,进入到第四季度以来,各种利好因素逐渐开始显现,今年的“双11”促销时点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多方面优势,迎来了电视机市场积蓄已久爆发。根据数据统计显示,“双11”当日彩电销售额规模达64亿元,同比增长33%。销量达到205.7万台,迎来了21.7%的销量增长,为低迷的彩电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电视机行业A股上市公司共有7家。

从这7家电视机A股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来看:2017上半年总营收达1149.86亿元,净利润为15.71亿元。其中,前四家电视机A股上市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占总主营业务收入的97.33%。TCL集团上半年营收高达521.75亿元,占整个电视机A股公司总营收的45.38%。四川长虹2017上半年营收共计347.63亿元,同比增长6.07%;海信电器收入135.67亿元,同比增长2.09%。净利润方面只有TCL集团超10亿元,2017上半年7家电视机A股上市公司企业中只有2亏损,其余5家都为盈利。TCL集团无论是主营业务收入还是净利润在电视机行业中都占据榜首之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业绩大PK

TCL集团

据TCL集团半年报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度,TCL业绩有明显改善:实现营业收入521.75亿元,同比增长7.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4亿元,同比增长70.68%。

据悉,TCL将这次业绩的明显改善——在过去三年,首次取得销售收入和利润的显著增长,主要归结于以“减员、降本、增效”为切入点的变革。据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集团本部减员30%,管理费用同比减少34%;集团各产业整体裁员约一万人,现有业务的固定费用同比下降3.87%;人均劳效同比提高23%。同时,集团推动各产业切实降低生产成本,精简机构,优化业务流程,提高经营效率。这项改革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初见成效,报告期集团毛利额同比上升49.9%。

四川长虹

2017上半年四川长虹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7.63亿元,同比增长6.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下滑66.55%;基本每股收益0.0335元。

海信电器

海信电器在2017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5.67亿元,同比增长2.09%;实现归母净利润3.96亿元,同比下降46.5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21亿元,同比下降54.20%;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0元。

海信电器公司是国内电视龙头企业,产品结构优良,借助高端布局和智能业务支撑,未来盈利能力有望回升。公司智能电视用户数量持续增长,未来公司在运营方面的收入将较快增长,有望形成实际的利润贡献。

深康佳A

深康佳公司2017年半年度实现净利润0.31亿元,相对于上年同期的0.13亿元有所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14.06亿元,而去年同期为81.09亿元。

毅昌股份

毅昌股份相对于前四家电视机A股上市公司企业的业绩来说,显得有点逊色。2017上半年毅昌股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26.66亿元,而净利润则亏损5237.51万元,是7家电视机A股上市公司企业中亏损额最大的一家企业。

总的来说,TCL集团是电视机行业A股上市公司的企业巨头,主营业务收入及盈利情况都远超其余几家公司,其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电视机行业A股主要企业分析:

TCL集团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多媒体电子、移动通讯、数码电子为支柱,包括家电、核心部品、照明和文化等产业在内的产业集群的公司.公司手机销量屡创新高,被电讯顾问公司StrategyAnalystics誉为全球增长最为迅速的手机制造商之一;而根据国际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的统计报告,TCL-Alcatel的手机及配件销售总量亦跻身全球前十名.公司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互动应用的全业务智能电视,实现电视平台技术的统一和开放,从而荣获组委会"2010中国音视频产业产品创新奖".

TCL集团主要经营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电子产品及通讯设备、新型光电、液晶显示器件,五金交电,VCD、DVD视盘机,家庭影院系统,电子计算机及配件,电池,数字卫星电视接收机,建筑材料,普通机械;电子计算机技术服务;货运仓储;影视器材维修;废旧物资回收;在合法取得的土地上进行房地产开发;货物、技术进出口;创业投资业务及创业投资咨询,受托管理其他创业投资机构的创业投资资本,为创业企业提供创业管理服务,参与发起创业投资机构与投资管理顾问机构。

从2017上半年TCL集团的营业收入构成来看:TCL集团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通力电子、多媒体、家电集团、通讯、华星光电等多个行业。其中,多媒体、销售及物流服务以及华星光电的营业收入超过了100亿元。家电集团的营业收入为92.27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17.98%。

2017上半年TCL集团营业收入构成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四川长虹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消费电子系统供应商和内容服务提供商.公司已经实现了从单纯的家电制造商向标准制定商、内容提供商的转变,形成了集数字电视、空调、冰箱、IT、通讯、数码、网络、电源、商用系统电子、小家电等产业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公司建立起了开放式的自主技术创新体系,成功构建起完善的全球消费类电子技术创新平台,使公司由传统的家电企业向3C融合的信息家电企业转型,并成功构架跨越广电网、通讯网及互联网的3C产业体系.目前,长虹拥有遍及全国的30000余个营销网络和8000余个服务网点.同时在美洲、澳洲、东南亚、欧洲设立了子公司,经贸往来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四川长虹主要经营家用电器、汽车电器、电子产品及零配件、通信设备、照明设备、家居产品、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电子电工机械专用设备、电器机械及器材、电池系列产品、电子医疗产品、电力设备、机械设备、制冷设备及配件、数字监控产品、金属制品、仪器仪表、文化及办公用机械、文教体育用品、家具、厨柜及燃气具的制造、销售与维修;房屋及设备租赁;包装产品及技术服务;公路运输,仓储及装卸搬运,集成电路与软件开发及销售、服务,企业管理咨询与服务,高科技项目投资及国家允许的其他投资业务;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及处理;信息技术服务,财务咨询服务、化工原料及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建筑材料、有色金属、钢材、塑料、包装材料、机电设备、贵重金属、汽车零配件、电子元器件的销售及相关进出口业务。

从2017年上半年四川长虹的营业收入来看:上半年四川长虹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7.63亿元,同比增长6.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下滑66.55%;基本每股收益0.0335元。其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家电行业,2017上半年家电行业营业收入达236.37亿元,总营业收入的68.91%,是所有经营行业当中中占比最大的一个行业。

2017上半年四川长虹营业收入构成情况一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海信电器

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电视机、数字电视广播电视设备、冰箱和信息网络终端产品的研究、开发、制造与销售的公司,拥有中国最先进数字电视机生产线,是中国最大的彩电生产基地之一,是海信集团经营规模最大的控股子公司.公司首家推出环保电视、互动电视、数字环保背投电视等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产品,是国内真正掌握等离子核心技术企业之一.公司是国内最早进入平板电视行业的彩电企业之一,市场份额等多项数据居行业榜首。

海信电器主要经营电视机、平板显示器件、移动电话、电冰箱、电冰柜、洗衣机、热水器、微波炉、以及洗碗机、电熨斗、电吹风、电炊具等小家电产品、广播电视设备、电子计算机、通讯产品、移动通信设备、信息技术产品、家用商用电器和电子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维修和回收;非标准设备加工、安装售后服务;自营进出口业务(按外经贸部核准项目经营);生产:卫星电视地面广播接收设备;房屋租赁、机械设备租赁、物业管理(以上范围需经许可经营的,须凭许可证经营)。

从2017年上半年海信电器的业绩分析来看:海信电器在2017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5.67亿元,同比增长2.09%;实现归母净利润3.96亿元,同比下降46.55%。在135.67亿元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电视机产品的经营,2017上半年电视机产品营业收入高达281.78亿元,占海信总营收的98.45%,可见电视机是海信的主打产品!值得注意的是海信的产品注销国内,2017上半年海信电器的国内营业收入189.15亿元,而国外取得的收入为97.08亿元,仅占总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所以说,国内是海信电器的主营市场。

2017上半年海信电器营业收入构成情况一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电视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