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11月快递物流指数112.1% 国内哪家物流上市公司最赚钱?(图表)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2-11

中商情报网讯:据数据显示,2017年11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8.6%较上月回升4.6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0.7%,较上月回落4.4个百分点;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4.5点,比上月回升0.4%。此外,2017年11月,中国快递物流指数为112.1%,比上月回升4.6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除成本指数小幅回落外,其他七个分项指数环比回升。

今年以来,国内物流业经济保持较好的运行态势,物流上市企业也表现亮眼。今年上半年,国内A股共有24家物流行业上市企业。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国内A股物流行业上市企业主营业务总收入为2182.35亿元,总净利润为66.56亿元。整体来看,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有4家,其中象屿股份上半年营收排名第一,营收达913.79亿元。净利润有一家企业超十亿元,其中顺丰控股上半年净利润排名第一,净利润达18.84亿元。此外,上半年A股物流行业上市企业中,保税科技出现亏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上半年哪家物流企业最赚钱?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上半年物流行业A股上市企业中,象屿股份、飞马国际、顺丰控股、中储股份圆通速递这五家企业的营收排名前五。其中,象屿股份上半年营收排名第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具体来看,象屿股份上半年的营收达913.79亿元,同比增长84.2%,营收排名第一。其中,象屿股份上半年的营业利润达4.88亿元。

飞马国际上半年的营收达382.02亿元,同比增长98.5%。其中,飞马国际上半年的营业利润达1.64亿元。

顺丰控股上半年的营收达321.61亿元,同比增长23.3%。其中,顺丰控股上半年的营业利润达25.54亿元。

中储股份上半年的营收达124.88亿元,同比增长94.7%。其中,中储股份上半年的营业利润达1.18亿元。

圆通速递上半年的营收达82.11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圆通速递上半年的营业利润达8.5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净利润方面,上半年A股物流行业上市企业中,有一家企业净利润超过十亿元。顺丰控股、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圆通速递、外运发展五家企业净利润排名前五。其中,顺丰控股净利润排名第一,达18.84亿元。

具体来看,顺丰控股上半年净利润排名第一,达18.84亿元,同比增长7.5%。

韵达股份上半年净利润达7.48亿元,同比增长41%。

申通快递上半年净利润达7.47亿元,同比增长22.9%。

圆通速递上半年净利润达6.93亿元,同比增长6.2%。

外运发展上半年净利润达6.34亿元,同比增长30%。

象屿股份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8月29日重组上市,重组后主营业务变更为供应链管理服务,包括大宗商品采购供应及综合物流服务、物流平台(园区)开发运营等。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主要从事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大宗商品采购供应、仓储运输、进口清关、供应链信息、结算配套等全方位的综合管理服务。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显示,象屿股份上半年的营收达913.79亿元,同比增长84.2%。象屿股份营业收入情况如下:

2017年上半年象屿股份营业收入构成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上半年,公司金属材料及矿产品板块和能源化工产品板块进一步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通过拉长服务链条,发掘服务环节,并夯实配送、资金、物流等一体化服务体系,业务规模和利润贡献均快速增长。金属材料及矿产品本期营收637亿元,同比增长了95%;其中黑色金属产品约406亿,同比增长83%,有色金属和矿产品的营收规模合计超过230亿元,同比增长了123%,业务占比不断提升。能源化工产品本期营收198亿元,同比增长了117%,其中纺织原料产品营收超过136亿元,同比增长140%。报告期内,公司针对核心优质工厂型客户开展的全流程供应链管理服务业务模式日趋稳定成熟,各项目贡献营收合计超过200亿元,已占到公司收入的22%。

飞马国际

深圳市飞马国际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供应链管理服务,主要服务包括国际采购执行、国际订单执行、精益物流(VMI·DC)、贸易执行(采购执行·销售执行)、塑化交易与综合供应链服务、标案执行、进出口通关服务、保税物流、大型及特种设备国际供应链管理服务.目前,公司主要服务的行业包括资源能源、IT、电子、塑化等行业。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显示,飞马国际上半年的营收达382.02亿元,同比增长98.5%。其中,贸易执行服务-矿产资源类业务为企业主营产品。

2017年上半年飞马国际按产品主营收入构成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顺丰控股

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现主营业务为综合性快递物流服务。2017年1月公司购买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产完成,实现借壳上市,借壳前主营业务为稀土合金镀层钢丝、钢绞线和PC钢绞线等金属制品的生产和销售。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显示,顺丰控股上半年的营收达321.61亿元,同比增长23.3%。其中,时效类业务为企业主营产品,上半年该类业务的营收占总营收的67.71%。

2017年上半年顺丰控股按产品营业收入构成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储股份

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商品储存、物资配送、货运代理、商品销售的公司.主要提供商品存储、运输等服务,公司运输网络覆盖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共占地641万平方米,其中物流货场面积245万平方米,库房面积118万平方米;公司拥有各类物流设备近1000台套,铁路专用线70多公里,拥有国内最大的仓储物流网络。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显示,中储股份上半年的营收达124.88亿元,同比增长94.7%。按地区来看,江苏地区的业务营收在企业的总营收中占比最大。

2017年上半年中储股份按地区营业收入构成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圆通速递

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综合性快递物流服务,公司以快递服务为核心,并提供代收货款、仓配一体等物流延伸服务。根据中国快递协会信息,圆通速递2015年全年业务量在快递行业排名第一,是国内领先的综合性快递物流运营商。圆通速递2016年9月完成借壳上市,被借壳公司为大连大杨创世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和营销各类中高档服装产品。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显示,圆通速递上半年的营收达82.11亿元,同比增长10.6%。按地区来看,华东地区的业务营收在企业的总营收中占比最大。

2017年上半年圆通速递营业收入构成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