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肉制品行业A股上市企业经营分析:双汇一家独大 市场份额超7成!(图表)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2-12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消费者的食品消费观念已经从最初的满足于温饱发展成为追求高品质、方便快捷的消费,因此对营养价值高、食用便利、安全卫生的肉制品的需求越来越大。肉制品是指用畜禽肉为主要原料,经调味制作的熟肉制成品或半成品,如香肠、火腿、培根、酱卤肉、烧烤肉等。也就是说所有的用畜禽肉为主要原料,经添加调味料的所有肉的制品,不因加工工艺不同而异,均称为肉制品,包括:香肠、火腿、培根、酱卤肉、烧烤肉、肉干、肉脯、肉丸、调理肉串、肉饼、腌腊肉、水晶肉等。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最新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肉制品行业A股上市公司共有8家。从这8家肉制品A股上市公司总体情况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总营收达520亿元,净利润为41.39亿元。其中,河南双汇是唯一一家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的企业,2017年前三季度其主营业务收入占肉制品行业A股上市公司总主营业务收入的71.7%,可谓一家独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业绩大PK

纵观2017年前三季度肉制品行业A股上市公司的的发展竞争比较激烈。实力强大、独占鳌头的双汇2017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高达372.7亿元,比2016年同期下降2.67%,其中仅三季度营收132.94亿元,同比增长3.6%,环比增长12.5%。相对于肉制品行业的其他企业来说双汇可谓是一家独大,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占肉制品行业A股上市公司总主营业务收入的71.7%,占据肉制品市场的大半份额,而其余几家肉制品上市公司企业前三季度的营收都低于三位数。从2017年前三季度来看,龙大肉食、华统股份以及绝味食品的差距不是很大,实力可谓不相上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果要说赚钱能力,河南双汇也是实力相当!2017年前三季度双汇实现净利31.51亿元,占肉制品行业A股上市公司总净利的76.13%,也是肉制品行业企业中唯一一家净利超过两位数的企业。在净利排行位于前五的企业中,其余四家企业的净利都在个位数。其中,绝味食品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3.78亿元;龙大肉食1.65亿元。金字火腿以及煌上煌前三季度的营收虽没挤进前五,但其净利分别以1.33亿元、1.22亿元排名第四和第五。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肉制品行业A股主要企业分析

河南双汇

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目前已在各省市建立了300多家连锁店,冷鲜肉进入全国数百家大型超市.控股股东双汇集团在我国肉类加工企业中第一个实现销售超百亿元,双汇集团也被农业部等八部委确定为"国家151户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河南双汇主要经营畜禽屠宰,加工销售肉类食品、肉类罐头、速冻肉制品、定型包装熟肉制品、食用动物油脂;生猪养殖、销售;生产销售PVDC薄膜及食品包装材料、其他包装材料制品;猪肠衣及其附属产品的加工、销售;医药中间体的提娶销售;农副产品收购,生产加工肉制品及相关产品配套原辅料、调味料、食品添加剂、复配食品添加剂;蛋制品销售,技术咨询服务,仓储服务,化工产品销售,食品行业的投资,销售代理,相关经营业务的配套服务。

据双汇集团2017年三季度报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372.7亿元,比2016年同期下降2.67%,其中三季度132.94亿元,同比增长3.6%,环比增长12.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1亿元,比2016年同期下降3.85%,其中三季度12.47亿元,同比增长10.8%,环比增长21.7%。

据悉在报告期内,双汇屠宰生猪1,009万头,比2016年同期上升13%,其中三季度374万头,同比增长37.9%,环比增长8.6%;鲜冻肉及肉制品外销227.8万吨,比2016年同期上升4.7%,其中三季度82.3万吨,同比增长11.7%,环比增长9.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绝味食品

绝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休闲卤制食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休闲卤制食品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以鸭、鸡、猪等禽畜为原料的休闲卤制肉制品;另一类是以毛豆、萝卜、花生等为原料的休闲卤制素食品。公司已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绝味”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绝味食品主要经营食品、农副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技术开发、技术服务、仓储服务、商品配送;(以上限分支机构凭许可证经营);企业管理咨询;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但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商品技术除外;实业投资。(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有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2017年前三季度绝味食品实现营收28.89亿元,同比增长19.07%,归母净利润3.78亿元,同比增长38.42%,公司净利润增速明显高于营收增速,显示公司盈利能力强;投资收益325万元,扣非后同增37.36%,其中单Q3实现营业收入10.38亿元,同比增长19.31%,归母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53.85%,较Q2净利润增速24.62%显著上涨,环比增速显著上升。前三季度末预收款1.74亿元,同比增长88.75%,因节庆提前付款,反映渠道备货积极;经营性现金流净额6.73亿元,同比增长36.24%,主要系营收增长所致;应收账款0.03亿元,同比和环比基本持平,公司现金流周转良好。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龙大肉食

山东龙大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猪养殖,生猪屠宰,冷鲜肉、冷冻肉、熟食制品的生产加工及销售.经过多年经营发展,公司已逐步发展成为一家集种猪繁育、饲料生产、生猪养殖、屠宰分割、肉食品加工及销售,以及全程食品安全检测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大型综合肉食品加工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冷鲜肉、冷冻肉及熟食制品.龙大牌鲜冻分割猪肉、龙大牌低温肉制品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总局评为"中国名牌产品"。

龙大肉食主要经营生产加工各种肉制品、蛋制品、速冻食品、罐头食品、调味品,并销售公司上述所列自产产品;生猪屠宰;肉类产品的进口及批发;饲料的生产及销售;以特许经营方式从事商业活动;仓储服务。

2017年前三季度龙大肉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43亿元,同比增长16.78%;净利润为1.65亿元,同比下降19.7844%;每股收益为0.22元。据数据预测: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净利润有望达到1.86亿元~2.09亿元,上年同期为2.33亿元,同比下降20%~1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肉制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