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11月上汽大众销量第一 乘用车A股上市公司哪家最能挣钱?(图表)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2-12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乘联会发布了1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运行情况。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1月中国乘用车产量为261.4万辆,环比增长19.7%,同比微增0.7%;销量为246.6万辆,环比增长9.7%,同比增长3.6%。11月,国内乘用车零售量达246万辆,环比10月增长10%,体现了年末的市场回暖相对较好;同比16年11月增长3.6%,体现了高基数下的年末购买力相对较强。今年是历经15年10月开始的购置税优惠的连续第三年,面对相对高基数、2.5%的低退出减税诱惑下,今年四季度减税政策的结构性拉动效果仍较好。

在11月乘用车企业销量排名中,自主车企有三家跻身前十。随着外资、合资车企加码国内汽车市场,自主车企面临的竞争激烈。国内A股乘用车上市企业实力如何?

截至九月,国内A股共有14家乘用车上市企业。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A股乘用车上市企业主营业务总收入为9425.42亿元,总净利润为458.4亿元。整体来看,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有9家,其中上汽集团营收排名第一,营收达5984.19亿元,且是A股上市乘用车企业中唯一超千亿元的。净利润方面,超过十亿元的企业有5家,其中上汽集团排名第一,净利润达246.39亿元。此外,海马汽车、安凯客车、一汽夏利出现不同程度亏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乘用车企实力大比拼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A股乘用车上市企业中,上汽集团、比亚迪、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广汽集团这五家企业的营收排名前五。其中,上汽集团排名第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具体来看,上汽集团前三季度营收达5984.19亿元,同比增长14.2%,营收排名第一。其中,上汽集团前三季度的营业利润达365.98亿元。

比亚迪前三季度的营收达739.33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比亚迪前三季度的营业利润达41.05亿元。

长城汽车前三季度的营收达629.92亿元,同比下滑0.6%。其中,长城汽车前三季度的营业利润达33.26亿元。

长安汽车前三季度的营收达514.31亿元,同比下滑4.1%。其中,长安汽车前三季度的营业利润达57.32亿元。

广汽集团前三季度的营收达513.88亿元,同比增长49.4%。其中,广汽集团前三季度的营业利润达98.9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净利润方面,前三季度A股乘用车上市企业中,仅上汽集团净利润超百亿元。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五家企业净利润排名前五。其中,上汽集团净利润排名第一,达246.39亿元。

具体来看,上汽集团前三季度净利润排名第一,达246.39亿元,同比增长6.7%。

广汽集团前三季度净利润达89.62亿元,同比增长59.8%。

长安汽车前三季度净利润达58.11亿元,同比下滑24.9%。

长城汽车前三季度净利润达28.79亿元,同比下滑60.1%。

比亚迪前三季度净利润达27.91亿元,同比下滑23.8%。

上汽集团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汽车制造业和金融业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公司主营汽车整车,变速箱、底盘、弹簧、散热器、车灯、制动器、转向机等汽车零部件.2010年公司在全球汽车行业的销量排名达到第8位,也是国内首家年销量突破300万辆的整车大集团。

日前,上汽集团公布了11月的汽车产销数据。虽然“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结束了,但上汽集团的热销势头不减,11月的产销量均超过九月、十月的成绩。据上汽集团数据显示,2017年11月上汽集团汽车产量为72.8万辆,同比增长9.5%;1-11月累计产量为629.8万辆,同比增长8.3%。2017年11月上汽集团销量为71.8万辆,同比增长8%;1-11月累计销量为619.7万辆,同比增长7.48%。11月,上汽集团产销双双上涨,旗下各大车企也有不错表现。其中,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通五菱11月的销量均超20万辆,同比均有不同幅度增长。

数据来源:上汽集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比亚迪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二次充电电池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以及包含传统燃油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业务,同时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积极拓展新能源产品领域的相关业务的公司,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二次充电电池制造商之一。

在今年1-10月全球新能源汽车企业销量排行榜中,比亚迪以8.1万辆的销量排名第一,旗下多款车型热销。

比亚迪按产品营业收入构成情况(2017中报)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广汽集团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汽车行业领先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也是华南地区的汽车制造商.主营业务是汽车及配套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相关服务,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发动机及其他汽车零部件和汽车相关服务.本公司的盈利能力在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目前产品以中高档乘用车为主。

广汽集团按产品营业收入构成情况(2017中报)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于为汽车整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公司在产品上,具备了以发动机、变速器、车桥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配套能力,及以SUV、轿车、皮卡三大品类为主体模式。公司连续8年保持全国SUV销量前三、自主品牌SUV销量第一。

日前,长城汽车发布了11月的产销数据。2017年11月,长城汽车销量达131062辆,同比增长1.5%;1-11月累计销量达944576辆,同比增长2.2%。11月,长城汽车的销量创下今年最高纪录。其中,长城汽车旗下新品牌WEY的两款车型、哈弗系列新车系M6均表现出色,助力长城汽车11月销量增长。

数据来源:长城汽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长安汽车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乘用车、商用车开发、制造和销售的综合性企业。主要从事汽车(含轿车)、汽车发动机系列产品、配套零部件的制造、销售等业务。自主品牌轿车奔奔Mini入选国家首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连续获得了"2010年最佳中国新车质量奖"、"自主品牌营销创新大奖、"最佳微型车"等奖项。长安金牛星也获得了"年度最佳微客"、"年度风云微型客车"等大奖。

日前,长安汽车发布了11月产销快报。据数据显示,2017年11月长安汽车整体产量为285738辆;销量为267511辆。其中长安品牌乘用车的销量为109400辆,环比微增。此外,长安新能源汽车11月销量为6849辆,累计销量达4.9万辆。

数据来源:长安汽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