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中药行业A股上市公司业绩分析:云南白药收入增长乏力 东阿阿胶受困原料上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12-13

中商情报网讯:截至目前,我国67家A股中药企业均已披露2017年三季度财报,67家中药企业营收共计1836.53亿元。其中38家中药企业营收超10亿元,8家中药企业营收超5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康美药业、云南白药、白云山、天士力4家公司营收超100亿元。康美药业营收最多,共计195.15亿元。

净利润方面,67家中药企业净利润共计246.22亿元,其中净利润超10亿元的企业仅康美药业、云南白药、白云山、吉林敖东、东阿阿胶、天士力、步长制药。净利润最多的还是康美药业,共计31.5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7家公司净利润低于1亿,其中泰合健康还出现亏损情况,净利润亏损5234.50万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医药产业一直是我国医疗卫生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进入21世纪以来,基于中药创新的发展路径推动了行业整体的壮大,为中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关于印发中医诊所基本标准和中医诊所基本标准的通知》、《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中医诊所的行政许可由以往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大大降低了设立中医诊所的时间和手续门槛,中医药产业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发展新契机。

中药行业龙头企业财力大比拼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药行业营收前五的企业分别为:康美药业、云南白药、白云山、天士力、同仁堂。5家中药企业营收共计744.35亿元,占比40.5%。除同仁堂外,另外4家中药企业营收均高于100亿元,其中康美药业和云南白药位居第一阶梯,营收分别为:195.15亿元和180.08亿元。白云山和天士力则逊色不少,营收为159.67亿元和111.62亿元。同仁堂营收最少,仅97.8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会销售不一定会挣钱,中药企业净利润排名又发生变化。2017年前三季度中药行业净利润前三的企业依旧是康美药业、云南白药、白云山,净利润分别为:31.51亿元、26.05亿元和14.86亿元。其中康美药业净利润是白云山的2.1倍。第四名和第五名发生变化,天士力、同仁堂被吉林敖东、东阿阿胶取代,吉林敖东和东阿阿胶净利润分别为13.70亿元和12.4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康美药业

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于医药生物生产、经营和批发销售的公司.公司是首批GMP认证的中药饮片企业,中药饮片是行业内生产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企业之一,主营化学药和中药饮片.公司拥有已通过国家药品GMP认证的化学药和中药饮片的两个现代化生产基地,其中中药饮片生产基地是当前国内规模最大、起点最高、品种最齐全的国家中药饮片GMP规范化生产示范基地,现有饮片产能3000吨.公司拥有已通过国家药品GMP认证的药品、中药饮片、医疗器械共计7000多种。

2017年前三季度康美药业营业收入195.15亿元,同比增长18.59%;中药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1.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1亿元,同比增长21.58%,中药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3.1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云南白药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制剂、中成药、中药材、生物制品等的公司。公司产品以云南白药系列、三七系列和云南民族特色药品系列为主,共17种剂型200余个产品,产品畅销国内市场及东南亚一带,并逐渐进入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公司是我国知名中成药生产企业之一,是云南大型工商医药企业之一,是中国中成药五十强之一。1997年被确定为云南省首批重点培育的四十家大企业大集团之一。2010中药行业品牌峰会品牌评选活动首次发布的中药行业各领域十强企业品牌榜单上,云南白药在中药企业传统品牌榜单十强中排名第一。

云南白药2017年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80.08亿元,同比增长10.5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05亿元,同比增长10.39%;公司每股收益2.5元。

云南白药依然是一家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好公司,但是在成长性方面却越来越显露疲态,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幅度从2012年的21%降至2016年的8%,2017年三季度单季收入只有个位数增长,公司通过压缩费用腾挪实现利润增长,增长疲态尽显。

目前云南白药推出七年的养元青洗发水依然没有受到市场认可,牙膏独撑“大健康”。将洗发水和卫生巾业务培养成公司大健康接棒产品是云南白药未来几年的重要任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白云山

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药制造的公司。公司产品主要包括中成药、中药饮片、化学制剂、化学原料药等。公司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项、广东省著名商标20项、广州市著名商标27项。在药物剂型方面,拥有化学药剂型21种、中成药剂型16种等近2,000个品种规格,包括国家一类新药3个,二类新药9个,中药保护品种71个,独家生产品种31个。

2017年前三季度广药白云山营业收入为159.67亿元,同比增长2.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86亿元,同比增长40.63%;

据白云山透露,前三季度母公司广药集团的销售收入为780亿元,年底有望突破千亿大关。此前,白云山母公司广药集团分别与美的集团、科大讯飞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建立我国“医药+智能”发展新模式。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同仁堂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是中药行业著名的老字号,创建于1669年,目前公司在A股和H股两地上市.公司以制造、加工、销售中成药为主业,目前,已形成位于大兴、亦庄、刘家窑、通州、昌平五个生产基地组成的生产制剂群,年产中成药约21个剂型、400余种,主要产品有牛黄清心丸、安宫牛黄丸、大活络丸、国公酒等中成药.公司连锁门店、各地分店以及遍布各大商场的店中店600余家,海外合资公司、门店20家。2004年同仁堂投资1.5亿港元设立的境外生产基地--同仁堂国药有限公司于2005年底通过了GMP认证,为实现生产、研发和营销的国际化打下了良好基础。2007年,同仁堂则开始在马来西亚、越南等地开启了海外开店计划。

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95.15亿元,同比增加9.9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1元,同比增加8.07%,较上半年增速有所回升。同仁堂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打造“中药好品牌”。同仁堂国药积极响应中医药“一带一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拓市场并不断扩大同仁堂品牌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业务已覆盖中国境外19 个国家及地区,不断打造“中药好品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东阿阿胶

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阿胶及相关产品生产和销售为主的企业.公司主要经营范围:许可证范围内的胶剂、口服液、合剂、煎膏剂、颗粒剂、硬胶囊剂、糖浆剂等药品的生产、销售;批准范围内的商品进出口业务;许可证范围内保健食品的生产、销售。公司是是中国最大的阿胶企业,阿胶行业标准制定者,山东省拥有生物药最多的企业。东阿阿胶坚持质量、品牌、效益发展模式,3次荣获国家质量奖金奖,获传统药“长城”国际金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山东省首届省长质量奖,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2017年前三季度东阿阿胶实现营收44.8亿元,同比增长12.45%,归母净利润12.47亿元,同比增长1.69%。从最新公布的三季度财报来看,东阿阿胶业绩并未出现较快增长。

目前驴皮的紧缺仍是制约阿胶行业大规模发展的重要因素,公司对驴皮的囤积,一方面可加大对驴皮资源的把控,保证生产产品所需的原材料,另一方面在驴皮价格不断上升的趋势中锁定成本。同时公司采取自建养殖基地、与养殖户合作、海外进口等多举措缓解驴皮供给压力,已显成效。

不过,从现阶段来看,依靠产品涨价来保证业绩依然是东阿阿胶经营的主要策略。11月20日东阿阿胶在《关于产品价格调整的公告》中称,自公告之日起,公司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出厂价分别上调10%、5%,零售价亦做相应调整。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中药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